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总局禁止互联网电视直播世界杯,除非通过 IPTV

广电总局再发通知明确管理要求,2018 世界杯比赛不允许在互联网电视平台上进行赛事直播、延时播出,只能在赛事结束后提供比赛点播服务。

根据这一要求进行解读,先后购入世界杯直播权的中国移动咪咕视频、优酷的世界杯直播将只能在电视机以外的设备上播放——PC、手机应用或 IPTV 等具有直播资质的平台上。中国移动的魔百和、CIBN 酷喵影视(优酷 TV 版)、天猫魔盒等平台只能使用赛后点播权益。

也就是说,如果想在电视屏幕上看世界杯直播,还是只能看央视一家。央视此举是在为了在分销直播权的情况下,尽可能最大限度地维护自身的独家权益,另一方面也是给广告商一个交代,毕竟世界杯还有下个四年呢。

让我们再来回顾一下本届世界杯央视眼花缭乱的操作。

去年 12 月、今年 3 月,央视多次发布公告重申其独播权益,强调不对外分销世界杯转播版权;

5 月 22 日、29 日,中国移动咪咕公司和优酷先后宣布和央视达成合作,拿到 2018 年俄罗斯世界杯赛事直播、点播、花絮等多项权益;央视在世界杯开赛不足一个月,赞助商悉数就位后,启动分销。

6 月 5 日,央视网再发通知,再次重申禁止互联网电视平台提供赛事直播服务。

从优酷当时发布的通稿措辞看,应该并不清楚 CIBN 酷喵影视、天猫魔盒没有被纳入到直播权益中👇

央视在独播和分销中摇摆不定,是因为版权收入虽然颇丰,但比不上独播带来的广告收入。央视在 2010 年和 2014 年世界杯分别采取了分销和独播,央视体育频道总监江和平曾在采访中透露,“不分售的广告收益要大于分售情况下的版权和广告收入总和”。

题图来源:GIPHY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