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年度开发者大会今晚开始,有什么值得关注的?

每年举办的苹果全球开发者大会(WWDC)将在北京时间周二凌晨 1 点开始。

这是一切以开发者为中心的会议。《好奇心日报(www.qdaily.com)》提前 1 天来到 WWDC 的举办场地——圣何塞 McEnery 会议中心,参会的开发者们已经可以进场登记,领取纪念品和胸牌。

巨大的喷绘装饰、安保围栏和身穿橘色 T 恤的工作人员,McEnery 会议中心已经准备就绪。这里有超过 13000 平方米的空间,可以同时容纳 5000 人参会,10 公里外就是苹果刚刚落成的圆环形新总部。

McEnery 会议中心
会场外的灯牌广告

WWDC 将从当地时间周一持续到周五,可供开发者参与的活动超过 100 场。不过和普通消费者有关并且对外直播的仅有今晚时长 2 小时的主题演讲,也就是每年一次 iOS、macOS、watchOS 等等操作系统发布更新的时刻。

过去这段时间,Facebook 泄露用户隐私,由此引起的事关软件和应用的讨论氛围让 WWDC 也更为特殊,不出意外苹果会再次强调隐私保护功能。

从过往的 WWDC 来看,发布新硬件并不常见,毕竟 iPhone 发布会也就在 3 个月之后。去年 WWDC 上苹果发布了 10.5 寸的 iPad Pro。

除此之外还会有什么?我们整理了几个你可能关心的看点。

iOS 12 变化不大,watchOS 依然和健康有关

按照以往惯例,iOS 12 会在今晚发布,随后开发者可以据此开发应用,正式版本随 9 月份新 iPhone 一同推出。

根据彭博社的爆料,苹果计划修改 iOS 的开发节奏,以往,iOS 系统每年的大幅更新在 WWDC 发布,苹果 app 的开发也是根据这个时间点推进,比如 Apple Music 一年才会更新一次。

现在这些应用有了更为灵活的改进空间,但也意味着 iOS 本身的更新不会充满惊喜,更多的集中在新功能和底层的设计上。彭博社的报道称 iOS 12 的一部分新功能,包括改版的主界面、车载界面 CarPlay 等很多新功能都会推迟到 2019 年。

过去几年 iOS 的 bug 增多,新功能的推出也没法完全按照发布会日期推进。例如 iPhone 7 Plus 上的人像摄影模式,也是在 iOS 10 发布后的更新中增加的。

根据现有的信息,iOS 12 大更新主要可能是新的家长控制工具 Digital Health。反数字成瘾是硅谷近期的大议题,Google Android 已经加入相关功能。

其它可能还包括股市应用的改进、iPhone X 上的动画表情 Animoji 效果改进并会内嵌到视频聊天 FaceTime 中。

增强现实开发平台 ARKit 也不会止步于此,彭博的报道称 2.0 版本会支持多人同时使用,也就是说多个用户可以在一个 AR 游戏中体验。

另外苹果也正在设计一个全新的书籍商店 iBook 应用,它会变得像 Apple Music 和 App Store 类似。

NFC(近场通讯技术)也有升级。目前 NFC 还相对封闭,仅仅应用于 Apple Pay、部分国家和城市的交通卡,以及 Apple Watch 用于和健身器材配对的 GymKit。The information 报道说,iOS 12 会开放更多 NFC 权限给开发者,让用户写入更多和安全有关的敏感信息,比如楼宇门禁卡。知情人士透露,苹果园区内的员工已经可以将 iPhone 当做进出的门禁凭证,使用方式类似于公交卡,刷手机就可以验证身份。

另一个重头戏可能是 Siri。根据 Mashable的报道 Siri 会有一个较大的更新版本,包括声音。2011 年以来 Siri 的嗓音从未变化。有人发现 Siri 最近暗藏彩蛋,问它 WWDC 有什么新安排时它会回答“Siri 会有一个全新的声音(Siri is getting a brand new voice)”,有时候它也会说“我会变得更智能。”

随着和 Google 及亚马逊竞争的加剧,苹果正在为 Siri 投入更多的研发资源。今年 4 月,苹果在不到一周的时间内从 Google 挖来两位人工智能高管。前 Google 搜索和人工智能主管 John Giannandrea 现在负责“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战略”,以及前 Google ATAP 部门主管。

有人统计,今年 3 月到 4 月,Siri 相关人员招聘人数增长了 24%,其中大部分都是各种与人工智能相关的工程师,他们的工作方向包括改善 Siri 对问题的回答、处理“常识”和“知识图谱”、语音辨识、Sirikit 开发者框架等。

目前关于手表的信息并不多,可以推测的是,第三代 Apple Watch 增加了独立蜂窝移动网络模块,新系统将会据此有一些增强功能。

目前 Apple Watch 以健康工具作为发展方向,去年底苹果收购睡眠追踪应用 Beddit,睡眠有关的应用也会是 watchOS 的新功能。

MacBook Pro 会怎么解决键盘问题?

Mac 系列已经定位在高性能的生产力工具,这也将会是今晚 macOS 新功能的焦点。

至于硬件会不会有新品,早在一周前苹果在线商店的部分 MacBook Pro 已经显示延时发货,预示着新品发布前的库存调整。

在售的 MacBook Pro 于 2016 年 10 月发布,去年 WWDC 有一次配置更新。最近它的键盘因为容易进灰和难以维修,苹果被用户集体诉讼。消费者认为苹果明知蝶式键盘有问题却依然发布新品。这个问题该怎么解决?今晚可能会有一些解答。

MacBook Pro 可能依然会在核心配置上有所更新,另外根据台湾媒体 Digitimes 的报道苹果正在开发一款入门级 MacBook 产品,用来取代现有的 Macbook Air。

去年 WWDC 上工作站电脑 Mac Pro 发布,但它直到今年初才正式上市。根据此前 Tech Crunch 的报道,新款 Mac Pro 已经计划在 2019 年推出,今天见不到了。

还可能会有什么?

HomePod mini。现有的 HomePod 销量惨淡,调研机构 Strategy Analytics 称 2018 年第一季度只卖出了 60 万台,同一时间亚马逊 Echo 和 Google Home 销量都是苹果的数倍。

价格高昂是销量欠佳的原因,随着 Siri 性能的增强,苹果会不会像亚马逊那样推出廉价版的智能音响?根据 CNET 的报道,这款入门级 HomePod 将会放在 Beats 品牌旗下。

iPhone SE。时常爆料苹果信息的 Ben Geskin 在 Twitter 上说,iPhone SE 已经有了广告草图,它将会在今年 6 月在英国率先上市。根据他得到的信息,iPhone SE 会使用 iPhone X 一样的刘海屏幕,正面没有 Home 键。

iPhone SE 的价格将定位中端产品,会用 A10 处理器,1200 万+500 万像素的摄像头。

AirPods 2。第一代 AirPods 2016 年推出,而新款的可无线充电外壳也迟迟没有上市。从目前的各种泄露信息来看,新款 AirPods 在外观上不会有太大变化,将会增加防水和降噪性能。

题图、插图来自现场拍摄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