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物件:1945年的青霉素分子模型

本文来自窗敲雨的微信个人公众号“酷炫科学”,未经许可不得进行商业转载

这件相当精巧的分子模型展示了一种对人类意义重大的药物——青霉素。化学家多萝西·霍奇金(Dorothy Mary Hodgkin)于1945年制作了这件模型。

vrain-penicillin-model-1

这件模型的特别之处在于,它呈现了分子的三维空间结构。这个结构是通过对晶体进行X射线衍射分析确定的,在分子模型后方的背景板上可以看到一圈圈奇特的纹样,这些线条代表的是电子密度的分布(Electron density map),这正是通过分析晶体X射线衍射图样得出的数据。

多萝西·霍奇金在X射线晶体学领域做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她确定了青霉素、维生素B12、胰岛素等分子的结构,在1964年被授予诺贝尔化学奖。

vrain-penicillin-model-2

(霍奇金本人与分子模型的合影。图片来自:keele.ac.uk)

这件分子模型现在收藏于伦敦的科学博物馆(Science Museum, London)。在2014年5月12日(多萝西·霍奇金诞辰104周年),它也曾出现在google doodle上:

vrain-penicillin-model-3

霍奇金还制作过另外一件不同风格的青霉素分子模型,这一次,晶体上不同横截面的电子分布图层层叠放,体现了三维的空间结构。

vrain-penicillin-model-4

这一件模型保存在牛津大学的科学史博物馆(Museum of the History of Science, University of Oxford),有机会的话去看看实物也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