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为啥“贵人语迟”?也许只是这一步没做好

哥哥Joshua是一个“语迟”的孩子,一岁十个月的时候,才会说除了“妈妈”“爸爸”之外的第三个单词。从十个月后说出了第一个单词“妈妈”之后,静默长达了1年。

那段时间可把长辈急坏了,爷爷好几次也来问我,是不是家里语境太复杂了,让孩子不会说话了。

他指的是,我晚上给孩子讲绘本故事都是英文,平时家里和孩子说的是普通话,成人之间的对话大部分(除了我)又是家乡话。这在南方地区很常见,方言、普通话和英语三语同行。

所以老人家很担心,“孩子总不爱说话,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

前段时间有妈妈在咨询「小芽启萌·优陪会员计划」事情时,也提到了相似的问题:

所以今天这篇文章,是想和大家聊聊关于孩子“语迟”的问题,以及哪些方法可以很好地助力孩子的语言发展。

避开影响孩子语言表达的“雷坑”

当我和家人反思当年为什么Joshua好像什么都懂,但是却不愿意说的时候,我们也意识到当年不知不觉之间,不小心踩的“雷坑”。我也私下分享过给很多妈妈,可能这些雷坑大家或多或少都会遇到,所以这也是家庭常见的共性疏忽。

语言大环境不够丰富

很多时候我们可能会盯着一些小的沟通模式,看与孩子的互动关系,比如今天爸爸负责和孩子说普通话,妈妈负责和孩子说英语。但是我们却忽略了去统计和孩子沟通的总量。

孩子的语言学习是需要密集轰炸的,这种密集轰炸在于孩子需要时刻被唤醒语言沟通的“氛围”。比如我家当年的情况,其实整体家庭环境,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比较安静、规律,其实对于孩子来说,他的语言累积量就需要更长一点时间的浸泡,才能量变出现质变。

此外,还有一些社群妈妈反映,她们自己和先生都上班去了,老人家在家里陪孩子真的不大知道做什么才好,所以经常就是白天带孩子去外面逛一上午,下午再睡一下午,放一个音频和音乐,但这样的启蒙方式,对语言能力的提升也不会有实质的效果。

了解自己家庭的氛围和关系动态,是可以帮助我们缓解焦虑,也不至于总是提着心思去想“孩子到底怎么了”,比如盯着隔壁家孩子的语言词汇量,来忐忑自己家孩子的语言词汇量。

但实际上自己可能也就只有晚上2个小时和孩子读绘本,孩子的有效语言输入环境,也许就只有这晚上的两小时。所以这个语言大环境对于孩子来说,其实并不是足够丰富的。

孩子没有太多场合表达语言

语言是孩子思想的媒介,它并不是用来当做抽象工具,而是每一个人社交和沟通的工具。所以双向的沟通和交流,是语言启蒙的核心要义。

要在语言上做到双向,其实并不是一个简单的事情,可能一不小心就疏忽了。比如我家当年的情况,Joshua其实很擅长手语,所以他总是首选自己的肢体语言和手势来达到交流的目的,而细心的长辈也总是一瞬间便知晓意思,加速完成了对话的回路。

但对于孩子来说,语言启蒙的通道需要是双向,才能刺激孩子去尝试延展自己的语言容量。如果孩子通过一句简单的指令、描述和称呼就已经可以解决,那么其实会弱化了孩子必须得用语言来表达需求的欲望,久而久之,孩子自然也不需要去主动开口说点什么。

这些看似的“默契”,其实是忽略了去帮助创造孩子“沟通”的内驱力,因为只有当孩子真正感兴趣,想要去把内心的想法分享出来的时候,孩子才能产生源源不断的动力,去回应,去搭建沟通的链接。

语言发展来自孩子的内驱力

正因为语言的要义和核心是为了沟通和理解,所以我们能够最佳助力孩子语言发展的,就是给孩子提供丰富和足量的语言输入环境,用鼓励和积极的态度去“润物细无声”,比如下面这三种做法可以帮助孩子提升语言能力:

第一种方法是大量的、有意义的语言重复。

语言的基础是词汇量,但帮助孩子积累词汇量,有更多更丰富的语言游戏可以帮忙。这里也包括利用音律和重复的技巧,帮助孩子在读绘本的过程中更快速地记忆住一个词汇。

比如想要教鸭子这个词,可以重复鸭子、鸭子、鸭子。或者换一个语调,鸭——子,鸭—子,鸭子鸭子鸭子,抑扬顿挫的沟通方法是非常吸引婴幼儿知觉的沟通方式。

我在「小芽启萌·优陪会员计划」的理论课里分享的语言朗读方法

其实关键是要“抑扬顿挫”,让孩子能够跟着你的节奏一起重复语言感知觉。

一开始积累词汇时,可以先从名词入手,这样比较形象,孩子记起来比较快,也容易有成就感。然后从形容词、动词和代词等延展开,让孩子逐渐建立起自己的语言关联。

但需要每一次孩子都能在节奏感中回应吗?其实不是的。孩子还小的时候,比如我家Joshua当时就看着我咧嘴笑,但不配合我重复,这也没关系的,父母要先享受其中,才能真正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在润物细无声的状态中,我们会更关注于激发孩子的兴趣,而不会总盯着词汇量或其他指标,来评判孩子的语言水平。我们知道,这个过程对孩子的语言发展是有意义的,也愿意等待孩子的语言发展从量变到质变。这样子孩子才会更享受地参与其中。

第二种方法是善用手势和指令来辅助认知。

手势和指令在早期语言发展中有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可以帮助让语言学习更丰富,起到加深孩子印象的机会。

我们可以有意识地用手势与孩子沟通,9-12个月大的孩子就可以学习到社交手势了,例如出门时摆手再见、见面时打招呼、点头表示是、摇头表示否。在13个月大时,孩子还能够学会“象征手势”,比如喝水、抱抱等。

当时我用手势来说服长辈别担心Joshua的情况,这是因为对于孩子来说,手势也是孩子“语言表达”的一种,只是当时我们疏忽了一点,没有做好足够的连接。每次当Joshua用手势表达一个物体的时候,长辈就直接把物体放在面前,说“好的,给你”。

我们缺乏了和孩子进行语言的“二次确认”。

什么是“二次确认”呢?举个例子,当我们想要教孩子一个词汇的时候,尽量用手指向那件物品。例如教孩子”鸭子“时,就指向绘本里或现实中的鸭子。这样做会让孩子将“鸭子”这个词的发音,和鸭子这只小动物联系起来,从而记住这个词。但更关键的是,别忘了在过程中和孩子说:

“你是要找鸭子,是吗?”

这句看似简单的提问,其实便是语言沟通中不可或缺的确认过程。

所以后来,我给长辈们示范了手势的正确指导后,逐渐地,我们和孩子的对话便有了更多的二次确认:

“你想找的是什么呢?”

“是哪个,你再告诉我?”

“哦,你要的是水杯,水杯对吗?”

“是蓝色的水杯,还是红色的水杯呢?”

“好的,那我把蓝色的水杯递给你。”

这些对话每一次都延展了语言的范畴,也让孩子能够一步一步拓展语言的丰富度。这便是语言交流的重要一步,让语言具备“功能性”。

语言并不只是为了某个单独的目的,更多的是一种丰富话题的延展,孩子的表达途径。了解背后的思考意图,掌握核心的交流信息,会成为孩子沟通质量的关键细节。

孩子意识到这点,无形中其实也提高了逻辑思考能力。他开始注意到不同词义之间的区别,也开始加深对不同指向的理解,这些反过来,都助力拓展了孩子的语言丰富度。

第三种方法是巧用情境。

让词汇学习鲜活并形象起来。要记住言语是孩子思想的媒介,孩子是因为内心的需求和渴望而想要述说自己心中的想法,所以在早期启发孩子语言能力的时候,帮助孩子加强理解也是很重要的过程。情境的作用就是帮助孩子知其然,并且知其所以然。

我当时在开发优陪计划的时候,和港大的早期语言学学者聊过这个话题,他说要把语言植入到生活中,所以我们设计了很多从零岁开始的,比如换纸尿裤、起床、入睡前的语言沟通“话术”,这是语言启蒙的第一步。

当然也有妈妈也曾经私下问过我,“需要那么早就跟孩子说那么多么?”“感觉我再给孩子换纸尿裤的时候,也在说这句话啊”。

但其实这里情境是否能被盘活的关键点,在于和孩子的互动性是否充足

比如4-6个月的时候,我们引入了换尿布时间里的发声练习。换尿布的时光,其实是一个很好的生活中的例行程序,除了换尿布之外呢,还有洗澡。这两个环节其实是宝宝可预测的环境,爸爸妈妈的动作宝宝可以猜测,并且具备一致性。

在换尿布的例行程序中,语言沟通“话术”是启蒙的第一步

如何实现互动性的沟通呢?

比如视频中示范的场景是,如果在换尿布之前你是需要先去洗手,或者去隔壁柜子里拿一张尿布的话,你要记得说这句话:“在换尿布之前,妈妈会先去洗手,宝宝你在床上等等我。”

看你看到孩子回应和有反应的时候,别忘了再补充多一句,“宝宝,你在等我呢,是的,妈妈先去洗手,你稍等我两分钟就好了。”

这里的每一小句话,其实都是帮助孩子建立语言的互动性和一致性,这都是孩子安全感的点滴积累。语言虽然是孩子与生俱来的能力,但是对于孩子来说,交流也同样是需要安全感的。

我们不能指望一个孩子能够天生具备勇气和动力,在任何场合、任何地方都侃侃而谈,这其实也是一份不切实际的期望。

我们可以做的,其实是帮助孩子积累更多、更深的安全感,让孩子明白,原来我的回应和反应,始终都有被人注意到,而这份注意,让我也能产生动力,去回应。


这三种方法,是生活中看似简单但需要持续不断地积累,才能最终让孩子的语言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在Joshua语迟那段期间,我曾经经历过焦虑,有一部分是压力,也有一部分是迷茫,更有一部分是不自信。

我也会反思,要做到不焦虑、从容淡定的父母并不容易的,而背后能够支持并可持续发展下去的,一定还是“库存含量”的多寡。

把引导方法和互动细节调整过来后,我也很意外地发现孩子的语言吸收力其实是“厚积薄发”的过程。

虽然Joshua一岁十个月才说第三个单词,但是到了24月龄的时候,他的语句和逻辑表达力都远超出我的期待,“语迟”的现象,不仅成为历史,而这段陪伴孩子的过程,也让我用更新的思维方式去看待彼此的亲子关系。(我当时参考的标准是美国丹佛大学教授Toni Linder的一份评估,主要从描述1.5岁3岁孩子的语言发展基本能力,感兴趣的姐妹们可以到我们公众号回复关键词“语言评估表”获取)

对于我们来说,不慌张、不焦虑,而是抱着期待态度,用适宜性的方法来帮助孩子,或许才会让我们更加踏实、安心地面对孩子的“挑战”。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萌芽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