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 岁的霍普金斯第三次演李尔王,这次他说自己准备好了

安东尼·霍普金斯终于觉得自己有能力演好李尔王了。

BBC 2 台在周一晚会播出改编自莎翁悲剧《李尔王》的电视电影,背景搬到了现代英国,主体情节不变,仍然是年老的国王将权力分给了两个贪婪的女儿,而不是真心待他的小女儿,最终被抛弃荒野陷入疯狂的故事。除了霍普金斯饰演李尔王之外,艾玛·汤普森、艾米莉·沃森和弗洛伦斯·皮尤分别饰演三女儿高纳里尔、里根和考狄莉娅,葛罗斯特伯爵变成了英国首相,由吉姆·布劳德本特扮演。

导演是执导了《空王冠》系列中两部《亨利四世》的理查德·艾尔,他曾在 1997 年导演了国家剧院的同名戏剧,他形容《李尔王》是“终极的家庭剧:一个家庭毁灭自身的可怕故事”。该剧经过数百年多番演绎,具有相当挑战性的国王一角往往由格外优秀的演员出演,伊恩·麦克莱恩、布莱恩·考克斯、劳伦斯·奥利弗等都在舞台上演过李尔王。

安东尼·霍普金斯本人此前出演了两次该角,分别是在 1986 和 2002 年的国家剧院舞台上。在接受《卫报》采访时,这位现年 80 岁的演员坦诚,1986 年的他才 48 岁,还太年轻,压根没有如何演好李尔王的概念。他现在才觉得自己做好了准备,并且对李尔王有一套自己的分析。

他认为李尔王之妻在生产考狄莉亚时死去,让他不得不将三个女儿独自抚养长大,因此对女人产生了恐惧心理,也因为无法理解她们,他在男人中间找到了安慰,用热热闹闹的男随从将自己环绕。当他带着这样一群随从去找二女儿里根时,根本是想复制一场怀旧性质的男孩饮酒派对。

在演绎汉尼拔·莱克特博士和《西部世界》里的福特博士时,霍普金斯相当安静而收敛,强调角色邪性的掌控力。不过李尔王是另一回事了,他的演绎将是爆炸性的,“他是完全疯癫的,对着暴风雨大笑,这就是我喜欢他的原因。”

霍普金斯还在自己的王冠上钉了一只马蹄铁。这是他拜托《西部世界》里的一位道具师德鲁·达尔顿从爱达荷农场带来的,它原本属于一匹生于 1925 年的老马。“我现在到处都带着这只马蹄铁,我仍然为之动容,那种能量、孤独和马所承受的痛苦。这就是李尔王。”

父亲的离世也让他对生死之事和人类不幸体会更深。随着父亲年岁渐长,他会因一点点小事而难过。“他喝酒,阴晴不定,尽管并不会诉诸暴力,但会突然愤怒或突然抑郁,对母亲和我恶言相向。当时我也足够老了,所以我并不在乎。他因为某些事讨厌我,我懂,我能理解,我就在想,人类走到自己生命尽头的时候,是多么可怕、孤独的恐怖啊。”

目前霍普金斯正在罗马拍摄 Netflix 的新片《教皇》,扮演本笃十六世。他说正是演艺工作给他带来了自尊和精力,让他充满了能量。

题图来自《李尔王》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