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银 22.5 亿美元投资自动驾驶公司,不止它在买车谈合作

投了 200 亿美元在共享出行领域的软银现在也对无人驾驶表现出了兴趣,并计划 22.5 亿元投资通用汽车旗下的无人驾驶初创公司 Cruise。

根据双方在 5 月 31 日发布的公告,软银将由此获得 Cruise 19.5% 的股权,通用也表示将在软银之后向 Cruise 追加 11 亿美元投资。消息出来后,通用当日股价涨了 13%。

通用在 2016 年 8 月收购了 Cruise,当时媒体报道的收购价是 6 亿美元,而在软银本轮投资后,Cruise 估值将到达 115 亿美元,接近通用市值的 1/5。

通用将 Cruise 归为公司的自动驾驶部门,Cruise 可直接使用通用的成品车,然后在此基础上改装成自动驾驶汽车。过去两年里,Cruise 一共推出了 4 款自动驾驶汽车,都是基于通用旗下的雪佛兰电动车 Bolt 开发的。通用汽车预计,随着愿景基金资金的注入,公司的自动驾驶汽车有望在 2019 年实现规模商业化。

也是在同一天,Google 母公司 Alphabet 旗下的自动驾驶汽车公司 Waymo 宣布将购买 62000 辆菲亚特克莱斯勒的小型货车,以扩展其无人驾驶出租车队,这意味 Waymo 距离其自动驾驶汽车商业化又近了一步。

今年 2 月,Waymo 宣布将在年内生产数千辆自动驾驶汽车,并投入到出租车后运营中。三个月后,Waymo 向美国机动车管理局(DMV)递交了一份希望能在加州运营 52 辆无人驾驶车的申请,这些车也是由特克莱斯勒提供。

图/waymo 官网

不止 Cruise 和 Waymo,其他自动驾驶汽车公司也在加紧其商业化步伐。5 月 30 日,Uber CEO 达拉·科斯罗萨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公司正在和 Waymo 洽谈自动驾驶合作技术,并表示 “如果谈判取得成果,那太好了。如果没有取得成果,我们也可以接受。”

Waymo 和 Uber 在此前一直是竞争关系,还打过官司。 2017 年 2 月,Waymo 起诉 Uber,称其前工程师在带走 Waymo 数千份机密文件后,成为 Uber 自动驾驶汽车项目主要负责人。2018 年 2 月,双方达成和解,条件是 Uber 以向 Waymo 提供价值 2.45 亿美元的 Uber 股份,且 Uber 不得使用与 Waymo 相关的商业机密技术。

和 Waymo 的纠纷了解之后,Uber 继续研发自动驾驶技术,但最近进展得不太顺利。

3 月 18 日,Uber 的自动驾驶测试汽车在亚利桑那州坦佩市撞上了推着自行车过马路的 Elaine Herzberg,送医后不治,这成为了自动驾驶汽车首例致行人死亡的案例。之后更详细的调查显示,肇事原因很可能是 Uber 的软件系统产生了误判。

5 月 23 日,Uber 宣布关闭了其在亚利桑那州的无人驾驶汽车项目,但在宾夕法尼亚州的匹兹堡和加州两个城市的无人驾驶汽车将继续进行有限的测试。

题图/Autoweek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