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把美国的盟友也卷了进去,贸易战现在大概是怎么回事了?

特朗普政府主导的贸易保护政策,使经济全球化正遭到前所未有的冲击。

美国当地时间 5 月 31 日,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宣布将从次日起对自墨西哥、加拿大、欧盟进口的钢、铝产品分别征收 25% 和 10% 的关税。

这一决定可以追溯至今年 3 月。当时特朗普签署公告,认定进口钢铝产品损害美国国家安全和经济利益,要对自上述三国/地区进口的钢铝产品加征关税。经过磋商,美国同意缓征,豁免期限延至 2018 年 6 月 1 日。

昨晚,这一贸易新规被重新激活。尽管罗斯在宣布决定的同时,也宣称愿意停止加征关税,并愿意同各方进一步磋商。但美国此举还是引发盟友们的反弹。

目前美国约一半原铝材料进口自加拿大,成品钢大约有 21%。墨西哥则是对美供应 9% 的成品钢和 11% 的半成品钢材。这些钢板通常是美国钢厂购买用于生产钢板和钢管等成品的大型钢板。欧盟地区产品占美国钢材进口量的 17%。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在知悉美国的决定后立即召开记者会,宣布对此不可接受。外交部长 Chrystia Freeland 在会上宣布,由于“美国的一个非常糟糕的决定”,加拿大正在考虑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强烈的报复行动。加拿大财政部同时公布了两份美国进口商品名单,一份是对美国钢铁开征 25% 关税,另一份是对铝,以及酸奶、巧克力、威士忌等食品征收 10% 关税。商品总价值大约 128 亿美元。

欧盟委员会主席 Jean-Claude Juncker 发布声明回应:今天对世界贸易来讲是糟糕的一天,美国让我们别无选择,我们只能着手开展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案,并对一些美国进口征收额外关税。可能涉及总价值约 75 亿美元的商品。

墨西哥经济部表示,将针对一些美国商品,包括一些钢铁和管材产品,灯具、浆果、葡萄、苹果、冷盘、猪排和各种奶酪产品征收报复性关税。

美国钢铁和铝生产商支持特朗普的决定,但仍有许多美国政商界人士对特朗普政府的决定表示反对。美国商会 CEO Tom Donohue 担心,目前美国的种种贸易保护做法,会带来显而易见的报复,很可能增加美国进入全球重要市场的壁垒。“我们的企业失去客户、工人失去工作,”Donohue 说。

在众议院负责监督贸易事务的共和党议员 Kevin Brady 说,特朗普政府“需要来一趟国会山解释加税是否会对美国本土经济产生连带影响”。另一位共和党议员 Ben Sasse 批评特朗普“让美国再次伟大不是让美国再次回到 1929”。

当时美国处在大萧条时期,全球经济一蹶不振,贸易保护主义开始兴起。美国推出 Smoot-HawleyTariff 法案,将平均进口关税从 40% 提高到 47%,引发包括加拿大和欧洲在内的美国主要贸易伙伴的连锁反应。

Sasse 同时也把战火引到了中国,“欧盟、加拿大和墨西哥不是中国,你不该像对待对手那样对待盟友。”

Juncker 也说钢铁贸贸易的核心问题是产能过剩,但问题源头不是欧盟,“我们也深受其害”。矛头直指中国。2017 年全球钢铁产能约为 16.9 亿吨,中国占一半近 8.31 亿吨,是第二名欧盟的 5 倍。

不过中美本身还有个更大规模的贸易磋商正在进行。本周初,美国突然宣布将于 6 月 15 日前公布对华 500 亿美元进口商品关税清单,中国要求美国必须在其商务部长罗斯来华之前解决问题。

目前,美国贸易代表团先遣队已经于本周三(5 月 30 日)抵达北京,就中美经贸问题进行先期磋商。《金融时报》称,新一轮磋商正在进行,中国打算出台新的外商投资负面清单,松绑对能源和运输等行业的外商投资限制。美国则表示正寻找让中兴恢复运营的办法。

题图/Flickr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