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律师应该注意些什么?

先说结论:为指导律师创造价值

再说分析:

1、是什么?

即实习律师是什么,个人简单理解而言,实习律师就是“取得司法职业资格,通过律协考核成为执业律师,在律师事务所,在律师指导从事法律工作的人”。

实习律师有两个主要特点:

第一,薪酬相对于执业律师要低。这是由其贫乏的法律工作经验决定的。

第二,稳定性强。这是由实习期间较高的转所成本和有限的业务能力范围决定的。

2、为什么?

两个方面:为什么成为律师需要实习期?为什么律师需要实习律师?

(1)为什么成为律师需要实习期。硬性而言,有相关规定确定了一年实习期的存在。软性而言,囿于法学教育水平的发展情况,大部分律师预备从业人员缺乏实际执业所需的实践经验。实习期这一制度的设立目的,在于给予实习律师学习法律实务以符合业务要求的时间

(2)为什么律师需要实习律师。虽然各地规范不同,但是往往成为指导律师是有执业年限要求的。鉴于上述实习律师的两个特点,资深律师聘请实习律师的价值考量,从低到高一般有以下几点:

第一,业务容量超出生产水平,需要以低成本提高工作效率,以提升单位时间的产出。这一点比较好理解,没有业务的律师基本没有找助手的需求,往往是因为资深律师的业务量超出了本身的生产水平,所以才希望通过将工作中重复、低效的部分外包给廉价劳动力来生产,自己能够更好地集中与核心业务。

第二,获取专业价值。部分律师会招聘特定非法本专业的实习律师,这些实习者往往在外语、特定专业等方面有专业知识的积累,能够为资深律师在某一行业拓展业务提供帮助。

第三,进行合作伙伴投资。律师行业中同行介绍能够占到案源的50%甚至更多,培养一名得力的助手相对短期内可能会成为自己团队中的左膀右臂,而长期后甚至会成为一名知根知底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

3、怎么做?

实习律师的目的是度过实习期,成为合格律师;

资深律师的目的由低到高是:获得生产力;获得专业知识;获得资源。

个人建议,可以将自己的目标与指导律师的目标结合,同样分成三个层面,得出实习期的注意点。

(1)为指导律师提高工作效率——充分掌握基础工作。律师的基础工作根据专业不同有很多方向,一般而言发展良好的执业领域不会跨度很大,往往会有一个主要深耕的方向。往往开展一段时间的工作后你就能发现有什么事情是常做的。例如诉讼文书的起草、企业尽调的开展等等。越是做得多的工作你越是要做好、做快。

个人经验而言,诉讼业务中多多掌握格式文件(比如翻阅《最高人民法院民事诉讼文书样式制作规范与法律依据》)和参阅他人文本(主要是整理案卷时学习)有助于提高文书写作的效率。多查阅某一案由下的裁判文书和司法解释,有助于总结提炼出特定诉讼类型中经常出现的诉讼请求、抗辩理由、争议焦点、关键证据类型,这能进一步提升案件分析速度。

(2)为指导律师提供专业支持——主动拓展知识面。这分为两种情况:

第一种情况,你的指导律师就有某一行业的从业背景,是专家型律师。这样的情况并不少见,那你的学习对象就是他的专业领域,而且你现成多了一个指导老师,有效提升学习效率的同时,能够帮助自己从基础工作学习中提升到更有挑战性的专业学习,从而为指导律师分担更多的工作。

第二种情况,就是你本身有特长,如外语或者其他行业从业经验。这种情况下往往简单的回顾就能让你为指导律师提供有价值的信息。同时鉴于网络的发展,如果有良好的学习能力,能够为时间有限的律师提前做好某一陌生领域的功课,我想必然是一个显著的加分项。

(3)为指导律师提供资源。这算是实习律师的最高境界了。实习律师薪水低是不争的事实,而法律市场又集中在生活成本高筑的一线城市。我观察到许多的实习律师往往有着不错的家庭条件支持,甚至他的家庭能够直接为律所带来案源,这样的人是幸运的。

但是其他实习律师并不必在羡慕的同时感到沮丧。这恰恰是认识这份工作本质的机会,“案源为王”,这个观念越早认识到越好,营销能力将是你在这个行业能否突破瓶颈的最终标准。不仅是在实习期,甚至包括未来的执业期间,律师都应该向周围的成功者学习如何发现案源,吸引案源。能掌握这一法门,相信就能在这行业安身立命。

我敬佩题主奋斗六年进入这个行业,相信这份耐心和执念会是你最好的帮手。但是也要注意到六年通过司法考试是否意味着在专注和学习方法上是否还存在问题。

以上是我经历了实习生、实习律师、执业律师这些阶段后的一些想法。逻辑有些简单,语言有些絮叨,排版非常杂乱。但是还是非常高兴能和努力的人分享一些东西,希望能够帮到题主。

愿与君共勉。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源四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36 个回答,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