过去教堂常用的彩绘玻璃,现在成了时髦的设计元素|这个设计了不起

「这个设计了不起」的微信公众号上线啦,直接搜索「BestDesign」或是「Qthings」就可以订阅,关注我们每日发现的新鲜好设计。

说到玻璃彩绘艺术,最常见到彩绘玻璃的地方是宗教建筑,比如教堂和修道院。不同光线可营造出不同氛围,当阳光照射到玻璃时,效果璀璨夺目。夜里从建筑内射出来的彩光,更是抓人眼球。

除了宗教建筑,博物馆、私宅、餐厅、酒吧,甚至是灯饰和镜子等,现在也开始镶仿制彩绘玻璃。其中不少只有颜色没有图案,更多的是希望透过彩绘玻璃,在现代中营造出中世纪氛围,或是把彩绘玻璃当艺术品来欣赏。这个周末,我们挑选了一些把彩绘玻璃元素运用得很妙的建筑、工业设计作品,一起来看。

Replica House Studios by Surman Weston

伦敦设计工作室 Surman Weston 的新作,是将伦敦伊斯灵顿一幢维多利亚风格的教堂改造成一出共享办公空间,其中一部分也是 Surman Weston 自己的办公室。

整个空间最醒目的元素是由彩绘玻璃装饰的空间隔断和玻璃窗格。暗绿色、蓝色、橙色和红色的钻石状玻璃拼成的隔板,插入人字形屋顶的衡量之间,以及楼梯空间的一侧,一方面表现了现有木质桁架的几何形状,同时彩色玻璃窗格也暗示着这里过去作为一座教堂的历史。

图片来源:Surman Weston

Austin by Ellsworth Kelly

美国已故艺术家 Ellsworth Kelly 生前最后一件作品以及唯一一件建筑作品 Austin,已于得克萨斯大学的 Blanton 美术馆对外开放。Ellsworth Kelly 数十年前便开始构思这件作品,但直到其 2015 年临终前最后几年才开始实施计划。

这是一座简单的双桶穹顶式建筑,也有罗马式建筑和西多会宗教建筑的感觉。彩色玻璃窗是整幢建筑的点睛之笔,入口处的窗格设计成网格状,一边是 9 个排列整齐的正方形窗格,一边是云开日出状的向外散射的光线结构,另一边是扭转的正方形窗格,墙壁上仿照耶稣受难经过的画像,由 14 块大理石面板通过黑白色调的不同变化组合。

图片来源:Blanton 美术馆

Observatory of Light by Daniel Buren

法国当代艺术家 Daniel Buren 2016 年曾做过一个名为 Observatory of Light 的展览,整个作品横跨巴黎李易威登基金会艺术中心最具标志性的玻璃船帆,与美国建筑大师 Frank Gehry 所设计的建筑巧妙相融。

Daniel Buren 透过色彩、投影、反射、内与外的透明度和对比等手法,将 3600 块玻璃组成的 12 片船帆覆盖上大量垂直于地面的滤色片,白色和透明色交替,一次等间距分隔开来。这些滤色片所选用的 13 种颜色将随着每日时辰和季节的变化,不断变幻出不同的色彩效果。

图片来源:Dezeen

Jar RGB by Arik Levy for Lasvit

巴黎设计师 Arik Levy 为捷克品牌 Lasvit 设计的灯具 Jar RGB,已经是 Lasvit 家的明星产品。这组吊灯被看作是对丰富多彩的玻璃吹制技术和 RGB 混色创意技术的探索。设计师将玻璃瓶悬吊,变成一个瓶状灯泡,玻璃瓶的颜色透视效果和光互相影响,独特的颜色叠加,灯光亮起来之后的效果很自然。

图片来源:Lasvit

Pigmento Collection by Formafantasma for Nude

在今年的巴黎家居装饰博览会春季展上,设计品牌 Nude 推出了一个亮眼的 Pigmento 系列作品,由一系列盘子与容器组成,突出了人工吹制玻璃与明亮彩色融合的手工技艺。掌舵这个系列设计的,是意大利设计双人组 Formafantasma。

玻璃材料的奇幻与逼真色彩的沉淀,呈现出花瓣一样的特点。除此之外,因其人工吹制的特性,确保了它们每个都是独一无二与众不同的,散落的色彩斑点看似无意实则故意地与其它产品有所不同。由于色素沉淀,这套玻璃作品的形状与表面从外表看上去或摸上去都非常柔和。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