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一部诋毁穆罕默德的影片,埃及封禁 YouTube 一个月

因为一部诋毁先知穆罕默德的电影,埃及最高行政法院近日裁定,对 YouTube 进行一个月的封禁。

这部美国短片《Innocence of Muslims》拍摄于 2012 年,它把伊斯兰教的创始人穆罕默德描述成是一位小丑型的角色并有恋童癖。它的预告上传 YouTube 后引发了争议。2012 年 9 月 11 日,中东等地区爆发了抗议,冲突造成超过 50 人死亡。

穆斯林教士声称,他们支持言论自由,不过西方也应当尊重穆斯林的感情,他们要求影片从 YouTube 上撤下。2013 年,埃及行政法院就裁决,下令通信和信息技术部封杀 YouTube,不过该裁决执行两周后被暂停。当时行政法院的裁员被一些人权组织视为一种倒退,一位埃及法官在 2007 年曾试图封禁 49 个民权网站,不过行政法院最终驳回了他的判罚。

埃及最高行政法院于这次的裁决不可上诉,该裁决对政府同样具有约束力。

针对这则视频,美国方面的回应称,言论自由的法案对于这类争议作品有保护作用。另外,这是一部私人作品,并没有官方的授意或资金支持。不过在 YouTube 的该则视频播放前,出现了“YouTube 社区已将以下内容标识为不适合部分观众观看或会令部分观众反感”的字样。

出生于埃及的基督教徒 Nakoula Basseley Nakoula 是这则影片背后核心制作人物。在制作影片的过程中,他违反了自己身上的缓刑条款——此前他因为信用诈骗而被指控,缓刑条款规定,他不能使用互联网以及虚假身份,而在制作影片的过程中,他用了 Sam Bacile 等化名,并就电影内容欺骗了卡司。他因此在 2012 年被判入狱。

根据 Fox News 2016 年的一则报道,成为众矢之的的他目前居住在一所收容所中,还收到过许多死亡威胁。“我不再相信民主了,我不觉得有言论自由这回事情。”他在采访中说道。

对于 YouTube 而言,抗议爆发至今它已经经历了不少改变,有清除极端内容相关的措施。engadget 在文中写道,这更像是一个象征性的惩罚而并非让 YouTube 改变的呼吁,不幸的是它会影响到数以百万的人。

题图来自:Wiki Commons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