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星球即将第三次出售,曾经的旅行圣经如今地位不再

据旅游媒体网站 Skift 消息,孤独星球现任 CEO Daniel Houghton 跳槽了,而创办了 46 年的孤独星球也要再次被出售。

在宣布要从孤独星球离任的消息后,Daniel Houghton 5 月 17 日在 Twitter 上宣布,加入了一家名为 Pyxl 的广告营销公司,担任 CEO 职位。

这是孤独星球第三次要被卖掉了。它创办于 1972 年,创始人Tony Wheeler 和 Maureen Wheeler 是当时嬉皮士文化的追随者,喜欢开着便宜实用的汽车到处旅行,他们把旅行经历写成书并创办了孤独星球。后来孤独星球成了背包客必备旅行指南。 《纽约客》曾评价孤独星球说,它教会了一个时代的人,怎样独自一人自信地走遍全世界。

2007 年被 BBC 以 1.3 亿美元收购后,整个旅行指南行业销售额也从这一年开始出现断崖式下跌,5 年的时间里共跌去了 40%。2013 年, BBC 以约 7700 万美元的价格把孤独星球卖给了 NC2 Media。

虽然从 2011 年开始孤独星球就开始断断续续推出各个目的地旅行攻略的手机应用,NC2 Media 联合创始人 Houghton 担任 CEO 职位后,也把业务重点放在了数字化上,但结果并不理想。

旅游指南在英美的销售增长情况 图/FT

美国和英国是孤独星球两个最大的市场,近两年由于游客数量的上升,这两个国家旅游指南的销售额分别在 2016 年前后出现了上升趋势,可整个市场加起来也不及 2017 年销量最高时期的 1/2。

据旅游出版物分析师 Stephen Mesquita,2017 年孤独星球占美国旅行类刊物市场份额的 26.6%,占英国的 39.32%,在五年内的增长都不到 10%。

孤独星球的手机应用,主要功能是专家推荐、可离线下载的地图、可将喜欢的地点进行收藏、可提供重要出行 Tips、机器算法能够推送更多中意的地点等。但现在出门旅游时,人们已经不再仅仅是需要“知识”本身,在看中某一处景点或是酒店时,更方便的方式是可以直接进行购票和预定。

那些需要了解目的地背景知识的人,也可以在太多地方找到孤独星球的替代品。虽然 Google 搜索不如一段编辑好的文字来得省力,但它总能提供意外的信息,并且还能顺便做好预订。

此外,孤独星球也缺乏现在大家喜欢的 KOL 以及视频类内容。

这些都让它不再是一款必备旅行产品了。据 App Annie 数据,过去一个月内,孤独星球旅行指南电子版在旅行类应用中的排名,都在 200 名左右。 

题图:Uncharted Backpacker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