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凯恩》导演奥逊·威尔斯的遗作,时隔 48 年终将上映

距离拍摄 48 年,导演奥逊·威尔斯的遗作《风的另一边》(The Other Side of the Wind)即将要在院线放映,具体日期还未确定。

5 月 27 日,《风的另一边》拍摄时期的制片人 Frank Marshall 在 Twitter 提到这一消息。5 月 30 日,IndieWire 网站根据一位接近信源再次确认,《风的另一边》不仅会在线上播映,还即将在院线大规模上映。

奥逊·威尔斯出生于 1915 年的美国。1940 年他的导演处女作《公民凯恩》,在很多世界电影史的梳理文献中,它都被列为最重要的影片。

《公民凯恩》海报,来自豆瓣
《风的另一边》海报,来自维基百科

《风的另一边》拍摄于 1970 年到 1976 年,那是他导演生涯的晚期,故事和他自己当时的处境很相似。一位导演久居欧洲后重返好莱坞,想要拍摄一部重要的回归之作。他请了导演、影评人、演员来家中聚会,讨论新作品。这位导演在聚会上死去,聚会上他所拍到的影像成了他最后一部作品。

当时,奥逊·威尔斯曾这样描述这部影片:

我会在这个故事里使用“多种声音”。那些对话就像是正在进行着的一场采访。你会看到各种不同的场景同时在进行。人们写作关于他的书——各种不同的书和纪录片……以及照片、电影、录音。总之,各种见证。这部电影会使用各种形式的材料。你可以想象它的剪辑会多么大胆,以及多么有趣。

但因为资金而牵涉到版权变换,导演奥逊·威尔斯失去对《风的另一边》的控制,直到 1985 年奥逊·威尔斯去世,这部电影也未能完成剪辑。

之后三十年来,不断有人想要参与其中,完成这部影片,但总是一次次遭遇失败。2015 年,曾有一本名为《奥逊·威尔斯的最后一部电影》的书出版。

《奥逊·威尔斯的最后一部电影》封面,来自亚马逊

作者 Josh Karp 提到,就是参与进这部电影制作里的这些人以及一次又一次的失败让这部电影变得越来越传奇。在当时的采访中,Josh Karp 把这场重制电影的过场描述为:就像是在寻找奇幻奥兹国仙境或是一处隐秘的墓陵。

最近的两次完成《风的另一边》的尝试发生于 2015 年和 2017 年。

《风的另一边》众筹页面截图

2015 年 5 月,《风的另一边》当时的版权方 Red Road Entertainment 在众筹平台 Indiegogo 发起“完成奥逊·威尔斯的最后一部电影”的众筹,但最终筹集资金只有目标金额 100 万美元的 41%,不足以完成影片修复。

2017 年 3 月,Netflix 宣布购得影片《风的另一边》的全球版权并将资助本片的修复和完成。《风的另一边》已经制作完成,本来它会在法国戛纳电影节上进行放映。但因为一项新的规定被 Netflix 视为不公——没在法国院线公映过的电影,不可以参赛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Netflix 便决定退出戛纳展映,于是《风的另一边》也没能在戛纳电影节放映。

题图为《公民凯恩》剧照,来自豆瓣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