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生物:这些蜥蜴体内流淌着翠绿色的血液

本文来自窗敲雨的微信个人公众号“酷炫科学”,未经许可不得进行商业转载

1969年时,新几内亚的一些蜥蜴引起了两位生物学家的注意。当他们解剖这些蜥蜴时,发现它们的内在简直绿到了骨子里:它们的骨头和肌肉都带着绿色,血管里流淌着绿色的血。

图片来自:Christopher Austin

图片来自:Christopher Austin

它们的血究竟有多绿?看看下图就知道了。生物学家们把这些蜥蜴归为Prasinohaema属,这个属名的意思就是“绿血”。

一支装有绿血的样品管。图片来自:Christopher Austin

一支装有绿血的样品管。图片来自:Christopher Austin

很多时候,动物血液的颜色都是由其中携带氧气的“元件”决定。比如说,我们人类的血液是红色,这颜色源自用来运输氧气的血红蛋白。章鱼、龙虾、鲎之类的生物是蓝色的血,这是因为它们运输氧气的蛋白是另外一种版本,其中核心的金属离子从铁变成了铜。

但是,这些蜥蜴血液的绿色却另有原因。它们血液中负责携带氧气的是血红蛋白,这一点和我们并没有什么差别。它们的血液之所以会如此绿,是因为另外一种色素占据了血浆——那就是胆绿素。

胆绿素的化学结构,图片来自Wikipedia

胆绿素的化学结构,图片来自Wikipedia

胆绿素是生物体分解血红蛋白中的血红素时产生的一种代谢产物,有时候,你在自己身上也能观察它的颜色:这种色素正是淤青会出现青色的原因。

研究者们发现,蜥蜴血液的绿色正是来源于胆绿素,它们血液中胆绿素的含量在动物中是破纪录的高,以至于血红蛋白的红色都被掩盖了。一项研究测量过三个绿血蜥蜴物种的血浆胆绿素含量,平均值分别是714 μmol/L,1020μmol/L和819μmol/L。这到底是有多高?作为对比,文献中人类血液胆绿素含量的最高记录也只有50 μmol/L(注意:这是病态,不是正常值)。

这绿色看起来很神奇,但更神奇的事情是——绿血蜥蜴们为什么能安然无恙?胆红素和胆绿素都是有毒的代谢产物,它们具有细胞毒性,可以损害神经。动物们一般不会让这些物质在体内累积,而是由肝脏负责代谢它们,并将代谢产物通过胆汁排出。其他动物忙着把产生的胆色素代谢排出体外,这些蜥蜴却任由胆绿素在血液里蓄积到了难以想象的浓度,它们的健康都不会受到影响吗?

目前,绿血蜥蜴具体是怎样耐受了高浓度的胆绿素还需要进一步研究。不过研究者们倒是对演化出绿血的原因给出了推测:这可能有助于对抗寄生虫。有研究显示,胆绿素能够抑制寄生虫的活性。在最近发表的一项研究中,生物学家们分析了几种绿血蜥蜴的基因,结果发现绿血的特征很有可能独立演化出了好几次,这也提示,绿色的血液或许确实有有利于生存的一面。

血管里流淌着绿色的毒血,这设定感觉非常带感了,不知道有没有人想拿来写个小说之类的……

参考:

https://www.theatlantic.com/science/archive/2018/05/why-do-these-lizards-have-green-blood/560543/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030096299490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