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学号+大数智导,导学教育要用大数据为教育信息化赋能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微信:)西安】5月31日报道(文/黄佳丽)


大教育家叶圣陶先生曾经说过,“教师之为教,不在全盘授予,而在相机诱导。”然而,老师在教学过程中,无法兼顾到每一个孩子的个体差异,

 

2016年6月,教育部出台了《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的通知,重点强调要积极发挥教育大数据在教育管理平台建设和学习空间应用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大数据与教育的深度融合已成为必然趋势。在教育大数据技术的驱动下,施教者能够准确分析学习者学习状况,提供个性化的教学模式成为可能。            

 

近日,猎云网接触到的就是一个覆盖K12的教育项目:导学教育。导学教育的联合创始人刘国贤向猎云网(微信:)介绍,目前导学教育最主要的产品是导学号和大数智导,两者相辅相成。导学号以APP移动端作为运营端口,大数智导以PC端为主。

 

  • 导学号——藏在教辅书里的辅导专家

导学教育的产品经理李莹向猎云网介绍,传统的教辅书后面只是答案,而导学号不仅仅给孩子一个答案,还会给他思路指导,帮他解惑,解决了学生做作业和改错本两大刚需。

 

导学号有一题一号和一书一号两个版本,一题一号即教辅书里的每道题目后面有一个导学号,一书一号则是一本教辅书一个导学号。当学生遇到不会解答的题目,只需要在手机APP上输入题目后的导学号或者扫描整书的二维码,选择要解答的页数和题目,即可获取专家级辅导信息。

 

据悉,导学号独创的五步导学法:逐步提示、详细解答、解后反思、举一反三、知识点讲解。先通过逐步提示打通学生解题思路,然后通过参考详细解答,进行错误反思,最后再通过举一反三的练习和知识点巩固深化,让学生彻底吃透同类型的题目。李莹表示,为了防止学生私自偷抄答案,导学号对详细解答会设有家长监督密码,只有家长的许可学生才可参考答案。

 

除此之外,导学号还增加了提分手册、翻转课堂的会员功能。通过大数智导对学生的做题情况进行记录分析,形成自己的错题本和提分手册;学生还可在APP上对课堂内容进行预习、复习。

 图片4_副本_副本.png

李莹表示,导学号里的题目解析、视频教学内容,均由导学教育自己的老师来创作产品,对内容质量有很好的把控。目前入驻的专职教师达到300多个,还有额外的兼职教师2000多人。

  • 大数智导——基于大数据指导下的精准教育系统

“通过与众多出版社多年的合作,导学教育已经积累了大量优质的题库资源,如何更充分利用这些资源对教育数据化的价值,是导学教育一直在思考并落实的问题。”刘国贤这样表述。

 

大数智导是一个循环的教育系统。教师首先利用平台上的题库资源,根据自身需求进行智能组题,再通过扫描对学生日常练习的结果进行信息采集,通过连续的数据积累,大数智导会对学生个人、班级整体,甚至整个年级、某一学科等不同的角度形成素质评价,并出示专业报告,为老师的精准教学和领导的管理决策提供科学的指导。

 微信图片_20180531131958_副本.png

在李莹的操作演示中,猎云网了解到,教师在系统进行智能组题时,可以根据自己班级的情况进行题型、难易程度、不同教学阶段的选题,在形成试卷时,还可以自定义进行局部题目调整,满足教师的不同需求。

 

在这个循环过程中,一方面,老师可以直观看到各个分数段学生数量、不同题型学生的正确率等信息,会对学生形成知识结构、技能和学科素养的全息画像,让精准教学更加科学和有针对性;另一方面,数据分析的学业诊断结果,可以让教学层和管理层有方向地对症下药。

 

导学教育于2005年立项,同年导学号上线运营,2017年推出大数智导功能,目前超过5亿册教辅书里添加了导学号,共计已签约370余家出版单位。每年超过5亿册教辅书印有导学号,导学号用户数已经超过2500万。大数智导的应用校区达到1000余所,覆盖6、7个城市。

 

值得一提,导学教育与联通进行合作推出导学易学卡,目前导学易学卡已进入码上购、闪电购平台,近期分别在西安、宝鸡等地全面展开业务培训,获得市场团队广泛认同。目前,导学教育的营业额为3千万,预计今年将达到4千万。

 图片2_副本_副本.png

据刘国贤透露,导学教育到目前为止已经经历过6轮融资,已经完成C轮融资,融资总金额达到3亿,预计2020年将实现上市。

项目:导学教育
公司:西安导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