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去年有意 30 亿美元投资 Uber,后来没谈拢

彭博社消息,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投资机构去年有意以 30 亿美元价格投资 Uber,但因为交易条款和金额存在分歧,最终没谈拢。

据消息人士,哈撒韦是准备以可转换债务形式进行投资的。即,以“借债”的形式向 Uber 提供资金,并获得利息,在公司发展状况较好时,以双方商量好的估值形式把这笔债转换为现金,再购买该公司股票。

看起来是挺公平的买卖。但通常,“双方商量好的估值形式”意味着会有折扣,以便让投资人在估值较高时可以用较为便宜的价格买入。同时这种投资协议中通常还会对估值进行限定,即使公司的估值后来达到 500 万美元,但限制估值为 100 万美元,也要按照限定的数字进行交易。

这是巴菲特常用的投资手段,特别是在对方缺钱的时候。高盛就是一个高回报案例

2008 年美国次贷危机时,哈撒韦在 9 月用 50 亿美元以可转换债务形式投资高盛,双方签订的协议是每年固定红利 10%,并有认股权证,5 年内可以以每股 115 美元的价格认购 50 亿美元的股票。

2011 年 3 月,高盛向哈撒韦支付 56.5 亿美元,以让其购回 50 亿美元优先股,并额外支付 16.4 亿美元利息,认股后,哈撒韦获利 19 亿美元。也就是说,哈撒韦在不到 3 年的投资中共收益 37 亿美元,利润率达 74%。

在谈判期间,Uber 还是希望能够获得哈撒韦的投资的,曾提出将投资减少为 20 亿美元并给予小部分股份的提议,但双方没达成协议。

这笔交易谈判发生在软银去年 1 月以近 90 亿美元投资获得其 17.5% 股权后。双方谈判于 3 月结束。

对此消息,巴菲特向 CNBC 回应说,他很喜欢 Uber 的 CEO Dara Khosrowshah,哈撒韦确实跟 Uber 进行过投资讨论,但报道中的交易细节有误。Uber 对此事件不予置评。 

题图:Goalcast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