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斯莱斯来中国卖 SUV,70% 的订单来自新客户

“我们希望 SUV 能带来新客户,而不是稀释现有客户,”劳斯莱斯中国区总监李龙在劳斯莱斯首款 SUV 库里南的中国发布会上对《好奇心日报(www.qdaily.com)》说,“目前这款车的预订情况让我们比较高兴的是,70% 客户是第一次买劳斯莱斯,30% 是现有的古斯特、幻影的客户。”

本月 10 号,劳斯莱斯在英国总部发布这款以迄今为止最大钻石命名的新车。两周后,这款车被带到了中国。实际交车估计要到今年四季度。

它的车身外观和内饰延续劳斯莱斯在轿车上的设计,前脸进气格栅、大灯造型以及对开门车身设计,都跟幻影、古斯特类似。其动力源是一台 6.75 升双涡轮增压 V12 发动机,具备 563 马力和 627 磅的扭矩,最高时速限制在 250 公里/小时。

2017 年劳斯莱斯全球卖出 3362 辆车,美国是其最大市场,销量占比约 30%。中国区销量占比连续多年徘徊在 20%-25% 之间。过去一年,中国区销量同比增长 45%。

劳斯莱斯希望中国成为库里南最主要的市场,期望占到全球 30% 以上的销量。这不仅在于中国人喜欢 SUV —— 2016 年中国轿车销售增长率不到 4%,SUV 增长率则高达 45%,2018 年预计 SUV 在乘用车市场的销量占比近 50%

还在于当劳斯莱斯全球平均客户年龄从 56 岁降到 45 岁的时候,中国劳斯莱斯车主平均年龄已经低至 39 岁。5000 多名中国车主中,20% 还不到 20 岁。

“还有 20% 车主是女性。5 年前这一比例大概只有 5%,”李龙说。潜在的女性客户需求,也是劳斯莱斯试图把库里南设计的更年轻、更轻盈的出发点。

在这背后,有一个劳斯莱斯没有主动提及的事实。其 2017 年全球销量同比下滑 16%,创下 2011 年以来最低销量。它急需中国市场提振其整体销量。

根据胡润百富榜的数据,中国 9500 个 10 亿及以上身家的超级财富持有者的平均年龄大约 50岁 ,他们的孩子平均 20 多岁。对比各行业的财富总额,地产、IT 和制造业最富有,金融投资、文化娱乐、生物医药、新能源行业的上榜富豪人数也都有所上升。另有普华永道和瑞士联合银行制作的一份报告显示,2016 年中国新增 101 名亿万富翁,是美国的三倍。

但曾有汽车业分析师表示,超豪华汽车品牌 SUV 的研发和销售难点在于,如何在保持产品及品牌独特性的同时,仍能抓到它们设想中的“年轻、富有的客户”。因为多数年轻消费者买车更在意动力和运动感,而非奢华。

按照李龙的说法,从劳斯莱斯三年前宣布要做 SUV 开始,工程和设计部门就试图把库里南设计的更年轻、更运动。尽管它跟劳斯莱斯的旗舰车型幻影共享一个开发平台。

包括劳斯莱斯在内,所有的超豪华车品牌产品线越来越长,从双门跑车到敞篷车再到 SUV,李龙承认这是响应市场需求、以客户为导向的举措,目的在于接触更多的用户群。此外劳斯莱斯还会以快闪店的形式在没有 4S 的中国城市展出汽车。

题图及文内图如无标注,均由作者拍摄。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