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披露 75 亿收购当当网细节,钱全是从其他人那里拿的

海航集团的一家子公司耗资 75 亿元买当当网,把交易双方都暴露在聚光灯下 —— 前者控股股东债台高筑,后者的创始人李国庆 2017 年年底的时候还在说,用创新能够抗衡巨额资本。

相应的疑问也随之而来。海航收购的资金来自哪里?为何对当当网估值 75 亿元?当当网去年业绩如何?交易完成后李国庆还留在当当网吗?5 月 28 日下午,交易发起方海航科技召开说明会,该公司董事长童甫、当当网助理总裁张巍等人出席,披露了交易细节并回答投资者的一些问题。

海航科技原本是海航集团旗下主营航运业务的公司,2015 年后尝试转型科技公司,从事云计算、大数据、供应链及 IT 相关的业务,并通过并购英迈国际等公司,去年取得 3154 亿元收入,和 12 亿元扣非利润。

当当网是中国最早的电商网站之一,成立于 1999 年。它曾在 2004 年拒绝了亚马逊 1.5 亿美元收购 30%-40% 股份的提议。2009 年当当网上市、之后又在 2016 年退市。退市市值约为 6 亿美元。我们曾在一篇文章里分析过当当的兴衰。

就本次交易而言,海航科技的 75 亿元收购款由 40.6 亿元发行新股募资和 34.4 亿元现金构成。不过其财务总监田李俊在说明上提到,他们完成本次交易自身并不需要支付现金。因为 34.4 亿元将向包括天津保税区投资控股集团在内的不超过 10 名的特定投资者募集。

天津保税区投资控股集团是国有独资公司。2017 年一季度末持有现金 204 亿元,总资产 1182 亿元。目前收购正在进行中,此前路透报道称天津保税区投控集团暂定认购 10 亿元。

当当网 2016 年退市后不再披露财务业绩,但当时当当网预测过 2017 年净利润约为 2.08 亿元。而在这次披露交易细节时,当当网年度利润为 3.59 亿元,增幅达到 70%。这一变化值高于一般情况下业绩指引和实际业绩的波动。

对此,独立财务顾问海通证券高级副总裁张敏解释为,当当网退市前后的战略调整开始起作用,毛利率更高的线上图书销售在 2016 年超过线下。并且加大对成本费用上的控制,对部分经营不及预期,资金占用较大的百货业务进行调整,使得 2016、2017 年的成本费用增长相对低于收入规模的增长。

与此同时,当当网当初私有化是基于当时在美股上市的电商业务主体,而这次交易的标的则是北京当当和当当科文。电商业务主题除控制本次交易的标的之外还控制了其他子公司,但是这些子公司总体上处于一个亏损的状态,拖累当时的业绩预测。那些子公司没有被纳入这次的收购范围。

另外,这几年政府补助也帮助当当网利润增长。

但是当当网截至 2017 年年末的总负债为 39.82 亿元,其中流动负债为 39.48 亿元,资产负债率已高达约 99%,接近资不抵债的边缘。海航科技自己的资产负债率也高达 85.12%、去年年末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流出 50.8 亿元。

本次交易完成后,当当网的所有负债将并入上市公司海航科技,将进一步加剧后者的负债压力。

不过即便之后当当出现什么经营问题,也不用李国庆去面对了。海航科技称,重组后李国庆夫妇将不再担任公司的董事以及其他高级管理职位,会逐步退出对当当网实际业务管理,不再参与日常经营管理决策。 

题图/华尔街见闻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