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星新闻 | 上海证券交易大会决议,坚决防止股市暴涨暴跌

这是 5 月 30 日的卫星新闻。

上海证券交易所在 5 月 29 日通过的会员大会决议中说,要坚决防止股市大起大落、暴涨暴跌。

为了达到这一目标,上交所说接下来的工作重点包括加大对股票异常交易的审查力度,强化对市场风险的预判等。

但是自中国 A 股从 1990 年成立至今,已经经历过 12 次涨跌超过 50% 的波动(涨、跌各 6 次)。几乎每一次大涨大跌都与证监会防止暴涨暴跌的干预有关。

通过制度的手段去限制,市场的调节作用总会从其他途径表现出来。

比如 2007 年沪深股市大涨,财政部、证监会等部门为抑制股市投机过热,于当年 5 月 29 日深夜决定上调交易印花税税率,从千分之一涨至千分之三,根本没有给市场反应的时间,直接导致隔天沪深指数大跌 6% 以上。

2014 年开始,中国两大股票指数上证综指和深圳成指一年内分别涨了 53% 和 34%,领跑全球。在 2015 年 1 月到 6 月 12 日近六个半月里,上证综指骤升 60% 而深证成指更是暴涨了 122%。

随着证监会在 2015 年 6 月限制投资者借钱炒股的借款倍数,A 股开始暴跌。证监会起初的做法是为了抑制股市过热,但这么做等于直接把那年股市上涨的动力砍掉了。

当初融资、杠杆如何推高股市,现在就能让股市跌得多深。

不同于境外股市不设涨跌限制的做法,A 股从保护投资者角度出发,每天涨跌限制 10%(新股上市除外)。在暴跌的市场里,一支股票被人为限制 10% 跌幅,投资人为了减少损失,会开始卖投资组合里的其他没有跌到 10% 的股票。最终市场里的股票像滚雪球一样,跌停数从几百家扩大到上千家。2015 年 7 月 7 日,A 股 2800 多家公司有 2000 家跌停。还有几百家公司停牌。

之后财政部下调印花税、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国家主权基金主动买入股票,耗资数万亿元后,A 股在 2016 年继续大跌,两次熔断制度都挡不住。前证监会主席肖钢没干满一届就退下,彻底消失于公共视野。

在 A 股大涨大跌的时候,美国股市从整体看,已经连着涨了 8 年。不同于中国股市经常出现的行政干预,美国股市运行百年来,政府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极少插手股市运作,指数涨多了跌一点,跌多了再涨回去。1930 年代大萧条和之后 2008 年金融危机时,政府及主管部门才出面干预。

当市场越来越大,政策限制也越来越不可控,A 股和楼市都是很显然的例子。

卫星新闻是我们的一个小栏目,记录我们暂时还没完全理解的人类进步。

我们的口号是:“这里有难以想象的大新闻。像卫星那么大。”

题图/Flickr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