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侏罗纪世界 2》即将上映,环球是如何运营侏罗纪这个大 IP 的?

侏罗纪可以说是环球影业旗下目前第二大的 IP,仅次于速度与激情系列。2015 年,重启版的《侏罗纪世界》上映,在全球收获了 16.72 亿美元的票房,一度成为史上票房第三高的电影。它为环球带来的价值不仅在票房,就像重启版解开新篇章一样,一个新的侏罗纪世界景区也将在环球影城主题公园亮相,它将取代根据史蒂文·斯皮尔伯格侏罗纪公园系列筑起的景区。

《侏罗纪世界 2》即将在 6 月 15 日登陆内地院线,内地上映比北美还早了一周。2015 年由科林·特雷沃罗执导的《侏罗纪世界》在内地跻身了年度票房前十。环球这次对于内地的宣传格外重视,这一点从电影的宣传日程安排就可以体现出来:《侏罗纪世界 2》上周不仅在上海进行了全球首映,电影的放映、媒体采访以及包含走红毯的电影发布会还是分三天进行的。

媒体采访那天,男主克里斯·帕拉特、女主布莱丝·达拉斯·霍华德以及导演胡安·安东尼奥·巴亚纳分别在单独的房间内,接受媒体轮流发问。媒体的专访时间压缩在了 10 分钟左右。

“有的时候我们(海外宣传电影)在一个地方只会停留一天,但是在这里待四天,对于游览上海来说不够长,但是这显然也证明,环球对中国市场的重视。我们尽可能和能接触到的一切人交流。”帕拉特说。宣传期间他还与内地票房冠军导演吴京共进了晚餐。

因为关乎到电影的首波口碑评价,谨慎的环球方面多次向采访的媒体强调,只能询问与《侏罗纪世界 2》相关的问题。工作人员还特意把这个要求写纸上,一旦发现记者的问题跑偏,便拿着纸示意。

《侏罗纪世界 2》的故事发生在第一部的四年后。纳布拉尔岛已经被人类遗弃,岛上幸存的恐龙们在丛林中自给自足。 当岛上的休眠火山开始活跃以后,欧文(帕拉特饰)与克莱尔(霍华德饰)承担起了保护岛上恐龙的责任,希望把它们运出去,但他们的冒险也揭开了一个可能让地球回到史前时代般混乱秩序的阴谋。

按照环球的说法,2015 年《侏罗纪世界》的成功让他们兴奋的地方在于,电影是在没有铺垫的情况下获得的。虽然 25 年前史蒂文·斯皮尔伯格让侏罗纪这个 IP 出名——《侏罗纪公园》一度登顶全球票房冠军——但斯皮尔伯格执导了三部曲之后,它的动静就不大了。

“我们对恐龙有共同的热爱,”霍华德说。“它们是仿佛神话式的生物,接近于奇幻却又真实存在。我觉得对孩子们来说,恐龙带来的乐趣不会过时,对每一代都是如此。现在的情况是,作为家长的我们会带孩子去看,他们并没有看过最早的《侏罗纪公园》,希望《侏罗纪世界》能够把他们引入这个系列,让他们把之前的电影找来看。”

导演巴亚纳在谈到《侏罗纪世界 2》的许多方面时,都表达出了一种”翻篇过去,迈向未来“的思路。他列举了纳布拉尔岛因火山爆发而消散的一幕,说那“就好像在告诉观众,你应该忘记过去,面对未来的未知。”谈到帕拉特和霍华德饰演的男女主在片中的化学反应时,他说两人的关系相比第一部不同,并不是在一起,而是处于一种更成熟的状态,“现在是关于接受过去,并面对未来。”

《侏罗纪世界 2》中有致敬原版的元素,比如请到杰夫·高布伦回归出演他在斯皮尔伯格电影中的角色,但它的作用更接近于彩蛋。“《侏罗纪世界 2》不仅仅关于怀旧,更是关于讲新故事。”巴亚纳说,同时表示电影的一个挑战便是在融入历史梗的同时推进叙事。

斯皮尔伯格团队和特雷沃罗喜欢巴亚纳在《孤堡惊情》中表现出的风格,因此找他来做第二部的导演。《孤堡惊情》是一部低成本的独立恐怖片,特雷沃罗有意让《侏罗纪世界 2》的后半部分呈现鬼屋的气氛。灾难则是另一个两者共有的元素。

人类与动物之间的同理心构成了贯穿系列的主题。同理心也成为了好莱坞怪兽片的一个热门。《卫报》指出,像《大白鲨》《异形》这样描述怪兽恐怖以及人类与之对抗的电影越来越少了,银幕上出现的更多的是《金刚:骷髅岛》《水形物语》这样探讨双方共情的影片。主题无可厚非,但《卫报》担心的是,这种趋势会让怪兽类的电影从此失去恐怖的特色。

“我觉得(创作者)有以最好的方法讲故事的自由。”巴亚纳表示。对于《卫报》的担忧,帕拉特则说,担忧的存在,往往也是解决问题的开始。

帕拉特在谈到自己的角色欧文时表示:“他本来是那种遇到困难选择逃脱的人。他觉得你无法拯救世界,能做的只是找个与世隔绝的地方安然生活。但在《侏罗纪世界 2》中他逐渐意识到,你必须要面对心魔,承担起责任。”

帕拉特在银幕上表现出来的轻松甚至玩世不恭的形象为他带来了赞誉。他说感觉自己和欧文这个角色在这点上相似,只是角色比他有更多的经历。由于帕拉特表演状态会受音乐的影响,剧组经常在他表演间隙播放配乐。拍摄《侏罗纪世界 2》的头一天,在拍摄他与恐龙布鲁互动的场面之前,片场放起了约翰·威廉姆斯为斯皮尔伯格原版配的音乐帮他调整状态。

“每个人环顾四周,想着,哇,我们又要再拍一部侏罗纪电影了,”帕拉特说。“音乐的调度是 JA(巴亚纳)帮助我表演的一种方式。”

有消息传出《侏罗纪世界 2》的预算高达 2.6 亿,不过后来也有消息称这个数字不准确。但无论如何,有《侏罗纪世界》1.5 亿美元的标准在前,《侏罗纪世界 2》造价一定不菲。令两位主演印象深刻的一场发生在海里的戏中,他们在英格兰的一个大水槽里拍了八天。

斯皮尔伯格担任了重启版侏罗纪的执行制片,这个三部曲项目最核心的人物则是执导了《侏罗纪世界》的特雷沃罗,他已确认会执导未定名的系列第三部,他说第三部会是最接近斯皮尔伯格的一版。

“如果要我为重启版归类的话,《侏罗纪世界》是一部动作冒险电影,《侏罗纪世界 2》是一个恐怖悬疑片,第三部会是科幻惊悚,和原版的《侏罗纪公园》一样。”他说。

题图和文中发布会图片由环球官方提供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