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爸妈们在养育过程中,都有哪些「必须分享一下」的养孩子经验?

两年前3月的一个下午,随着产房中传来婴儿嘹亮的啼哭声,我的人生迎来了新的角色:父亲,两个女婴的父亲。

那时的我27岁,刚刚夺得了2015年攀岩世界杯速度赛年度总冠军。然而,对于“父亲”这个角色,我却是一个实实在在的新手:看着两个丑丑的、皱皱巴巴的小婴儿,我一时没有完全做好准备接纳她们,也没有激动地流泪,甚至还没有知道我妻子怀孕时兴奋,就是有点懵,没有反应过来的感觉。

比起婴儿在母亲腹中血脉相连的怀胎十月,父亲的角色需要在孩子出生后慢慢适应。我作为运动员,经常要离家集训比赛,两个女儿出生之后就跟她们聚少离多,虽然有遗憾有歉疚,但是我也有着跟女儿相处的“独门秘籍”。

秘籍一:有效的陪伴

在我看来,有效的陪伴的两个重要因素就是参与和交流。跟孩子深度交流,带她们远离电子产品,走出家门一起玩耍。我虽然在家时间比较少,但是只要在家,我都会全身心跟女儿待在一起,给她们讲故事,跟她们一起捏橡皮泥,玩过家家,或者带她们去公园玩。在陪伴孩子玩耍的时光中,我也在慢慢了解女儿,跟她们建立信任的亲子关系。

秘籍二:拒绝过多干预

在两个女儿很小的时候,我们就锻炼她们自己吃饭,虽然每一次都会弄脏地板和衣服,吃得乱七八糟,但是我们宁愿事后收拾,也不会喂她们吃饭,这是锻炼她们的独立能力。以后终有一天,她们会独自去上学,去追逐自己的梦想,我想家长的过分干预对于孩子是有百害而无一利的。

除了自己吃饭,两个小女儿很早就有了自己的小床,独自睡觉。我会跟孩子说,这是我跟妈妈的床,那是你们自己的床,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床,要睡到自己的床上去。

虽然这只是一件简单的小事,但是却体现了亲子关系中非常重要的“边界”。在一个家庭中,亲子关系与夫妻关系,究竟哪一对关系更重要呢?无疑,夫妻关系才是主体,也只有这样,孩子才不会成为夫妻关系的附庸、或者维系婚姻的救命稻草,而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也只有这样,父母不将孩子作为生活的唯一中心,孩子才有独立性可言。

其实我早已知道,从孩子出生的那一刻,就是与父母渐行渐远的过程,彼此看着对方的背影渐渐远去。因此,独立是个体立身于这个世界最基本的能力,不论才情高低,如果孩子没有独立的能力,无疑他们就会丧失飞翔的翅膀。

秘籍三:想要让孩子成为怎样的人,我就先成为怎样的人

我对我的孩子有什么样的期许呢?有梦可追,有事可做,内心善良且勇敢。

在我看来,女儿不是自己生命的延续,她们是独立的个体,应该有自己的想法和梦想,所以我从不会把自己的梦想强加给女儿,更不会以说教的形式告诉女儿该怎样做。

想让她们成为什么样的人,具备怎样的品质,我就会先让自己去成为这样的人。

虽然我已近而立之年,但我还是跟非常年轻的队员一起训练,只是为了圆自己的亚运和奥运梦想。

任何一名职业运动员,都无法抵抗亚运和奥运舞台的吸引力,所以尽管我现在年纪大了,也有伤病,但是我依旧在为我心中的梦想奋斗。除了圆自己的心愿,我也想为女儿们做个榜样:为了梦想,执着追求,勇于拼搏。天道酬勤,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我希望,将来在我女儿遇到困难时,我可以自豪地告诉他们,你们的爸爸是如何通过自己的努力克服困难的,自身的经历比任何的说教都更有说服力,我自己都做不到的事又怎么要求孩子呢?

以上是我在接受《山野》杂志社采访时聊到的一些“育儿心得”,今天也在这里和大家分享。

在这里小小的晒个图-。-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钟齐鑫speedzhong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146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学心理学的人养小孩会有什么不同吗?
有一个女儿是什么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