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领管家:通过自营+共享的模式切入中大型企业招聘市场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成都】6月8日报道(文/张淑英)

“在带朋友去面试之前,我从来没想过面试会有这么多坑。”蓝领管家创始人刘海波感叹道。

猎云网近期采访到了蓝领管家刘海波,谈到创业初衷,他不由地表示:“创办蓝领管家也算机缘巧合,几年前,我带着一个老家来的朋友去面试,当时面试交完体检费之后也没有安排工作,辗转几次之后,有‘行家’解释说,收体检费、押金本身就是一种黑中介的诈骗形式,我们是被骗了……体验到蓝领找工作的难处,我决定做点儿什么”。

2015年,刘海波创办了蓝领管家,通过B2C信息自营,连接蓝领与企业主,主要为企业主提供三方面的服务,包括人才招聘、劳务派遣及离职后的社保代理,目前业务主要集中在北京地区。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为了真正了解到黑中介的经营方式和盈利模式,刘海波带着团队做了一个月的“黑中介”。先是在一些知名度较广的招聘网站发布一些帖子,打着大企业的名义来招聘,面试者需要在此处缴纳30元的照片打印费……如此下来一个月,仅仅是靠照片收费,一天都能盈利7000元。

蓝领受教育水平基本较低,辨别事物的能力弱,又一味地追求高薪,如果仅仅是凭着一己之力去教化这些蓝领,显然是不可行的,如何才能让蓝领真正做到人尽其才?

蓝领管家,一个BtoC自营模式的招聘平台。使用方式也非常简单,对于这些中型企业而言,采用了蓝领管家的服务后,只需将需求托管到平台,蓝领管家就会负责寻找合适的员工,并与企业合作安排好面试时间,HR 只需坐在办公室等待员工来面试即可。前期的信息发布、招聘网站注册、筛选简历等过程全部由蓝领管家负责。蓝领成功入职并工作满月后,企业支付 800 元 – 1000 元不等的服务费。

针对C端用户而言,蓝领只需注册,在平台上寻找自己心仪的岗位,然后填写报名信息即可,全部过程均免费。而且,如果蓝领管家会给成功入职的蓝领以红包奖励,蓝领如果推荐自己的熟人到平台,也可以得到奖励金。

据了解,从2015年运营至今,蓝领管家主要针对的是中型以上的大企业,迄今一共服务了2.3万的用户,仅去年一年时间,蓝领管家便为企业推送超过 1.2 万个蓝领,产生付费的用户有200余人,另外,公司已经实现微利,去年营收超过2000万元。

9_meitu_2.jpg

谈到产品核心壁垒,刘海波讲道:“现有的招聘平台,大多是以传统的广告模式为主,以发布信息为主,不以结果为导向,而蓝领管家的模式反倒是通过自营实现以结果为导向的推介,一个是以CtoC的模式进行,另一个是以BtoC的模式运营的”。

除此之外,蓝领管家还有一个优势,就是实现共享。普通的招聘网站无法和用户进行互动,也不能了解用户的真实入职情况,整个流程更是无法把控,而蓝领管家却能通过平台的奖励机制了解到用户的真实就业情况。

融资上,目前蓝领管家正在筹备天使轮融资,预计融资800万,主要用于团队搭建、产品完善、市场拓展、产品推广。

盈利方式上,目前主要是代理招聘、劳务派遣这两块来获取盈利。

针对行业看法这一问题,刘海波强调:“招聘行业从诞生之日起已经有20年了,一直延续的是广告平台的模式,我觉得现阶段肯定会进行新的迭代,未来会是以服务来创造脚趾,而不是单一的信息,开始看重服务和价值这两块儿”。

最后,谈到产品近期的发展,刘海波说:“第一个阶段还是以招聘为切入口,打通人力资源产业链,长期来看,则是涉及到离职后的事物代理、免费组织招聘会、蓝领技术培训、蓝领金融消费等等内容的渗入”。

团队方面,目前蓝领管家团队有 9 人左右,多有连续创业经验。创始人刘海波,6年蓝领招聘从业经验,12年先后担任大型人力公司市场部、招聘部负责人。2015年创办中梁人力公司,专注互联网RPO。

产品:蓝领管家
公司:北京蓝领管家科技有限公司
网址:www.lanlingguanj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