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奇物种』强壮的右手,让敌人望而生畏

本文来自红色皇后的微信个人公众号“濑尿虾的松鼠窝”,未经许可不得进行商业转载

生物学家约翰•克里斯蒂(John H. Christy)在一个小海岛上研究招潮蟹35年。雄招潮蟹拥有动物中最巨大的武器,蟹螯相当于蟹体重的一半。硬壳加上强有力的肌肉,能碾碎同类的甲壳。

但是,说实话,看招潮蟹使用这件超级武器,是件很无聊的事。海滩上成千上万的招潮蟹,都在上上下下地挥舞巨螯(这也是“招潮”名字的由来),极少真正开打,即使开打,也只是轻轻地相碰,或者互相推搡,很少真正用巨螯去夹击对手。

图片来自Wikipedia

图片来自Wikipedia

雄招潮蟹为了守卫洞穴而战,洞穴是他们与雌蟹共度良宵的“洞房”,所以没有洞穴就没有延续基因的机会。自然选择迫使它们发展出极端的武器,这都是理所当然的。

但接下来,事情就很奇怪了: 在“残酷”的生存竞争中,如果能“和平”判定战斗的胜负,对于争斗中的双方都是好事。败者可以捡回一条命,胜者也可以避免受伤。结果就是,许多动物的争斗行为,都向着“仪式化(Ritualization)”的方向进化。以夸张的姿势和华丽的外表,炫耀自己的强大,战斗中常用的“招式”不是见血的杀招,而是花拳绣腿。

“仪式化”的争斗,可以用相对无害的方式,比较双方的实力,如果一方自愧不如,可以立即逃走。如果经过比较,双方水平相当,再选择使用“对抗性”强一点的方式,比如相互角力,来进一步考察双方的实力差异。争斗逐步升级,直到最后生死搏斗。这样就避免了很多流血事件的发生。

图片来自Wikipedia

图片来自Wikipedia

自然界一些最极端和奢费的武器,都很少有机会付诸使用,在大多数时候,它们作用就是摆在那里,威慑同类。招潮蟹的巨螯就是个非常奢侈的武器。要花很多营养物质才能长成,其中的肌肉能量耗费也很大,因为这个笨重的家伙拖累,被捕食者逮住的雄招潮蟹也不在少数。

不过,正因为它的奢侈,使巨螯成为了“诚实的信号”(Honest Signal)。巨螯可以充分反映雄招潮蟹的实力和健康状况。一只招潮蟹拥有硕大无朋的螯,其他招潮蟹只要看看,就会望而生畏了。类比于人类,就相当于谁都不敢惹开宝马车的家伙。

鹿角是另一种超级奢侈的武器。《本草纲目》已经说到,鹿角在不到两个月内,大者可以长到二十余斤,这个生长速度着实惊人。繁殖期驼鹿的角能量需求,是身体基础代谢的五倍。鹿角是骨质的,它成长坚固所需的钙和磷,主要是从身体骨骼里“借”出的。发情期的雄驼鹿,骨折的几率会大大增加。

驼鹿,图片来自pixabay

驼鹿,图片来自pixabay

理所当然地,鹿的争斗也倾向于仪式化。一项研究显示,北美驯鹿的1万多次争斗中,只有6次伤害严重的打斗。两只发情期的雄马鹿相遇,先是大声吼叫,然后并排行走,观察对方的体型,然后用角互抵,直到万不得已,才会用角刺击对方肉体作为“杀招”。

马鹿,来自pixabay。公马鹿在求偶期吼叫,恐吓其他公鹿。

马鹿,来自pixabay。公马鹿在求偶期吼叫,恐吓其他公鹿。

有些动物展示实力的东西,与其说是武器,不如说是华而不实的奢侈品。突眼蝇的眼睛长在细长的杆子上,突出脑袋之外,雄性的“杆子”尤其长,使它看上去像一个丁字。雄突眼蝇站在水边露出的植物根须上,看守着一群雌性。它展示自己实力的办法是摇动“杆子”,让根须也随之震动,遇到入侵者,就跟它比较谁的“杆子”长。这个“杆子”大概比奢侈名牌包还要无用,但它一定要费好大的代价才能长成。

图片来自Wikipedia

图片来自Wikipedia

在这方面做到极致的动物,要数拟态蜜罐蚁(Myrmecocystus mimicus),它们甚至培养了一支仪式化斗争的军队。两个蚂蚁窝的边界上,会驻守一些大个头的兵蚁,两“国”的兵蚁不会打架,它们经常做的,就是踮起脚尖,站在土堆上,使自己显得更大,虚张声势,展示蚁巢的力量。只有兴旺的大蚁巢,才能养出足够多的兵蚁,所以兵蚁的存在,本身就表示,它们的巢穴是一个“强国”,否则,是不会养出强大的“军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