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被曝与华为签订数据交易协议,引发美政府安全担忧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微信号:)】6月6日报道(编译:福尔摩望)

《华盛顿邮报》于本周二报道称,Facebook与安卓手机制造商华为有数据共享协议。这一消息引发了美国情报官员对国家安全的担忧,因为美方一直以来指控华为与中国政府存在联系。

根据《纽约时报》报道,该交易在2010年之前就已经达成,这份协议授予了华为获得Facebook用户数据的权利。该公司表示,该数据允许用户访问Facebook,同步他们的地址信息,并可以在没有Facebook应用的情况下,将照片直接上传到Facebook。这在交易的早期阶段是特别有用的,因为当时并不是每个设备都可以在应用商店中找到Facebook。

据《泰晤士报》报道,Facebook还与其他三家中国公司达成了协议,分别是联想、OPPO和TCL。华为、OPPO、TCL和联想尚未对此作出回应。

Facebook移动合作伙伴副总裁Francisco Varela在周二晚发表声明时说:“Facebook与华为、联想、OPPO和TCL的集成从一开始就在控制范围中。我们的协议让这些公司能够打造相应的Facebook体验。鉴于国会对此提出的疑问,我们希望明确表示,与华为集成的所有信息都存储在设备上,而不是存储在华为的服务器上。”

据悉,Facebook与60多家设备制造商都达成了数据共享协议,其中包括亚马逊、苹果、黑莓、HTC、微软和三星。《华盛顿邮报》报道称,虽然该协议仍在有效期中,但Facebook于4月份开始,就悄然停止了其设备合作伙伴计划。

Facebook高管向《泰晤士报》表示,与华为的协议类似于与黑莓的合作关系,它允许设备制造商访问关系状态、宗教信仰、政治倾向和事件等用户数据,以便更轻松地在设备和应用间同步联系人。例如,这些集成可能使老手机用户无需使用应用就可以将照片上传到他们的公开Facebook个人资料中。

多年来,美国情报官员一直在警惕华为,甚至警告美国电信公司不要购买任何华为的网络基础设施。最近,由于国家安全问题,五角大楼禁止在军事基地使用华为智能手机。

这一消息的曝光时机对于Facebook来说是不利的。在经历了剑桥分析丑闻之后,政策制定者们正在重新审查Facebook。如果Facebook被发现违反了联邦贸易委员会(FTC)2011年的同意法令,它可能会面临巨额罚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