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喷子,你的心理感受是怎样的?有哪些妥善的应对方式?

在英语文化中,有一类人被称为haters。hate仇恨,加上代表人的er,来形容那些内隐地被嫉妒驱使着,而习惯性仇恨别人的人们。

2000年,一个名叫3LW的R&B乐队在他们的的一首歌曲中写到“haters gonna hate”,之后,就像“给力”、“宅男”这些古老的网红词一样, haters终于被牛津大词典收录,成为了有名分的正经词。

牛津词典中对haters的解释是:总体来说,对任何人/事有强烈的厌恶,或持批评态度。

现在在Facebook、Reddit、Twitter上也经常会看到「haters gonna hate」这句话。

但到底要怎么理解haters?中文直译「怀恨在心者、仇恨者」来指代haters未免无法完全涵盖它的意思,并且译不出那种气势。

但随着网络文化发展,也诞生了一个可以较为完美对应haters的词:喷子。

现在也有另一个词:diss们:专门提反对意见的人,他们贬低、诋毁、轻视disparage、不尊重disrespect别人或者其他任何事物。(造句:我家爱豆这么努力,diss们速速退散。)

喷子们(haters)都是什么样子的?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见识到喷子们的全部嘴脸,我们才能不漏不错地斩杀。下面这些特点常常出现在喷子们的身上:

  • 见不得别人好
  • 看谁都不顺眼:永远在批判他人、给予负性评价

(但要澄清:并不是所有的批评都是出于贬低和侮辱。建设性的、有价值的意见能够促使人们进步。)

  • 带有主观恶意的人身攻击
  • 只关注缺点

有些人认为喷子们之所以鸡蛋里挑骨头,完全是出于羡慕嫉妒恨。但haters和喷子们不一定是出于嫉妒才对他人恶语相向。嫉妒的前提是你想要变成嫉妒的那个人的样子。而喷子们不一定想要成为他们喷的人,他们只是想单纯地捅你一刀。(……蛤?)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人?!

1 网络环境是个大温床

喷子们常见于网络上,匿名(或无法识别出真实身份)这一特点,让喷子们有了一个安全的地方,可以随意发泄自己的愤怒,口无遮拦,反正大家又不知道是谁说的(或者要找出是谁比较困难)。

2 喷子也有基因?

环境对人们言行的影响是巨大的,有些人一匿名就变喷子。但除此之外,真的就有些人是自带喷子属性吗?

研究告诉我们,还真是这样。人们的秉性中会存在这样一种倾向(dispositional attitude):喜欢、或厌恶外界的一切刺激。虽然这种倾向很微弱,但它所产生的蝴蝶效应却是巨大的。

所以,如果要问,喷子是天生的吗?嗯……也不能说完全不是吧。

3 一些因素让喷子们得以持续喷下去

每个人在网络浏览、阅读的过程都是在确认自己的观点,我们会更加注意到那些与自己已有观点相符的观点,也倾向于忽略那些与自己价值观不符的内容,这称之为注意偏差。

因此普通人对于外界的信息可以说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但喷子们则是完全闭着眼乱喷,他们只坚信自己的观点,并和其他喷子反复地相互认同。

遇到喷子,我们怎么办?

如果你遭遇了喷子,那么说明,你的言语已经有一定的影响力了。

一开始我们都装作满不在乎的样子,对负性评论免疫。这可能是一种防御方式,你骂你的,I don’t care(摊手)。但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这并不是他们最真实的想法,事实是:这些负性评价真的,很,伤,人。如果你不能处理好这些烂事,它会影响你自己的生活,影响你做正事。

并不是只有明星这些公众人物才会受到公开的批评,我们每个人都或多或少要面临一些来自他人的批评,也许是熟人、也许Ta对你了解甚少、也可能一无所知。

那么,既然我们无法生活在无菌的真空里,那么要怎样去面对这些“总要面对的”喷子?

1 忽略它 Ignore it

直接阻截掉信息渠道,尽力避免去看到这些负性评论。比如有些明星关掉自己的评论区,或者开了评论区但根本不看,这就很好地阻隔了自己的视线,免于遭罪。虽然不堪的文字可以阻隔,但恶意却总能通过其他方式传递到你身边。

2 分析它 Analyse it

虽然喷子们给予的负性评论大多是毫无建设性地乱喷,但也不乏其中可能就有一两条是真正有价值的建议。如果你能做到心平气和,兼容并包的心态,来从看似恶毒的言语中,看出他们“为了让你进步”的苦心,那么就坐下来,分析一下吧~

3 处理它 Deal with it

如果你不愿深究这些恶意的指指点点,但由于一些原因,也屏蔽不掉。那么,don’t take it personally,不要觉得那些话是针对自己的。在面对喷子的时候,练就一副厚脸皮是很重要的。

最重要的是,我们面对喷子的态度,体现了我们是否有独立完整的自尊。如果把自尊和自我价值完全与他人的评价联系起来,那么一旦遭到反对意见,就有全面崩溃的可能。所以,我们不需过于重视外界的认同,那无异于自取烦恼。

所以,当你在网上,或现实中遇到喷子怎么办?

Don’t let them get you.

参考资料

Ann Friedman. (2013). Haters Gonna Hate. What’s a Woman to Do About It?

Carl Richard. (2016). Learning How to Deal With the Haters. The New York Times.

Gregory S. Parks. (2016). The psychology of haters. The Huffington post.

Sarah Kliff. (2013). Researchers take on crucial question: Are haters gonna hate? The Washington post.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Annenberg School for Communication. (2013, August 26). Why do haters have to hate? Newly identified personality trait holds clues. ScienceDaily.


如果你也对心理学感兴趣,可以在简单心理获得:

心理自助包:www.jiandanxinli.com/learns(帮你了解自己、情绪调节、增加自信、缓解焦虑、恋爱困惑)

预约心理咨询:jiandanxinli.com(或下载简单心理APP)

成为心理咨询师:https://uni.jiandanxinli.com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简单心理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223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好友间的关系是如何变淡的?
因为在名牌大学就读,就被各种亲戚各种吹捧而内心明白校强我弱是一种怎样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