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眼镜的人看上去更聪明,研究说事实上可能也是如此

戴眼镜的人似乎更聪明?这可能并不只是一种直觉。英国爱丁堡大学的一项研究表明,认知能力与视力具有正相关关系,智商高的人戴眼镜和隐形眼镜的可能性比一般人高 28%。

这项于 5 月 29 日发表在《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上的研究,对认知功能领域的遗传差异进行了研究,是同类研究中规模最大的。研究人员分析了 30 多万年龄在 16 至 102 岁之间的人的认知和遗传数据后发现,一般认知功能、反应时间和许多健康变量(包括视力、高血压和寿命)之间存在显著的遗传重叠。

具体来说,认知能力高的人较不容易患高血压、心脏病、心绞痛、肺癌和骨关节炎,患抑郁症的可能性也小了 30%,而长寿的几率则高了 17%。研究人员在研究中写道:“有些人的认知功能几乎全面高于其他人。”“从童年后期开始,这些个体差异在整个生命过程中是相当持久的。认知功能较高的人往往活得更长,更自在。”但这不一定是智力本身的结果,更有可能是聪明人通常选择的生活方式的结果。

与此同时,认知能力更高的人视力差的几率也更高,他们近视的可能性要高 32%,而戴眼镜或隐形眼镜的可能性要高 28%。

研究并没有解释原因。研究指出,这一群体差异是由环境和遗传共同造成的,而目前仍不清楚基因到底起了怎样的作用。此外,研究中的基因与健康因素只是具有相关性,并不具有因果关系,而智力本身也是难以衡量的,具有主观性。研究人员使用认知测试以及语言和数字推理测试对参与者的智力进行了评分,但目前对智力的测量“还远未达到标准化程度”。

研究人员伊恩·迪里(Ian Deary)说,需要更多的研究才能看到更大的前景,但这些发现可能有助于理解像阿尔茨海默氏症这样的脑部疾病。“我们还需要仔细研究我们的研究结果,看它是否能帮助我们理解因疾病和年老而发生的认知功能下降。”

这项研究最大的贡献还是在于发现了认知功能领域的遗传差异。研究人员盖尔·戴维斯(Gail Davies)说:“发现共同遗传对健康结果和大脑结构的影响,为探索这些差异影响思考技能的机制提供了基础。”

这并不是第一次有研究发现视力不良和认知功能之间的联系。早在 1988 年,发表在《柳叶刀》杂志上的一篇论文就发现,在 5943 名弱视和 9891 名 18 岁正常视力的男子中,近视患者的考试成绩和教育水平明显更高。2016 年,德国美因茨大学的一项研究,对 3452 人进行了视力检查和智力测验后发现,近视的人认知能力更高,他们的智力分数随着近视程度的增加而增加。

2015 年,发表在《眼科研究与视力学》(Investigative Ophthalmology&Visual Science)的一篇文章则指出了视力与智力之间的遗传关系。文章称,智力与视力一直存在某种联系,一项全基因组关联研究(Genome-Wide Association Studies,GWAS)揭示了智力与近视具有共同的遗传变异。而他们的研究则发现,智商越高,视力越差。

不过,抛开遗传因素不谈,有大量的调查表明,戴眼镜的人更聪明、更可靠、更勤劳和诚实已经成了一种刻板印象。如全球调查网站 OnePoll.com 今年的一份调查显示,1/3 的人认为戴眼镜的人看上去更聪明,1/5 的人认为戴眼镜的人看起来更值得信赖,1/10 的人认为戴眼镜提高了升职机会——一项调查确实显示,戴眼镜参加面试的求职者,比较可能被雇用

英国验光师学会(College of Optometrists)2011 年的一项调查也发现,43% 的人认为眼镜让人看起来更聪明,36% 的人认为眼镜让人看起来更专业,更商业。

不过,这些研究都是在欧美进行的。爱丁堡大学的这项研究,样本数达 30 多万,但这些人均为欧洲血统。目前还缺少其他地区和族裔的相关研究。而且在英国,根据 2016 年的一项研究,青少年近视的比例接近五分之一。在中国,近视患者人数多达 6 亿,高中生和大学生的近视率均已超过七成,并逐年增加,青少年近视率高居世界第一,小学生的近视率也接近 40%。

题图/GIPHY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