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秋天,大英博物馆一个以“异议”为主题的展览值得关注

2018 年 9 月 6 日到 2019 年 1 月 20 日,大英博物馆将推出展览:I object:Ian Hislop’s search for dissent。展览以“异议”为主题,一共 100 件展品,每一件都在表达“我反对”。

负责挑选 100 件展品的是 Ian Hislop。他是杂志 Private Eye 的编辑。这是一本以其独特的讽刺风格而为人熟知的新闻杂志。此外,Ian Hislop 还参与 BBC 新闻时评辩论节目 Have I got news for you 。在节目中,他会带着客座辩手与另一方辩手在节目中辩论。

被大英博物馆的馆长 Richard Lambert 的评价更好地形容了 Ian Hislop 是谁?“他是“the nation’s raspberry blower-in-chief”,国家首席‘喝倒彩’官。”

Private Eye 杂志上,唐宁街 10 号前的长鼻子雪人

Ian Hislop 被邀请参与此次展览,在大英博物馆的众多藏品中选出代表性的藏品呈现人类质疑和反抗的历史。在这些展品里,人们直接或是悄悄地反抗权威和规范,以此寻得改变。

这些展品最早的到古巴比伦时期,最晚则到 2017 年。在大英博物馆的官方网站上公布了部分展品的照片及介绍。

这是一块古巴比伦时期的陶制墙砖,出现于古巴比伦王国尼布甲尼撒二世统治时期。当时,所有的墙砖都必须印有国王的名字。但这块墙砖上,制作者将自己名字的缩写刻在国王名字的上方。

这件一个来自 1931 年的中国的茶壶。当时中国东北被日本侵占。藏品说明中说:在中国,茶壶上的装饰就跟喝茶这个习惯一样有很长的历史,不过从 20 世纪初开始,茶壶上的装饰变得越来越政治化了。茶壶上的山河图景代表着要“直面困境”。更直接的表达还有:茶壶上写有一句话——“勿忘国耻”。

这枚银币来自英国,银币上的头像是爱德华七世(1841-1910)。根据藏品说明,银币上的字刻于 1913 年到 1914 年,表达了争取女性选举权的诉求。

它是 20 世纪初发生在英国的争取女性参政、投票权的女权运动的一个缩影。在当时运用中,1913 年发生过一个事,一名叫做 Emily Wilding Davison 的女性为要求女性参政跳入赛马场、跑向国王的赛马,高呼口号,死于马蹄之下。这是众多反抗中的一件,被人们记住。到 1918 年,英国年满 30 岁的女性赢得了投票权。

这幅版画名为《有消化问题的酒色之徒》,由英国画家James Gillray(1756–1815)完成于 1792 年。画中人物是英国国王乔治四世。当时乔治四世还未正式登基,画中乔治四世瘫坐一旁,餐桌上是吃剩的菜肴和一只空酒杯。

这是展览中另一件已经公布的来源于中国的藏品,由画家黄永玉所作。1973 年,黄永玉因为一幅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猫头鹰被认为是在抹黑国家,遭到迫害。在文革之后,黄永玉继续画猫头鹰。这是他画于 1977 年的猫头鹰。 藏品说明中特别提到画中的一句话:“造化弄人、奇诡若是。”

2008 年,距离上面这幅画 30 年,黄永玉依然有猫头鹰的画。以下是他写于画中的一段话:“二〇〇八 年画这张猫头鹰,是因为日子平平安安,才那么悠闲从容一笔笔画下来,以前那些浅薄可笑残忍的日子里,要弄死一个人随便找个理由就行了,何况还有一些毋须乎理由被弄死的许多人。黄永玉八十五岁作。”

2017 年 1 月 21 日,唐纳德·特朗普宣誓就职美国总统的第二天,一场“女性大游行”在全球超过 600 个城市进行。他们很多人都戴着这种粉色毛线编织的 pussy hat。

人们抗议唐纳德·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并反对性别歧视。原因是唐纳德·特朗普过去种种“侮辱女性”言论和行为。

这块石头上,近处是一个推着超市手推车的原始人,远处是一头中箭的牛。这件岩画 2005 年“展出”于大英博物馆的一间展厅中,旁边的展品说明上写着:“这件保存完好的史前艺术来自后卡塔托尼克时代,描绘了早期人类前往小镇外的狩猎场狩猎的场景。”

当然,画是伪造的,说明是瞎写的。一位名叫 Banksy 的人将这幅展品悄悄放置在大英博物馆。3 天之后,博物馆的工作人员才注意到这件展品混进了展厅。

题图为I object:Ian Hislop’s search for dissent 展品《一位工厂主的亡灵骷髅》局部,Pablo Morales, 墨西哥, 1980 年代,作者借它讽刺那些剥削工人的工厂主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