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曾经资不抵债的县属国企,怎么眼看就要买成了锂业巨头

天齐锂业,前身是射洪工厂,十年前还是四川的一家资不抵债的县属国企,昨天发布公告,计划 258 亿收购锂矿巨头 SQM。若成功,天齐锂业将成为全球主要的锂供应商之一,赶上政策支持的电动车市场。

稀有金属行业格局很简明,就是占矿为王。全球锂资源 60% 分布在智利、阿根廷和玻利维亚,其余多分布在澳洲、北美。矿业巨头 SQM、FMC、泰利森和洛克伍德四家公司垄断了全球 90% 的优质锂资源,产业地位极强。其中,泰利森主要开采澳大利亚的锂辉石,供应了中国国内约 80%的锂精矿。

图:2017年世界锂矿产出分布

来源:天齐锂业公告

天齐锂业原本生产消费电子碳酸锂的原材料,就全部来自泰利森。泰利森当时每 6 个月就提价一次,幅度在 10-15% 不等。关键原材料受制于人,就要被迫承受随时涨价的风险。

这个局面,在 2012 年发生了改变。

在 2012 年,锂业四巨头之一的洛克伍德,向泰利森提出了收购提议,以约 50 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收购 100% 股权。原本锂市场格局已经高度集中。若四巨头的其中两个合并,这几个公司对锂产业的控制将更加强,电动车企业获取基本原料的成本也可能上升。

此时,天齐锂业向泰利森进行拦截性收购。但当时天齐的资产才 15 亿人民币,年营收不足 4 亿。洛克伍德当时资产 400 亿,年营收 150 亿;所要收购的标的泰利森,资产 21 亿,营收 9.3 亿。

天齐锂业对泰利森的收购分为三步:

  1. 拦截洛克伍德。2012 年 11 月,天齐锂业设立天齐集团香港,再通过它在澳洲设立全资子公司文菲尔德。然后在多伦多交易所收购泰利森 9.99% 股权,刚好不触发 10% 的举牌线。再通过场外交易获得 10% 股权,成为持有泰利森 19.99% 的股东。这意味天齐锂业可以在股东大会上否决洛克伍德的收购方案。
  2. 竞价收购泰利森。天齐锂业提出比洛克伍德收购价高出 15%的新收购建议。从而达成协议。
  3. 国家出手贷款。但天齐锂业老板蒋卫平质押全部资产、借国外高利贷还是凑不齐 54 亿元,关键时刻,中投公司、工商银行等“国家队”出手了,提供了近 45 亿元的增资与并购贷款。在 2015 年,天齐锂业通过定增募资,将泰利森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完成闭环。

收购泰利森对于中国锂产业以及新能源汽车产业来说,具有划时代意义。天齐锂业凭借泰利森,在全球锂化工品市场的份额占到了 17%,仅次于洛克伍德的 34%、 SQM 的 20%,终于打破了上游锂矿行业国外公司的垄断。

而在收购泰利森之后,天齐锂业的脚步并未就此停止。智利锂矿巨头 SQM,成为了天齐锂业的下一个目标,又打了一场奇招百出、峰回路转的并购争夺战。

SQM 是全球最大的碘、硝酸钾的生产商,第二大的碳酸锂、氢氧化锂生产商。

图:智利SQM拥有世界上最优质的锂资源

来源:天齐锂业公告

但 2014 年智利新任总统巴切莱特上台以后,开展了对 SQM 股东庞塞家族贪污腐败的调查。为表明合作姿态,庞塞家族宣布将出售持有的 SQM 23.02% 的股权。

此时,天齐锂业开始了第一次收购 SQM 的尝试,采取了“明修栈道、暗渡陈仓”的策略。

明面上,天齐锂业在 2016 年 9 月与庞塞家族进行接触,提交了无约束力的报价文件。

暗地里,天齐锂业在纽交所以每股 38 美元的价格购买了 SQM 2.1% 的无投票权 B 类股权,以及购买 20.07% B 类股的购买期权。这项收购的溢价率高达 51%,耗资 13.99 亿元人民币。

但庞塞家族并非真想让出 SQM 控制权,仅仅是为了向智利政府表现出配合调查的姿态。很快,庞塞家族就宣布终止出售 SQM 股权。

2017 年底,SQM 股权再次出现变动的可能。SQM 的第二大股东是萨钾,萨钾本身是全球最大的钾肥公司,它要收购全球最大的化肥零售商加阳。由于 SQM 也有钾肥业务,萨钾为了通过反垄断审查的要求,要剥离其持有的在其它同业公司的部分权益,其中就包括 SQM 的股权。

天齐锂业再次出手,在今年 5 月与萨钾签订了股份购买协议,将溢价 18% 左右,以 40.66 亿美元(约合人民币 258.93 亿元),现金收购萨钾持有的 SQM 23.77%股权。

天齐锂业当然没有那么多现金,于是它分四步筹资:自有资金约 3.5 亿美元+某金融机构(据媒体报道是中信,但公告并未列出)10 亿美元资金+某银行(同样没有列出)贷款 25 亿美元+准备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

图:交易步骤

来源:天齐锂业公告

显然,为了这笔收购,天齐锂业将再次背上重债。2017 年底,天齐资产负债率为 40%,在本次交易完成后将上升至 70% 左右。

说到底,还是锂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意义实在太重要。今年一季度,电池级碳酸锂价格已经达到 16 万元/吨左右,是 2014 年一季度价格的 3 倍。

图:碳酸锂价格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

天齐锂业的收购有可能打破锂矿垄断地位,同时让自己进入一个重要的新市场。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