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封杀后,Telegram 指责苹果阻止应用更新

加密聊天应用 Telegram 创始人保罗·杜洛夫(Pavel Durov)称,苹果已在全球范围内阻止 Telegram 更新应用程序。

Telegram 的麻烦源于今年 4 月俄罗斯政府的封锁令,但现在看来其影响已经扩张到 Telegram  在全球的业务。

俄罗斯联邦安全局曾在去年要求 Telegram 共享密钥,Telegram 拒绝了这一要求并提起诉讼,但最终败诉。Telegram 被要求在 15 天内递交密钥,但该公司表示这在技术层面上无法实现。

4 月 16 日,俄罗斯联邦政府宣布全面封锁 Telegram。俄罗斯联邦电信信息和大众传媒监管局 Roskomnadzor 要求互联网服务供应商(ISP)们停止提供 Telegram 的服务。紧接着,Roskomnadzor 开始封锁来自亚马逊(AWS)与 Google Cloud 的 IP 位置。此前 Telegram 将部分程式基础建设移到了这两个地方。

封锁刚开始时,杜罗夫一度比较乐观,他表示虽然俄罗斯下达了禁令,但公司没发现用户活动量有任何显著下降。他还称自己一直在为运行 VPN 和其他代理服务的管理员捐赠比特币,以允许其用户“翻墙”访问网站。

今年 3 月,Telegram 月活跃用户超过了 2 亿人,而俄罗斯用户只有 1500 万。所以俄罗斯政府的态度一度被认为不会对 Telegram 有太大的负面影响。

但到了 5 月,这场封锁行动波及到了苹果。当月 30 日,Roskomnadzor 表示,他们最近已经和苹果联系,要求 iOS App Store 下架 Telegram 应用,并且停止 Telegram 向用户推送通知。

Roskomnadzor 表示苹果有一个月的时间来回复是否配合。但没有透露如果苹果拒绝合作会有哪些惩罚措施。

但现在看来苹果似乎并没有和杜罗夫站在一起。31 日,杜罗夫在自己的的动态里写道:“自从俄罗斯当局命令苹果从 App Store 移除 Telegram,苹果一直阻挡 Telegram 全球用户在 iOS 系统更新应用程式。”

“我相信,我们做了唯一可能的事——在弥漫不安气氛的国家保护用户隐私权。不幸的是,苹果没有跟我们站在一起。”

目前俄罗斯境内外的全球用户仍可以从 App Store 下载 Telegram,但是是未经更新的旧版本。因为苹果禁止该团队上传新版本,所以 Telegram 未能在 5 月 25 日的最终期限内遵守欧盟新的数据隐私法规《通用数据保护条例》(GDPR)。

去年,苹果按照中国监管者的要求,从 App Store 中下架了一批 VPN。

5 月底,苹果公司表示将开始披露政府要求其下架 App Store 中应用的情况。该报告将于 2019 年发布,涵盖从今年 7 月 1 日至 12 月 31 日的数据情况,这将是苹果首次披露此类数据。

报告中将公开都有哪些国家的政府提出了要求,以及该公司是否接受了这些要求、执行情况如何等等,但是不确定是否会讲述具体涉事应用的细节。

题图/visualhunt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