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专业想从事律师行业,应该考研还是直接就业?

答主用三年时间读了两个研究生学位,工作后碰到一些读完本科直接出来就业的同事,他们虽然只比我大个三、四岁,但在律所里已经是非常资深的律师了。于是,我反思花三年时间读个研究生到底值不值,如果倒退回去我还会不会做考研这个决定,而我的答案是:依然会。

首先,最实际的一点,研究生学历是我能得到现在这份工作的敲门砖,看看周边的同事也几乎都手握研究生学历,即便那些本科就进来的人,也是当年学校里的佼佼者,而我本科的时候不是。

其次,促使我考研主要有两点原因,一是想在法学领域有更深的造诣,二是回避找工作的压力。毕业之后回头看,这两个目标我都实现了。除此之外读研还给了我一些意外的收获,比如在研究生二年级出国留学,结识了很多跟我有同样理想和抱负的同学,在特定的法学专业领域成为小半个专家。我研究生导师曾经说过,本科出来别人向你咨询专业你可以一知半解,但研究生不行,作为一个研究生你必须以成为某领域专家的标准要求自己。

再次,个人认为在逐步精英化的社会里,学历是助推你往上走的最根本的保障。学历或者学校是你进入特定圈子最简单也是最直接的通道,从长期来看有研究生学历好过没有研究生学历。

最后,这其实是道关于选择的问题,所以我想分享我自己不太成熟的关于选择的方法论。经历过很多选择,我发现选择没有对错和好坏,只有适不适合你,就像买一件衣服,你妈觉得不好看,但你觉得好看,非买不可,那就买呗。我个人检验合不合适的标准是选择与我短期、中期、长期的人生规划是否契合,用“由远及近”的倒推方式来检验我当下的选择。

比如,我的长期目标是成为一名顶尖的律师,那么我就要积累促成我成为顶尖律师的基础,例如一个不错的平台,一个优秀且肯带教的师傅,一些能帮助你成长的同事,而我认为只有在一线律所才能集齐这些要素,于是我的中期目标就是进入一家一线律所并在里面汲取营养、获得成长,再往下推进入一线律所的门槛是通过司考、研究生学历、留学背景、实习经历等等,由此决定了我的近期目标是司考、考研、出国留学、实习。每一个大的目标都可以拆分为一些小的目标,在逐步实现小目标的过程中往长期目标一点点挪动

回到题主的案例上,如果你的长期目标跟我一样或者有类似之处,那你不妨试一试。但是选择同时意味着痛苦和代价,所以选择考研就拼尽全力地去考,考上后拼尽全力地学,这才是一个精英的自我修养。归结为两句话:

1.在你面临做与不做的两难境地时,那就做吧,毕竟错过比做错更让人感到后悔

2.如果一件事短期看不到收益,但是长期来看利大于弊,那么时间会给你答案。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查尔斯学长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14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对于律师职业,您有哪些经验之谈?
律师助理应当如何学习审查合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