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司头条:Google 宣布不再续约参与军事人工智能研发,此前有数千员工联名反对;美图美拍因涉嫌未成年色情被约谈,宣布主动下架 30 天;苹果 WWDC 明天凌晨召开,重点可能是新系统反数字成瘾

Top 15 – 改变生活方式的公司

苹果 WWDC 年度开发者大会即将开幕。本次 WWDC 大会将于北京时间 5 日凌晨一点进行开幕演讲,地点在加州圣何塞。按照惯例,iOS、macOS 等操作系统和软件将公布升级计划与功能预览。有报道推测,主要功能更新将围绕反数字成瘾与增强现实 AR。

Google 宣布退出美国国防部的军事人工智能计划。在经历了员工辞职抗议之后,Google 宣布将在 2019 年合约到期之后,不再与美国国防部合作,开发用于监视的人工智能系统 Maven。内部邮件显示 Google 高管很重视这一计划,认为这是与军方合作的开端,但遭到了几千名员工的联署反对。

宜家在日本推出折价回购家具“出租”服务。日本宜家的 9 家店铺宣布从 6 月开始,婴儿家具和电动工具可以在购买后最长一年内被回购,可以抵扣价格 30% 的现金购物券,更短的时间内退回可以抵扣更多。这项服务主要针对尺寸需求变化太快的婴儿家具,宜家称这是考虑到当地二手家具出售现状做出的计划。

亚马逊在澳大利亚关闭海外购服务。因为新的消费税规定,7 月 1 日起亚马逊的所有海外站点将不再对澳大利亚顾客开放,访问海外版本的亚马逊将自动跳回亚马逊澳大利亚。此前,澳大利亚政府仅对超过 1000 澳元的海外邮购征收消费税,但从 7 月 1 日起任何海外邮购都将被征税。

东八区新闻

中国说贸易谈判有进展,但前提是不打贸易战。美国商务部长罗斯正在北京访问,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带领的中方团队进行采购名单的谈判。中国周末发表声明,称第三轮经贸磋商取得了积极、具体的进展,但没有透露细节。声明最后说,如果美国实施诸如加征关税等贸易战手段,双方谈判的成果将不会生效。

又一个新能源汽车品牌“哪吒汽车”亮相。哪吒汽车品牌属于新造车企业浙江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日前召开了品牌发布会。浙江合众的主要投资人是产业地产开发商华夏幸福的董事长王文学,公司目标是制造 A0 级家用电动小汽车,已经在 5 月份获得了工信部的新能源车造车资质。

富士康子公司将在 6 月 8 日登陆上交所。富士康工业互联网 Fii 董事长陈永正日前表示,公司将于 6 月 8 日在上交所上市交易。这家子公司主要业务是电子设备、工业机器人和云计算组件,计划融资 270 亿人民币,是内地三年来最大的 IPO。

美拍因涉嫌未成年色情被约谈,停止更新 30 天。网信办公告称,已经于 6 月 1 日会同广电总局、文化和旅游部、联合约谈视频社交应用“美拍”,责令整改。美图公司创始人兼 CEO 吴欣鸿发表道歉信,称美拍将关闭“校园”频道,在未来 30 天内停止内容推送并从国内应用商店下架。

今日头条反诉腾讯,要求赔偿 9000 万。在腾讯因不正当竞争起诉今日头条,索赔 1 元之后,今日头条和西瓜视频在北京起诉腾讯,要求腾讯立即停止拦截、屏蔽等不正当竞争行为,道歉并赔偿 9000 万人民币。目前,腾讯和今日头条互相屏蔽对方在自家社交应用中的分享等功能。

网易 1 亿美元投资游戏公司 Bungie。开发电子游戏 HaloDestiny 的工作室 Bungie 日前接受网易 1 亿美元的投资,丁磊说投资将令 Bungie 更加全球化。Bungie 表示工作室的目标是更独立,而不是依靠动视、微软等大公司进行游戏开发。

Also in news…

东芝完成芯片业务出售。日本东芝公司周六表示,已完成向美国私募股权公司贝恩资本牵头的财团出售芯片业务的交易,交易价格 180 亿美元。东芝因公司业绩不佳寻求业务出售与重组,但半导体芯片业务迟迟因反垄断和行业竞争未能完成。贝恩牵头的财团包括芯片存储公司海力士、希捷、金斯顿,以及苹果和戴尔。

打车公司 Lyft 或收购共享自行车平台 Motivate。消息称,Lyft 已同意以 2.5 亿美元收购自行车共享租赁公司 Motivate,但尚未签署最终协议。4 月,Lyft 最主要的竞争对手 Uber 曾收购美国共享电动自行车公司 Jump Bikes。

据称微软已经同意收购代码托管网站 Github。消息称,微软已经和这家世界上最受欢迎的代码托管网站谈判了较长时间,最终达成的交易价格目前还没有消息。Github 最近一轮融资在 2015 年,目前估值早 20-50 亿美元左右,目前主要营收来自服务订阅,但并未完成盈利。

员工爆料特斯拉工厂曾多次起火。匿名员工向媒体爆料,自 2014 年以来特斯拉的总装工厂喷漆车间已经出现四次意外着火,最近一次在今年 4 月。爆料员工认为是不合理的清洁和维护造成火灾隐患,特斯拉发言人承认火灾,但称情况并不严重。

德国政府用 44 亿美元罚款威胁戴姆勒解决柴油排放丑闻。日前媒体报道德国交通部长 Andreas Scheuer 称,可能对戴姆勒旗下 75 万辆涉嫌柴油排放作弊的车辆实施每台 5000 欧元的罚款。德国交通部正在对戴姆勒旗下 40000 辆奔驰威霆 MPV和 80000 辆 C 级轿车进行调查,可能最终有 8 万台车要被召回。

土耳其可能打击 Uber 打车服务。土耳其总统称 Uber 在土耳其的运营将“结束”,不愿意再让 Uber 代替出租车服务。在土耳其,一台出租车的运营牌照需要 36 万美元,而一个 Uber 许可申请仅需要 760 美元。

Xbox 游戏机可能支持亚马逊和 Google 的数字助手。有报道称,微软 Xbox 游戏机将加入亚马逊 Alexa 和 Google 智能助理两大功能,和微软小娜并存。目前微软已经和亚马逊合作,在 Windows 10 中直接内置了亚马逊 Alexa。

美国加征钢铝进口关税引七国集团国家反对。在周末结束的七国集团财政部长会议上,除美国外的加拿大、法国等国对美国加征钢铝关税表示“关切和失望”。特朗普政府从 3 月下旬开始对钢铁和铝产品分别加征 25% 和 10% 的进口关税,加拿大、欧盟等正在制定一系列包含金属、食品等内容的对应性关税增加政策。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