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民宿法即将生效,Airbnb 下架 8 成房源

据彭博社消息,受“新民宿法”影响,Airbnb 已经下架了大量不合规房源,并成立了 1000 万美元的基金,以赔偿受到影响的用户。

为了加强民宿管理,日本出台了《住宅宿泊事业法》,该政策经过近一年的试运行后,将于今年 6 月 15 日起正式执行。

政策要求,所有经营民宿的民宿主必须在 6 月 14 日之前向所属的都道府县知事申请并获得合法经营审批,不进行申报或申报不成功的民宿一律视为“黑民宿”。

Airbnb 没有透露受影响房源的具体数量。但今年春季,日本 Airbnb 有约 6.2 万间民宿可供选择,如今只剩下 1.38 万间。可以估算出有约 5 万间民宿受到了影响,占比达到 80%。

Airbnb 发布公告称,日本政府在 6 月 1 日突然发布公告,令其“深感讶异”。并表示已与观光厅资深官员商议斡旋,但是无果。“我们对此感到失望。”

“这与我们的团队过去一直以来接收到来自日本观光厅的指示有相当落差,(他们)置成千上万赴日旅客的旅游体验于不顾。”Airbnb 公告称。

但对于 Airbnb 来说,一切才刚刚开始。新政对民宿的经营时间做出了要求,规定一般民宿在一年内的营业天数上限为 180 天,京都、东京部分规定地区经营上限仅为 90 天。这意味着一间房一年最多只有 25%-50% 的时间可以做生意。另外在某些特殊区域,民宿的经营时间还有其他更多限定,如在东京新宿部份地区,民宿主只能在周末营业,涩谷则是只开放寒暑假。

受新政影响,民宿闲置时间一定会大大延长,这对以此为生的职业房东来说大概很难接受。《中国侨网》调查旅日华人民宿主后发现,不少以租房为生的华人民宿主受新政影响,已经打算将原先的民宿挂牌出售或改做长期出租。

另外,新政还要求民宿主加入卫生及安全确保措施、外国人入住指示、应对投诉机制等。

目前不清楚有多少消费者受到了 Airbnb 临时撤房计划影响。Airbnb 在公告中表达了抱歉,并推出了四项弥补措施,包括 1000 万美元旅客支援基金、全额退款与优惠代金券、协助寻找替代住宿以及 24/7 全天候支援。

首先,1000 万美元的基金会被用以赔偿旅客“因受到预订取消影响而多出的额外开支”,包括重新预订住宿或更改班机而产生的成本等。

其次,倘若旅客在 6 月 15 日之后的订房,因房源尚未取得注册编号而遭到取消,Airbnb 除了会提供全额退款外,还会提供至少等值于订房金额的优惠券供未来的旅程使用。此外,受影响的旅客还会收到价值 100 美元的 Airbnb 体验优惠券,专供预订体验服务使用。

再次,倘若旅客无法在 Airbnb 上找到符合需求的房源,拥有其他住房资源的日本旅行社 JTB 将可协助在日本各地寻找替代住宿。

最后,Airbnb 表示其团队已经准备好随时提供一周 7 天、每天 24 小时的全天候协助。

“我们的房东社群正努力取得注册编号。已有数千名房东完成注册编号上传并得以继续接待旅客,也有许多房东即将完成申请流程。”Airbnb 称。

虽然 2013 年 Airbnb 就已进入日本,但其业务一直处于灰色地带。直到去年 6 月,Airbnb 业主才被正式批准在日本出租自己的房屋和公寓。当时,Airbnb 发布公告称“日本是我们在亚太地区最受欢迎的目的地”,且称 2016 年,该公司业务为日本经济贡献了 83 亿美元。

题图 / visualhunt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