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无人智慧面包店”在北京开业,是口碑和味多美的合作

阿里口碑和味多美在北京合作开了一家“无人智慧面包坊”,在店内购买商品可以自助结账和打包。

店铺位于朝阳门的华普大厦一层,是一家街边店,位置上属于朝外商圈。之前味多美在这里没有店面,是决定和口碑合作后,新开了一家示范店。相比较味多美普通店铺,这里增加了 3 个自助结账台和一个 24 小时自助服务区。

店铺里的自助结账台

如果你在店里选好了商品,愿意选择用支付宝支付,店员会把你带到自助结账台,把商品放在扫描区后,按照上方屏幕的提示开始扫描商品,机器识别完成,会列出商品价格,选择支付,扫码支付就完成了自助购物。

这是口碑和味多美合作的全国第一家无人店,据口碑业务发展专家李琳介绍,在刚开业阶段,为了让顾客熟悉店里自助设备的操作,除了烘培和制作蛋糕的工作人员,比其它同等面积店铺多了 4 个店员,引导一段时间后,会减少店员数量。

为了照顾不太会用智能设备的老年人,以及需要刷卡或使用现金结账的顾客,店里还是设有一个有一位收银员的收银台。不过店员也是用装有机器识别的柜台进行清点商品的。

据味多美电商总监范志涛介绍,现在的机器图像识别率是 96% 以上,为了让图像识别和重量识别更准确,商品不能叠加或互相覆盖,只能平铺。如要新增加品类,需要把面包放在摄像头下至少翻转 6 个不同的角度,来让机器进行学习和识别。

24 小时自助服务区主要由自助取货柜和自助购物货柜组成。用支付宝或口碑应用下单后,可以选择让店员把商品寄存在自助取货柜里,随时可取,但是较大的蛋糕,只能按照现有的模型进行购买,应用里暂不支持订做。

24 小时自助服务区白天与面包店相通,店员下班后会关掉相通的门

自助货柜里放的都是包装好的商品,每个商品上都贴了很薄的 RFID(射频识别) 芯片,通过芯片感应来计算库存。用支付宝或口碑应用扫描柜门上的二维码,授权绑定芝麻信用后可打开柜门,取走商品关上柜门会自动扣费。 芝麻信用 500 份以下用户,则没有使用权限。另外,24 小时自助服务区里还设了一个自助咖啡机。

作为顾客来说,整体自助购物的体验还是很流畅的。自助购物的方式也可以为店内节省 1/3 的人力成本,味多美相同规模的门店会需要 2 个收银台和 12 个服务员,其中每个收银台有 2 个收银员,按目前华普店的设置,可以节省 4 个服务员。只是前期还需要更多的店员来帮助顾客熟悉操作,智能自助设备也需要一定成本。至于可以增加还多少营业额,要运营一段时间后才知道。

一般情况下,目前,为了满足中老年人群的体验,味多美无人智慧面包坊仍保留了一台人工收银台。

李琳说,接下来他们还会合作把店里的技术应用到其它味多美的店铺中去。对于旧的店铺,会看情况进行改造,增加部分自助服务功能,不会全部复制华普店的设置。上海很快也会开一家跟华普店一样的“无人智慧面包坊”,目前还在装修筹备中。

为了吸引顾客,并引导他们使用口碑下单,现在支付宝和口碑应用都给了很多的补贴和导流。在华普店开业第一天,各种各样的优惠确实吸引了不少顾客。

支付宝从今年 1 月就开始试点无人店铺,最早是在蚂蚁金服杭州办公楼一层开了家名叫 WithAnt 的店面。不久后,他们又改造了杭州文三路上的五芳斋门店,顾客进店可以自己扫口碑码进行点餐、取餐或订餐。

毫无疑问,这些跟支付宝合作的店铺,在用智能设备进行结账时都只能选择支付宝付款,也必定会为支付宝带来更多的用户。 

题图:味多美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