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上的「最大上沙量」标识是什么意思?

谢邀!

这个是机车砂箱上砂量的标示。砂量不能太多,太多后因为列车运行中产生的振动,砂子会压实,砂子间摩擦力增大,会导致需要撒砂时不下砂或砂量过小。在机车出库前或到达入库后都要对砂箱砂量进行检查,缺砂时及时补充。

列车在铁轨上行进,是因为机车动轮与钢轨间存在摩擦力,当钢轨上有油污或在冰霜雨雪天气时,轮轨粘着不良,摩擦力会降低,而列车在起动加速或在上坡道运行时,机车动轮轮周牵引力很大,当牵引力超过轮轨间的摩擦力时,动轮会发生空转现象,机车牵引力急剧下降,这个时候司机会进行撒砂,砂子增大轮轨间摩擦力,消除空转。

机车共有8个砂箱,每个运行方向上有4个。需要撒砂时,司机会踩下操纵台下的沙阈,开通空气通路,压缩空气将砂箱中砂子吹出,撒在钢轨上。我刚上班当副司机时啥也不懂,闹了一个笑话。师傅接班后在车下检查,喊我把沙阀踩一下,武汉话沙阀同沙发,我当时就奇怪了,踩沙发干什么?还是老老实实踩了两脚。师傅过一会上车来问我怎么不踩沙阀,我指着司机坐椅说踩了呀,师傅看到坐椅坐垫上的两个脚印瞬间无语了。

撒砂增加摩擦力是非常有效的方式,在蒸汽机车时代就采取这种方式,简单高效。使用的砂子颗粒有标准,不能太大,太大了容易卡住不下砂,太小了直接被压缩空气吹走起不了作用。我原来使用内燃机车时,使用的砂子是普通黄沙,成本低,使用效果一般。后来开了一段时间和谐型电力机车,牵引功率是内燃机的数倍,因此使用的砂子是特制的石英砂,据说价格大概等同于同等重量的进口泰国香米,防止机车动轮空转效果非常好。

在实际运用中,撒砂方式有点式和线式两种。点式用于空转未发生时的预防性撒砂,在空转发生后就要采取线式撒砂并降低牵引力。在列车因某些原因停在上坡道时,起动阻力非常大,强迫起车十分困难,这时还有一种撒砂方式,在起动准备前,从砂箱中取沙,手动方式在列车前方钢轨上撒砂,根据线路情况,可能需要撒一百多米长,再强行起动,并采取线式撒砂防止空转。我有一次就是采取这种方式在长大上坡道上起动成功。

相对于普通机车,高大上的动车组也采用同样的撒砂方式。只是由按钮开关控制电路来开闭空气通路代替了简单的沙阀。动车组功率大,轮轨粘着不良,牵引时可能会发生空转,制动时可能会发生滑行,动车组使用的砂子和和谐型电力机车的砂子差不多。

撒砂不当时也可能会造成事故,机车单机运行时如紧急制动时会自动撒砂,防止动轮滑行擦伤轮对踏面,砂子压碎后在钢轨上形成绝缘层,不能接通轨道电路,造成列车占用区间丢失,后续列车有追尾冲突的可能。在运用中,单机在区间运行被迫停车后,要向前移动一段距离,并向调度员或两端车站报告,不能移动时,要向来车方向短路轨道电路。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懒洋洋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5 个回答,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