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加强审查聊天工具,要求苹果下架应用并关闭推送

俄罗斯政府加紧对加密聊天应用 Telegram 的审查,波及到苹果公司。

负责电信监管的机构信息技术和大众传媒委员会(Roskomnadzor)表示,他们最近已经和苹果联系,要求 iOS App Store 下架 Telegram 应用,并且停止 Telegram 向用户推送通知。

iPhone 在系统层面上统一管理消息推送的后台,是一个封闭和独立的体系,应用开发者很难干预。而 Android 完全开放,应用可以自己在后台运行并推送通知。如果 iPhone 关闭推送,Telegram 现有的用户,即便手机里有应用也无法正常使用。

Roskomnadzor 表示苹果有一个月的时间来回复是否配合。该机构的主管 Alexander Zharov 说:“我们向苹果发送了有法律约束力的信函,和其他跨国公司一样苹果的内部结构复杂,我们在等待回复。”

苹果暂时未作出回应,Roskomnadzor 目前也没有透露如果苹果拒绝合作会有哪些惩罚措施。

Telegram 和俄罗斯政府的矛盾正在升级。4 月 16 日,俄罗斯联邦政府宣布即将全面封锁知名即时通讯软件 Telegram,原因是 Telegram 公司拒绝向俄联邦安全局交出用户账户密钥,以便使他们能够查阅用户的通信内容。

Telegram 用了亚马逊(AWS)与 Google Cloud 服务器。Roskomnadzor 封锁了 Telegram 在这两处的 IP 地址。

不过 6 周过去,屏蔽没有太多实质性效果,Roskomnadzor 表示目前被屏蔽的范围只覆盖 Telegram 总用户的 15%- 30%。

Telegram 创始人 Pavel Durov 也说,虽然政府下达禁令,但他们没有发现用户活跃量有明显下滑。“俄罗斯用户使用了 VPN 和代理服务器来绕过封锁。此外我们也一直有依靠第三方云服务来维持我们的服务对这些地方的用户部分可用。”

Telegram 被封三天后,部分俄罗斯当地年轻人对《好奇心日报(www.qdaily.com)》表示自己目前没有受到太大影响。

Telegram 2013 年成立,总部在莫斯科。目前全球月活跃用户超过 2 亿,其中俄罗斯本土占 7% 左右。

此前 Pavel Durov 也还点名感谢过苹果、微软、Google 和亚马逊,因为他们“没有参与俄罗斯政府的政治审查。”

不过如果苹果屈服,下架应用并关闭推送,结果可能会急转直下。在这类管控严格的国家,苹果封闭的生态正在伤害它和它的用户。原本不允许在 App Store 以外下载应用是为了带来更好的用户体验,但现在却成为了政府极易控制的工具。

题图来自 Pixabay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