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箱包集团新秀丽 CEO 辞职,此前曾被指责学历造假

今日,新秀丽国际有限公司(Samsonite International)宣布该公司 CEO 拉梅什·坦瓦拉(Ramesh Tainwala)因“个人原因”辞职,立即生效。CFO 凯尔·弗朗西斯·根德洛(Kyle Francis Gendreau)将接任 CEO 一职。在提交给港交所的文件中,新秀丽表示,董事会“彻底审查了”对 Tainwala 教育背景的相关指控,“并认定,接受他的辞职符合公司及股东的最佳利益。”

上周,由做空机构格劳克斯研究(Glaucus Research Group)的前研究董事索伦·安达尔(Soren Aandahl)创立的做空基金 Blue Orca 发布了一份报告,质疑新秀丽与 Tainwala 及其家族控制的公司之间的关联方交易,以及该李箱制造商南亚子公司频更换审计师。

Blue Orca 还指控新秀丽通过债务推动的收购(包括 2016 年收购美国上市旅行包制造商 Tumi)掩盖了增长放缓的事实,以及用收购相关可疑会计手法夸大了利润率。Tainwala 也被指控履历造假,谎称拥有商科博士学位。索伦·安达尔(Soren Aandahl)称应以履历造假为由解雇 Tainwala。

虽然 CEO 辞职了,但新秀丽对做空机构 Blue Orca 发表的报告详细称该机构对新秀丽会计实务和企业管治存在问题的指控。新秀丽重申,这些指控“片面且具有误导性”,而且报告中得出的关于公司及财务业绩的结论有误。

新秀丽在声明中表示:“公司的董事会支持本公司具有优良的透明度原则及企业管治纪录。公司的综合财务报表及其相关附注(由毕马威审计)符合国际财务报告准则(IFRS)的规定。”

新秀丽表示,与收购 Tumi 及 Tumi 在亚洲某些市场的分销网络相关的收购会计,是依据 IFRS 进行的,且毛利率准确反映了该公司业务稳健及强劲的相关表现。

现年 59 岁的 Tainwala 最初是一名大宗商品交易员,后来开始从事箱包行业,成为行李箱的原料塑料薄膜的制造商。作为新秀丽的供应商,他在上世纪 90 年代末成立了一家合资企业,名为南亚新秀丽,在印度生产行李箱。1995 年加入新秀丽后,到 2011 年成为新秀丽亚太地区主管,2014 年成为 CEO。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Tainwala 上周承认自己没有博士学位,且自己曾经告诉同事们不要称他博士。尽管在 10 多年前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简称 SEC)的至少两份监管备案文件中使用了博士头衔,在提交给印度监管机构的部分文件中也有提及。

Tainwala 称,1992 年他注册了博士课程,之后朋友和同事开玩笑地以“博士”称呼他,尽管他并没有完成博士课程的学习。他说:“我一直觉得很尴尬,因为我知道我没有完成课程。”

自 Tainwala 担任 CEO 以来,他通过收购提升了公司业绩。因包括 Tumi 18 亿美元的收购案在内的一系列交易,在过去两年,新秀丽的股价几乎翻了一番。新秀丽董事长蒂莫西·帕克(Timothy Parker)上周还表示支持 Tainwala,他在一份声明中称:“我对 Ramesh 担任 CEO 的能力充满信心。”

但 Blue Orca 的报告发布后,新秀丽的估计在上周四和周五暴跌 21%,市值蒸发 13 亿美元。这是新秀丽自 2011 年在香港上市以来跌幅最大的一次。在今天重新开盘之前新秀丽一直处于停牌状态。今天在香港开盘后几分钟就上涨了 15%。

Aandahl 周三在香港的一个投资大会上称,公司董事会中因简历造假而被解职的高管比比皆是,但造假程度远不及这个严重。当时,新秀丽对这些指控保持沉默,股票继续停牌。

新秀丽提交给香港交易所的文件显示,Tainwala 还将辞去公司执行董事职务。文件称,与此同时,新秀丽正在与 Tainwala 商讨有关其离开该公司的安排。

题图/ wikimedia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