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价张雨绮说一克拉以下钻石不值钱的看法?

分享确实没有什么错,不过涉及到的知识偏专业了,但是讲解又有点太不专业。

如果有人真的信以为真,将是一克拉以下钻石的一次市场冲击,并且会传播这个错误的理念,嘲讽购买不起一克拉或者佩戴着所谓“碎钻”的人群。

所有的宝石都独一无二,我们只是恰好有钱买下它们而已,它们不是炫耀的资本也不是用来鄙视别人的借口。它们是搭配里的点睛之笔,是一种自己品味的象征,但绝不是盲目压制别人的底气。

谈到收藏价值,这么说吧,一克拉以上的只是具有收藏意义,但不是代表所有一克拉都会升值,但凡佩戴过程中有点磨损,都将影响它的价值。想要升值空间更大,除非无可替代千里难寻,对于行外人(普通消费者)购买几乎难上加难,大家只用购买经济范围内的就好,不用考虑太多。

并且,GIA定义30分以上的钻石都不叫碎钻,而我们通常说的碎钻,大概只有几分而已。把“碎钻”强行定义一克拉以下的钻石,我可以认为她是在不尊重购买一克拉至30分之间的所有人群。我认为好的珠宝,或者好的钻石首饰,没有规定必须克拉数大于1。没有好的切工,好的设计,好的工艺,它只是一颗经历千年的石头而已,毫无任何佩戴意义。首饰是为了凸现个人气质,不是展示收藏的展览馆。

视频里有说到“几千可以买一把碎钻”其实也要看是多大的钻,品质怎么样,其次想要告诉大家,碎钻并非是破碎的钻石,碎钻也是完整的钻石,由冠部、腰部和亭部三部分组成,除了1分大小以下的,碎钻包含台面、风筝刻面、星小面等在内的57个面。并且碎钻也是严格按照国际标准划分等级的。碎钻虽然颗粒小,但是每颗碎钻也是经过精密的切割,因为体积小,所以切割更加费力。钻石越小,镶嵌的爪就越小, 只能通过高倍数的显微镜进行人工镶嵌, 防止钻石掉落。因此要求有经验丰富的专业技师通过悉心制做才能制出高品质的产品,对于奢华款来说,这时候的价格就不仅仅是几十颗碎钻的价值了。(摘)

这个不是包装和吹捧就能提升价值的。没有任何一个商家会故意把成本提高而不去赚钱。

放几张古董珠宝,让大家鉴赏一下

这里所有的钻石均小于一克拉,难道它们就不具有收藏价值和意义了吗?按张雨绮的说法,这个应该只能算是“有造型”的珠宝吧。

我只能说张雨绮只是在讲如何购买钻石裸石,而不是如何购买珠宝首饰。况且,她所说的大部分不正确也不全面。她理解珠宝首饰只需要主石越大越好,也是现在所有人都这样理解的,对于设计,大家并不在意,这也是我们当今珠宝设计师的工作——让大家理解珠宝,懂得珠宝。


二更

文中没有提到4C,因为回答问题初衷是为了吐槽,有很多都不全面。既然被小编推到了「发现」,我还是简单给路人科普一下。

钻石4C标准
所谓“4C”即是4个以C开头的英文单词的简称,指钻石的克拉重量(CARAT WEIGHT)、净度(CLARITY)、色泽(COLOUR)、切工(CUT)。只需综合“4C”的四点来鉴赏,就可以轻而易举的了解一颗钻石的价值与品质。从性价比来考虑的话,挑选裸钻时肯定有所侧重,在大小确定的情况下首先建议从切工考虑,切工的优异程度直接影响钻石的火彩,所以常说切工是钻石的第二生命。其次考虑颜色,颜色从D-Z,越接近D色,越是能穿透,经折射和色散后更是缤纷多彩。建议最后考虑净度,以VS级及以上为好,因为净度只对钻石造成较小的影响。只要净度在肉眼无暇的情况下,就不会影响钻石的美观程度了。最影响钻石基价的是4C中的重量,也是全世界分毫不差的标准,为克拉重量,越大越稀有,品质越好更是稀有昂贵。(摘)

A:那么,一克拉钻一定比几十分的钻值钱吗?

Q:不是。

上面也说到了,钻石的好坏是由四个因素决定的,提问是四个因素其中一个。打个比方,一个一克拉钻石,H色无奶无咖无荧光3ex切工vs1净度和70分钻石,D色无荧光3ex切工vvs1相比,70分钻石完胜。

这里所有说的都是裸钻,那如何把钻石做成首饰呢?

不同的款式有不同的镶嵌方法,方法不得当会使钻石黯淡无光,镶嵌方法好会使整个钻石神采奕奕!净度色级克拉重量是天生没法选的,如果说切工是钻石的二次生命,那么工艺就是钻石的再生父母,设计就是钻石的灵魂导师。(此处“钻石”可换成任意一种宝石)

其他更多关于钻石的(钻石证书种类以及辨认,钻石切割方式及种类,钻石荧光的影响,钻石镶嵌手法及分类),这里不过多阐述,若有幸可以答相关题,后续会更新链接,方便大家查看,感兴趣的朋友现在也可以根据括弧内内容自行搜索。

那我们重点说下碎钻里面镶嵌最难的,也是平常款式里见不到的——无缝镶嵌

这种技法由巴黎工匠Jacques-Albert Algier于1929年发明,1934年,梵克雅宝申请了“隐形式”镶嵌的专利。后来这项镶嵌技术被改称为“隐秘式“镶嵌。直到1990年,这项技术也被运用到了钻石镶嵌当中。之前仅为少数珠宝大品牌所掌握,但如今已逐渐被很多具备条件的珠宝首饰加工业者运用。(摘)

这种镶嵌是隐密式轨道,一个个宝石在没有任何钉子的情况下,纯宝石镶嵌,没有金属镶嵌痕迹,是高于微镶的存在。

可以看到图中,没有一颗宝石的颜色很跳跃或是不协调,每一颗宝石无论颜色、净度还是切工要达到一模一样。在前期筛选都是一个很庞大的工程量,再加上这个工艺,才能呈现如此精美的作品。

据说完成这样一副作品需要10个月。不管你们买不买得起,这种等级的碎钻我是买不起的……

工艺说完了,我们来以设计结束好了,一波养眼“碎钻”图

最后献上迪奥家最经典的系列——玫瑰花

图还有名词解释是抄来的(文中会标注),观点是自己的。最后多说一句,世间万物那么多,好看的宝石那么多,为何苦苦纠缠钻石不撒手,是时候放弃了,阿弥陀佛……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贰叁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124 个回答,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