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新片」六一特供《哆啦 A 梦》剧场版,只适合小朋友

《哆啦 A 梦:大雄的金银岛》

  • 导演:今井一晓
  • 编剧:川村元气 / 藤子·F·不二雄
  • 主演:水田山葵 / 大原惠美 / 嘉数由美 / 木村昴 / 关智一
  • 片长:109 分钟
  • 格式: 2D

不得不说,《哆啦 A 梦》剧场版系列有过相当多的惊艳篇章,但今年的“金银岛”显然不能令成年人满意。

本篇故事从史蒂文森的冒险小说《金银岛》中吸取灵感。为了寻找传说中的金银岛,向伙伴们证明自己,大雄和哆啦 A 梦乘模型木船离开了日本。在大海上,他们遭遇了一艘特别的海盗船,并与之展开了搏斗。

和过去的许多剧场版一样,《大雄的金银岛》也几乎遵循了“大雄求助—哆啦 A 梦提供道具—进入异次元世界—偶遇主角—进入冒险—体会真情”的基本线索。但为了引出“金银岛”的复杂故事,这次的大冒险忽略了人物的不少性格细节,有些桥段又过分夸张,比如大雄通过任意门进入静香家,毫不意外地被正在洗澡的静香斥为”流氓“,而最终大反派的动机设定,几乎可以算是一场闹剧。

哆啦 A 梦系列的一大特质是为传统故事赋予科技感和参与感,比如 1988 年的《大雄的平行西游记》,就通过哆啦 A 梦的道具给西游故事里的妖怪提供了真实来源。而在这部“金银岛”中,故事背景的展现变得极为次要,神秘时空海盗掠夺金银的设定被匆匆带过,影片故事与《金银岛》一书的连接也变得相当微弱。

于是,在故事背景一笔带过,人物角色模式化严重的情况下,这部《大雄的金银岛》的适合观影年龄也就急剧降至 5-10 岁。从实际观影情况来看,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们和他们的父母,也正是“金银岛” 的主要观影人群。

因此那些过分艳丽的色彩和聒噪的音效也就变得顺理成章了,而足够激烈的海战场面也确实诚意满满,只是它们对被海报吸引来“回忆纯真”的年轻观众甚至青少年,显然都不够友好。

而这也是哆啦 A 梦剧场版系列面对的主要问题。1980 年,东宝株式会社首次将藤子·F·不二雄的长篇漫画《大雄的恐龙》改编为长篇剧场版放映,这个“大雄孵育恐龙”的神奇故事很快获得大量好评,由于这种形式能够比短篇呈现更复杂的人物性格,读者年龄获得提升,不少高中生也能从中获得乐趣,藤子·F·不二雄决定将这一传统延续下去,除了 2004 年空缺,该系列已经拥有 39 部作品。

但随着两位作者的去世,长篇创作者改为其弟子及藤子 Pro,加上 2004 年左右影片制作者及声优团队的大换血,整个长篇系列的故事开始显著低龄化(除重制旧版外),如《大雄的恐龙》、《大雄的猫狗时空传》等意味深长的复杂作品不再出现,取而代之的是更热闹也更浮夸的冒险。

2014 年,《哆啦 A 梦:伴我同行》以“哆啦 A 梦的离开”为卖点,吸引了不少年轻观众到影院追忆青春,可惜再之后的“宇宙英雄”和“日本诞生”,都没能继续抓住已经长大的观众。

不光是所谓的“童真丧失”,更重要的问题是,按照原初设定,我们已经生活在了有哆啦 A 梦诞生的那个“未来”,那些 90 年代的儿童眼中不可思议的道具,其实已经无法为现在的孩子们制造惊奇感。那么主打轻科幻的“哆啦 A 梦”全面闹剧化,也许是不可避免的事情吧。正如这部《大雄的金银岛》一开篇时哆啦 A 梦所说,“在这个互联网的世界里,哪里还会有无人问津的小岛呢?”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水田版电影中唯一一部单独发售 OST 的电影,由星野源创作并演唱的 ED 和 IN ,真的是非常非常温柔啊。

六一节还有三部儿童片,都不推荐

  • 《我的宠物恐龙》:澳大利亚版“ET”,小朋友与恐龙做朋友,对抗成人世界的故事。特效停留在 20 年前的水平,居然也并不感人。
  • 《魔镜奇缘 2》:请不要打开任何一幅剧照,小朋友会吓哭,真的。
  • 《潜艇总动员:海底两万里》:片长 75 分钟,六一当天北京最近平均票价为 33 元,这是该系列第 6 部作品。放弃评价。

题图来自:豆瓣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