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蒂芬-库里,在G7做到了他所能做到的一切

改了一天实验报告,明天要检查程序,时间不足,无法做到攻防两端的细致复盘,只能挑几个点谈一下。

首先,这场不得不谈一下判罚尺度。以我的感觉是,这场裁判吹得很差,尺度时常不一,完全没有节奏可言。不过,赛后很多人说是裁判帮助勇士队赢这就无厘头了,这场火箭队是输在他们的空位三分上,那么多三分不进才是原因。

而且今天裁判的尺度不一并不是偏向哪支队伍,而是完全没有尺度的概念,很可能是这个回合一个尺度,下一个回合又一个尺度,对两个队都如此,甚至还存在找哨子以及试图维护判罚平衡的存在。这就让比赛的节奏很乱,因为两队并不知道裁判要拿那种尺度去对待判罚,对勇士队如此,对火箭队亦如此。

举几个例子。

开场,勇士队进攻第一回合裁判便吹了鲁尼的一个抢篮板犯规。

这球响哨的时候,我当时还以为是塔克的抢篮板犯规。鲁尼自己也很困惑,他这个球卡到了位,然后动也不算大,反而是塔克侵占了他的空间。

可以看下鲁尼的表情,很少见他在比赛中有这种反应。当然,裁判是可以吹的,这让球员们得出的响应就是,哨子很紧,不能做大动作。

克莱的第一个犯规也是如此,感觉这种尺度的犯规在抢七大战中是不应被吹罚的。不过实在要把尺度定的紧一点的话,吹对哈登的犯规也是可以理解,毕竟在哈登前进过程中,克莱确实略微侵犯了哈登的圆柱体。

可是以后的判罚尺度我就看不懂了。对库里的这个上篮,格林这个侵犯程度其实和克莱对哈登侵犯程度差不多,而且后来哈登补防中也应该是打到库里的手了,但是裁判没有吹。

再包括杜兰特的这个,安德森很明显的打手犯规。可是知道杜兰特落地,摊手表示为何裁判不吹哨的时候,哨子才响,可以看出裁判吹罚的犹豫。

所以,这就是判罚尺度混乱的例子,明明都是同样的对抗,既然要松就一起松,要紧一起紧,可现实却不是这样。

下半场裁判明显有意识的更改了尺度,就是很松,一般犯规都得不到哨子。当然,也有一些为勇士队找哨的回合。比如对哈登的几个三分的忽视。举个第三节对抗强度大的例子。

这个回合,对抗动作很大,双方都在肉搏,裁判没有对这些动作吹罚,证明哨子很松,把比赛交给球员。但是接下来,勇士队的防守回合,如下图。

从我个人感觉来看,库里动作不是太大,在哨子松的情况下完全可以不吹,但是这个球,还是吹了库里的犯规。这要么就是水平不行,三位裁判没控制好吹罚尺度,要么就是给火箭队找哨子,去弥补之前的过错。不过就算是找哨子,也是因为之前漏判或是错判造成的,还是水平不够。这场比赛,有很多对勇士队不利的判罚,也同样有很多对火箭队的判罚,裁判时常以两种尺度去对待不同的回合,不断的扰乱的两队的节奏。

上半场,可以看到勇士队节奏很乱,进攻防守都不像自己,同样,下半场哨子突然变松,两支球队也同样受了一些判罚的影响。所以赛后,我也理解一些火箭球迷抱怨裁判,裁判这种吹罚对两支球队都是一种煎熬。

但是话又说回来,火箭队这场输球,最大的原因是他们的空位三分,他们的三分球44投7中,命中率只有16%,简直被魔球理论吞噬了。印象中,好像火箭队就投了一个中距离,最后哈登打格林投了一次,其余除了突破就是三分。这样让防守者有了一个预备,既然知道你除了三分就是篮下,那么哈登单打我就抢位防守,被过了队友可以轮转补防,再加上火箭队三分今天铁的离谱,那勇士队防起来就变得轻松了一些。火箭队完全被魔球理论反噬了,至少今天他们会无比的想念保罗,想念这个可以在中距离救赎他们的单打手。

上一场提到了火箭队缺少保罗,德安东尼未使用长轮换,导致火箭队体力不支。这一场,德安东尼试图用长轮换去弥补,所以他上了乔-约翰逊与安德森。结果,安德森这一点被抓的不要太惨。这场基本上库里一突安德森就是大步过,而同样的,因为安德森许久没上,进攻状态很差,作用上也几乎就剩进攻端拉空间了。

库里过安德森上篮得手,以及这个回合,不要忽视格林的作用。他卡住了戈登与安德森

库里过掉安德森吸引对方补防,然后传鲁尼得分

库里利用节奏的后撤步三分,安德森无力干扰

而当伊戈达拉缺席,勇士队这边也面临着同样长轮换被针对的问题,哈登打贝尔也是如此。

但与安德森不同,练过几场后的贝尔明显能适应比赛的节奏,抢篮板与防守端都很拼,以及进攻端他也能传出一些好球。

如以上的两个回合。几乎都是同一个方式,让库里得到了空位三分的机会。因为贝尔拉不开空间,终结能力也较差。于是火箭队完全可以在库里突进内线时快速补防,库里便用出了这招。快速将球交给贝尔,然后贝尔为库里做个掩护,回传给库里,库里命中三分。

以及分享几个杜兰特的杀人中距离,不知道火箭队怎么就安然的让戈登防杜兰特了。

这个回合戈登前面防的还是很不错的,奈何身高不够干扰不到

这次就是无能为力了

同样的,明知道投篮也干扰不到

最后再说说库里吧。即便我最近时间很紧迫,还是不能丢弃了每场复盘的日常,因为这场比赛,我真的被库里感动了,不只是他在进攻端的发挥,还有那些不引人注意的防守端。

我查了NBA官网数据,一些平时不会被提及的统计。第一个是跑动距离,过去的两场比赛,库里场均总跑动距离是3.18英里,其中进攻端1.72英里,防守端1.47英里,这三项数据都是全队第一。联想到这些,我更能理解,为何G6结束,库里说比赛中会感觉到疲惫,为何G7结束,库里半跪在赛场上,将疲惫写满躯体的每个角落。

第二个是拼抢程度的统计。西决7场比赛,库里场均破坏球权次数3.9次,活球争抢次数4.4次。这两项统计依旧是全队第一,而一直被我们称之为球场上搏命的格林,这两项的统计是3.7次和2.4次。我想很多人不会想到,场上身材最单薄的库里,是勇士队最拼的球员。

第三个是干扰到的投篮次数,西决七场库里场均9.0次,全队第二,这一项格林场均12.0次排在全队第一。

如果说,西决系列赛让我看到了库里一些不一样的地方,便是他在防守端的投入,在面对火箭进攻的针对时所交出的回应。前两场比赛,我们看到库里因防守端的投入而体力不支,由此在进攻端无法展示自己的影响力。人们便不断的讨论着他的下滑,他的巅峰是否还在,还说他永远拿不到FMVP了。

这不仅刺激着他的自尊,还激发着他的斗志,随后的五场比赛,库里场均28.2分6.6篮板5.0助攻2.0抢断,当然基础数据之外,还有太多显示他强势回击的高阶数据。我很能理解,库里为何会这么拼命,因为这一年,对他来说,实在是太难了,而且他不想让球队倒在西决上。

常规赛,库里只打了51场比赛。当他在赛场的时候,我能看到他的高效,他赛场的华美瞬间,他将防守剥茧抽丝,让三分如淅淅沥沥的雨一般浮现在人们面前的超能力,可是这一切,都被伤病分割开来。他还是那个库日天,可是却像中了诅咒一般,接连受伤,在这一年,我读出了库里无邪面孔之外的冷血与霸气,也感受到了那个曾饱受伤病困扰的他所陷入的低沉与沮丧。

这个瞬间,我想大家都忘不了,这是库里在四月份脚踝扭伤后复出的第一场比赛,他刚过完30岁的生日,然后他受伤了,被队友误伤,也缺席一个多月的时间。就是这段时间,勇士队球员反复遭受伤病的困扰,一度连首发的凑不齐,不得不用连败终结他们的常规赛。

我想这些伤病给予了库里战斗的理由。他渴望比赛,也了解背水一战时承受的压力,以及失败后可能承受全世界的嘲讽与鄙夷,这是他在2016年就承受过的遭遇。所以这一次,即便上半场他们打得很不像自己,即便他们半场过后11分,他们都不曾放弃,在客场一球一球将比赛追回。

当库里投中三分的那一刻,当他比赛后咆哮的那一刻,当一切尘埃落定勇士队战胜火箭队的那一刻,我的心情也如释重负。库里在赛后说,很珍惜现在的经历。我想,作为球迷也是一样,我很珍惜我现在的时刻,珍惜我能为勇士队写文章,珍惜你们这批读者。

G4,G5输球后,有很多人没看文章就直接取关了我,我其实很沮丧,不过这些人还是少数,大部分还是陪着我,陪着勇士队一起见证了这轮系列赛。赛前我说,这是一轮可在入史册的系列赛,从打入抢七,以及很多场焦灼的比赛来看,这个含金量很足,而且我很开心,赛前我花时间写的预测文章达到了他的价值,即便我现在回头看,依旧觉得很有意义。

很感谢勇士队的陪伴,感谢他们的奋斗,感谢双方球员让我们见证了竞技体育的魅力。如果有一天,我跟我的后辈们谈到篮球,那么我一定会提到勇士队,谈到库里。我可以和他们说,我有幸见证了他们创造历史的过程,那一天,我谈到金州勇士便如同现在谈起芝加哥公牛、洛杉矶湖人,波士顿凯尔特人一样荣耀,也许,这也是一种自豪吧。


原创不易,喜欢我的文章可以扫码关注我的公众号:金州记,有些文章我不会搬运到其他平台,只会在公众号发表,最后,感谢大家的阅读。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陷阱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