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策划了一个线上展览,回顾画家弗里达的创作人生

我们曾介绍过,Google 旗下的 arts and culture app 在1月上线的“肖像匹配功能”——它能够帮助人们在博物馆中找到与其面孔相像的肖像画。现在,它又推出了迄今为止最大的数字化艺术展品收藏项目——墨西哥艺术家弗里达·卡罗( Frida Kahlo )的在线回顾展 Faces of Frida

这一展览旨在探索这位标志性艺术家生前的生活状态和艺术创作,以及她对艺术、时尚、音乐、 LGBT 平权运动等领域产生的影响。 Google 团队与来自七个国家的 33 家博物馆进行合作,为此次展览收集到 800 余件展品,包括了弗里达处于不同生命阶段的画作、自画像、草图、日记、照片和信件等。

进入到展览页面,数量可观的收藏体系被划分为了几个不同主题的板块——“真实的Frida”( The real Frida )、“我对现实的描画”( I paint my reality )、“在她自己的文字中”( In her own words )、“他人眼中的 Frida ”( Frida, through the eyes of others )、“ Frida 的服饰”(Frida’s clothing)等等——它们对应着弗里达的不同面向。比如说,在“真实的 Frida ”中,呈现的就不仅只是弗里达在艺术史上的传奇地位,而是关注到她的政治观点和人生经历的细节部分。

这其中,会包括 20 幅高分辨率的图像。它们都是由艺术相机( art camera )创建的,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放大、感受绘画的每一处细节和笔触。

除了我们能够在公共展览甚至网上见到的画作, Faces of Frida 还收入了一些来自私人收藏的作品,帮助我们窥得弗里达更为私密的一面。比如说,《 View of New York 》——1932 年,弗里达在巴比松广场酒店(barbizon plaza hotel)望向窗外,创作了这幅素描作品。部分弗里达画在成作背后的草图也会被首次公开,你可以在弗里达著名画作《弗吉尼亚的肖像》( Portrait of Virginia )的背后,看到她为《自画像和一架飞机》( Self Portrait with Airplane )绘制的草图。在以往博物馆的展出中,它们通常都是被“隐藏”起来的。

《弗吉尼亚的肖像》(pic/pinterest)
《自画像和一架飞机》,展览中呈现的是这张作品的草图。(pic/pinterest)

线上展览的形式无疑还会有更多的可能性。在 Faces of Frida 中,你还能“游览” 10 个区域的街景。这些地方都曾对弗里达的生活和职业生涯产生过或多或少的影响。其中,最为典型的就是弗里达的故居“蓝房子”( La Casa Azul )。这是她出生、生活并最终去世的地方。如今,蓝房子也变成了一间博物馆,用来陈列弗里达的遗物。

弗里达的故居“蓝房子”(pic/pinterest)

自 2015 年上线后,用户已经能够通过这款免费的 app “在线参观不同的艺术展馆、浏览大量的艺术作品”,但这仍停留在完全依托于线下艺术展览的阶段。如今, Google 团队对独立的线上策展的涉足,也可以被视为是其为“创意空间的使用权更加民主化”所作出的重要努力。

至于为什么会选择从弗里达·卡罗说起, Google 西班牙语通讯负责人 Jesús Garcia 解释道,“当我们开始考虑谁是最值得为其做一次回顾展的艺术家,弗里达的名字一直都是其中最有力的竞争者。她身上有很多未知且能够进一步探索的东西,不论是从艺术的角度出发,还是于她的个人经历而言。”

题图及文内图片(若未注明)均来自:Google Arts & Culture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