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是铁饭是钢,一天不装憋得慌」,给你都市潮流青年指南

我所此前一项名为「如何彰显美学素养让人更像一个都市潮流青年?」的调查收到了读者态度各异的表态,为了更深地了解都市潮流青年这一群体,我们根据以往调查和读者反馈整理了一篇他们可能的日常作为指南。大概是这样的:

确切地说,都市潮流青年的一天是从凌晨 4 点开始的。

为什么一定要 4 点起床一会再说。睡过回笼觉,潮流青年会出门,因为宅的人太多了。潮流的关键在于,会那么做的人少,并且有大批人正变得要那么做。所以在当代青年厌弃宅居,生活开始大规模出门前,要出门。

你逛商场。自带进口超市的商场才是及格的商场。

但不能去。

去专门的进口超市会给人一种,差什么就强调什么的感觉。那种把国产和进口商品无差别地摆在货架上的超市,才是都市潮流青年的正确选择。

吃饭。潮流青年的基本款商店最好是深藏在巷子里,挂着「在地手作美食」的小店,名字后缀里一定带着「小馆」、「食肆」。不出意外,潮流青年的一餐是从店名开始的。(如果国民美食不改名成沙县料理,兰州ラーメン,黄焖鸡定食,潮流青年是绝对不允许自己入内的。)

当然潮流青年也有松弛的时候,但今天不讨论松弛。

话说食肆。店长通常是一只猫,或者柴犬,反正不是人类。店员是绝对不会吆喝的,有刺青, LGBT 身份。你坐下,店员递给你的菜单要双手接过来打开,但绝对不能浏览。想点什么菜一定是进店以前就做好的功课,不能让店员等。看了半天菜单再举手叫店员过来是潮流青年的禁忌,因为一旦店员看不到你举的手,你就不酷了。

“一碗鱼丸粗面。”这样说就行。

需要注意的是吃饭的速度。通常,暴露你无产阶级身份的不是吃饭的口味,而是吃得太快。一个原则是,潮流青年永远都不能富裕,但必须和穷人划清界限(因为当穷人简单,简单的事都不是潮的)。因此,潮流青年指南的第二信条是:「在半小时以内吃完的不是饭,是饲料。」要谨记。

饭后零食是一定要吃的,不能吃甜点。

“只有穷人才追求甜。”熟读《格调》的你这样解释。

你喜欢的是:搭配抹茶粉的零添加酸奶、能扎破整个口腔上颚的法棍,和超硬手工薯片。

关于超硬手工薯片,你很享受它在嘴里的那种爆裂感(你这样跟人解释),其实这方面跳跳糖表现得更出色。“但是只有穷人才追求甜”,你替跳跳糖惋惜道。

去旅行,目的一定是去探亲的。

「十一去日本旅游」不是潮流青年应该做的事,「十一去东京看安藤忠雄」才是正解。类似的,去巴塞罗那看高迪,去阿姆斯特丹看梵高,去匹兹堡看赖特。诀窍在于,目的地要从国家具体到城市,名人的名字一定要熟读。观看莫迪里阿尼,对喜欢把牛奶念成「刘 lai」的四川朋友而言就没有那么公平。

而一旦真的到了新的城市,必须要去的地方只有一个,洗手间。

走进一家高级商场,不要东张西望,不要买东西(买东西等回去网购就好),径直走向洗手间,走进去,环视,照镜子,自拍,就可以出商场了。对潮流青年而言,一个洗手间就是一座城市教养和温度的最集中体现,小众低调,又是唯一一个可以让你名正言顺留下你「到此一游」痕迹的地方。

不要发朋友圈,潮流青年的朋友圈必须保持干净。全年可见。你上一次发朋友圈是 2014 年,没有微博账号,最新的一期朋友圈会在某个星期五的 4 点到 5 点发出。4 点前不行,4 点前的潮流青年还在过夜生活,5 点以后别人就会说「起得这么早」而不是「这么晚还没睡」了。

所以要定好闹钟,4 点,都市潮流青年一天的开始。发完朋友圈你有一个回笼觉的时间。

内容是攒了很久的世界各地的卫生间照片,9 张,每张都有你的半个头或者两根指头出镜,很有辨识度。

过两天再删。潮流青年的朋友圈必须保持干净。

要在朋友圈生存下去,宠物是一定要有的。

晒一个猫,或者晒一个狗,或者一个不太一样的其他宠物。鱼似乎太安静了,金龙鱼过于暴发,会破坏气氛。实在不知道什么合适,养一个扫地机器人当宠物也行,给它取一个土味人名,英文名是绝对不能叫的。可能叫王建国、李桂荣,或者韩梅梅、张玉华,你拍照配文:「张玉华又卡在角落出不来了,可爱(比心)」。

食物还是要晒的,牛油果不行,比起牛油果,大腰子才是社交网络的时令美食。健康养生正在过气,潮流青年现阶段要做到的是一边放开吃,一边跑 10 公里补回来。

饭后分享音乐。不要用虾米和网易云,不要跑到乐评区用第一人称写散文,你的选择一般是 SoundCloud 或 Spotify,辅以podcast。如果有人问你平时听什么音乐,秉承细分原则,你听的一定不是爵士乐。可能听冷爵士、融合爵士、先锋爵士,反正不是爵士。

即使饭后犯困也不能轻易睡过去。秒睡是无产阶级的精神反应,有轻度失眠是潮流青年的标志。毕竟,要成为一个合格的都市潮流青年,是绝不可能无忧无虑地活在这世界上的。

动图来自:giphy © slothilda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