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NG夺冠对你的意义是什么?

1、

今晚是RNG夺冠后的庆功宴,上海和平饭店,春申厅摆了五桌:大BOSS们一桌、队伍成员和心理团队黄老师一桌、拳头腾讯工作人员一桌、RNG教练经理和管理们一桌,还有一桌是腾讯大赛工作的同事和我们的同事——我们去了整整五个人蹭吃蹭喝(嘿嘿)。

春申的位置很好,窗外就是浦江,初夏的傍晚,江上的白船划过,夕照金游,甚是漂亮。

去年世界赛的四强战之前,也是在这里,也是LPL的官方人员和队伍,在四强之前就定下了席面——无论胜负。结果大家都知道,我们的两场四强赛都输给了LCK,所以这场本身为“八强破壁”准备的庆功宴,吃起来怎么也不能算是庆功,而是业内大家彼此的相互勉励和加油打气。

那场饭有一个人哭得最伤心,是Riot的选手管理负责、俗称“反向翻译”的小哥wensen。为什么哭我不知道,我大概懂,你们反正也看过他在翻译时候就哽咽住了。

赶赴晚宴的人里个头最高的是中国女篮心理身体团队的辅导老师黄老师,他们从世界赛前加入LPL支持团队,一路走来直至队伍被淘汰。他们的工作对LPL去年破壁有百分之多少的影响?这个数字很难量化。有没有作用?真的有。

那天的气氛热烈但不兴奋,即使属于LPL的大赛已结束,但每个人都是紧绷。wensen哭得个梨花带雨,安慰都安慰不住,记得大家碰杯,记得碰杯时候都说的是“还要加油”“还要加油”。

2、

实际上为LPL备战的工作从赛季初就启动了。

年初WE的openday上,跟腾讯的同事一边蹓跶一边聊。共识如下:世界赛四强只能说还行,但到了大赛关头的备战工作,总有些临时抱佛脚的感觉。运气好的时候能赢,遇到波动呢?整体的水平没上去,只指望头部队伍爆发这也不行。

也因此早在春季赛初开,各种工作就已展开:从退役选手的支持、到青年教练分析师后续梯队养成、到主客场风险,乃至未来更长时间内可遇见的问题——不仅基于眼前成绩和短期利益,在更长远的路上LPL到底该怎么走?

这些工作在春季赛的尾声,依稀能够看到一些效果。且LPL队伍们的素质也的确在提升,新加入的战队更带来鲶鱼效应一般的刺激,强强相争的联赛格局下,再比照其他赛区的情况,最终在成都春决获胜的RNG,的确能够代表今春LPL的最强水平。

也所以在MSI的前三天,RNG屡屡一胜一败,我们颇是纳闷:为什么体系已经运转起来,队伍的实力也不错,还是会出现这样的波动?是不是还有哪里没考虑到?或是什么地方没做好?

这种你不知道做对了什么和做错了什么的感觉,对参与其中的人是最大的煎熬。大赛战场里,这种疑惑更不能成为对前方的困扰。后方有后方的职责,前方有前方的应对,每个环节看下来,从选手到教练到支援,都是值得信赖的专家。那么只能信任,朝着未可知的结果。

然后看到了选手状态的回暖,看到战术设计的展开,看到场面上有来有回的实力碰撞,看到以我们惯常遗憾的“逆转”发生在对手身上的夺冠。

晚宴上问xiaohu:拿下这个冠军,感觉跟以前和LCK打有什么差别?

xiaohu:感觉我们现在,和LCK有得一打了。

3、

有得一打的感觉,和有得一打的信心,这是完全不同的——长毛说的。

“信心”不同于简单的“感觉”:SKT最强盛的时候能不能打?能打。但能不能BO5拿下?这就基本上看命看状态了。

状态好,一往无前,对手也不太有充足准备时,类似于去年的RR,我们的确有机会。这就是“感觉能打”。

但状态一般呢?对手有充足准备呢?

抛却我方全红脸状态下,有战而胜之的把握,这才视之为信心。

老祖宗的兵法里把胜败条件都写得清清楚楚:要真正赢得一场BO5的决赛,首先得走到决赛——这是废话,讲的是选手首先得有实力。

然后,还需要:对选手目前身体和心理状态的精准把控、对对手战术战略和战力了然于胸的情报探查、对己方选手和能够驾驭阵容和BP战术的信任。

所有这些都透彻之后,那就只留下临场变数的“天命”。

从感觉到信心,是LPL这三年里所有人都希望看见的变化:比赛的争端,不应该只是拼选手的天赋(虽然这非常重要),而是整个赛训、情报、分析和后勤体系的完整无短板。

行业初期靠着选手天赋杀伐的日子,往往依靠着“状态好”来前进。现代的电竞,已是靠着系统化设计、精细化运营来整体较量——何况我们有一个早已如此工作的宿敌LCK。

4、

去年在洲际赛的现场,那个冠军是教练们熬夜后的绝地反击,赢得其实有些侥幸;去年在上海的四强,拼战术我们输给了SS,拼天赋我们败给了SKT,甚至我们的选手在身体上还带着伤病,临场发挥也多有急躁。

但在MSI的决赛里,你能看到一支真正强悍的队伍——无论选手实力、战术储备、临场发挥或是精神状态。

LCK的确是强敌,十几年的电竞经验和体系发展,这样正面战而胜之——如果这都还不值得骄傲一把,至少让我们骄傲对手水晶爆炸的那个一秒钟。

长毛说:我们LPL的头部队伍能与LCK有一战之力了。诚如所言。但注意,仅是头部队伍。且KZ在世界大赛中发挥总有波动,这绝非代表LPL整体实力已经超越这个宿敌。

5、

去年世界赛后,许多人的状态有了变化。

比如小妍,MSI夺冠的时候发消息给她,我相信她肯定会看,只是不知道她看到胜利后的表情是怎样。

比如chunli,他是riot中国第一批成员,在LA的时候砍了刀妹无数刀。他在前两年是带队和支持的那个人,去年世界赛后加盟FPX。“为什么要去自己带队”“想要更直接地带队去给LPL拿个冠军”。我们现在有冠军了,你在FPX请加油。

去年世界赛四强覆灭的时候,好多玩家在说,LOL是他们的青春。

那么多人在等一个冠军。

这种期盼有多大?大到MSI决赛的观赛人数爆表。

晚宴时黄总讲,为庆祝RNG夺冠的冠军之夜,玩家们都回来了

——所有服务器爆满排队。

所有。

听到这句话,忍不住跑下楼抽了支烟。对面是浦东的楼群,去年的秋天,楼上的霓虹都是“我爱LOL”。

玩家是这个运动的基石,我知道。

但没想到,原来这样的情绪有这么重。

这种情绪真难辜负。

公司最初成立不久,目睹了EDG拿下那个冠军,跟我们一毛钱关系都没有。

然后三年低潮,直至去年才回暖。三年前加入的同事,现在已是团队的中坚。成绩差的那两年,未敢有一点分心旁骛,除了LPL,只有LPL。选择谈不上对错,也肯定有内心多多少少的波折。跟chunli那阵子聊天讲,说有些工作即使是做了,也很难验证。但哪怕只有微不足道的1%,那做了,也就有1%。

6

风哥在晚宴里来了之后和我们坐在一起,后面是他去年带出的伢子们。

今年他作为皇族的监督,管理除RNG之外的各个项目,从赛训到运营,RNG完全交由Heart和孙教练负责。到世界大赛时候,他是智囊团教练组的负责。因为有他从去年和我们一起共事,所以沟通完全无碍。我们给予教练团支持,而其实也因此获益良多。

在智囊团一开始去RNG商量工作时,我们买了两瓶“巴黎之花”送去。一来这酒好喝,二来是这漂亮的名字。

孙教练和Heart当时说要留到决赛后打开。

嘿嘿。

“你去年打下的底子,也要感谢去年世界赛期间就开始合作”

女篮心理团队,或者现在该叫LPL心理团队的黄老师过来碰杯,风哥答谢。黄老师他们的团队在去年世界赛时候开始和LPL选手们一起工作,到MSI这时候,选手和心理团队的沟通已流畅自如。我们跟黄老师约晚宴后深入采访:专业心理团队的角度,肯定会有一些有趣的故事。

风哥背后是他去年带着杀入四强的伢子们,这里面,让帝和小明一直是他信任的弟子。到这次大赛,两个“新人”已成长到与UZI、karsa这样成名选手比肩的水准。

一边喝,一边回想从去年以来的事。想起一件事,就拿起杯子跟旁边这个高冷教练碰一下杯,“敬你”。

风哥说你怎么总是这么客气。

他不懂,这不是客气,这是真的感谢。

7

距离真正的强盛时代,还远未到时候。

过去两年的时间里,在未获得那个洲际赛的冠军之前,在很多无从下手的时候,在整个LPL都陷入低迷的气压里,总想起的是中国围棋。

星际时代韩国开始的压制,是全体系健全和积淀下的领先,所以仅凭天赋的话,也仅仅只能在个人项目或是杯赛中偶露峥嵘。sky他们的光芒,就像那时候的聂卫平和马晓春。

LCK完全统治的那几年,除了稳定夺冠的SKT,还有三星和LZ这样的惊才绝艳——像不像李昌镐和李世石统治下的韩国围棋霸主时代?

去年也是在知乎的回答里,我写想要看到如猫腻在择天记中所写“野花盛开的时代”,心里对标期望的是,其实是更之后如现在中国围棋棋坛这样的整体强盛来临。

许多粉丝爱得深了,会怕毒奶。在这个行业里,毒奶这种因素就只是个玩笑:实力到了的水到渠成,是从来不怕奶毒不毒的。如果被毒到了?那就是还不够强,继续打回去从头修行。

现在LPL的实力,如长毛所说,“堪堪能看到LCK的尾灯”。但肯定已是堂堂正正的挑战者,堂堂正正地眼望巅峰。

8

RNG夺冠对我的意义?

三年前以韩国为对手、以职业体育竞技的方式,深度参与到电竞工作,而非趁热打铁洗个热度。是这么去想,就这么开始。因为如果只是以电竞来把玩家洗为自己的“用户”,虽然在这个商业时代肯定能讲出更好的故事,但这对我们确实没什么意义。

对标的是NBA或职业足球中的那些专业团队,让这项运动的竞争更有价值——这个目标现在看来是成立的。

这个行业固然还有幼稚不成熟、有起伏和泡沫,但这个行业正像过去的体育那样蓬勃发展着。

LPL的2018期中考结束,我们继续。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青熙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473 个回答,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