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有个动漫美学展,要用游戏的方式带你体验末日

5 月 26 日,《动漫美学双年展——叙事曲》在位于上海人民公园的当代艺术馆开幕。当代艺术家们把动漫和美学这两个词嫁接在一起之后,展览本身关注的就不再是《火影忍者》、《三毛流浪记》这些动漫一词原本所代表的内容。事实上,两位策展人李政钟和沈楚楚更乐于用“游戏”一词,来形容这一次的展览。

游戏强调互动性,他们也希望展览本身能够与观众互动。通过散布在场馆中的文字说明,他们希望观众能够把自己理解成一个出生于 2018 年的新人类。在 30 岁那年,你发现了世界可能的两种走向——蒸汽朋克的乌托邦,或者是与自然能够和谐共处。然而,到了 2200 年,你发现世界最终还是走向崩溃,因此全人类启动了自救联合会,要求所有人类将自己的意识上传到计算设备当中……

“(整个展览是)一个完整的末日后幻想题材游戏,由丰富的故事内容和独特的游戏式设计为重点,观众在游戏的虚拟世界中穿行。“在开幕仪式上,沈楚楚说。

末日幻想是人类永恒的题材,《圣经》中描绘末日审判的场景,善者永生,恶徒受刑。放在科幻的维度当中,末日也是被反复使用的原型。意识上传也早非新鲜事物,从好莱坞电影《超验骇客》到刘慈欣的短篇小说《时间移民》,再到国产漫画《小绿与小蓝》都有类似的桥段。因此,展览本身的新意就全部体现在了两位策展人如何用现场的艺术作品来构建这样一个游戏。

展览入口处,是旅居澳大利亚的画家宋陵创作的《梦幻时光》。这是一组水墨绘画,最早的可以追溯到 2012 年,描绘的是澳大利亚原住民的生活和肖像。在此次的《动漫美学双年展——叙事曲》中,这些绘画被赋予了新的意义,“末日后幻想的游戏故事背景要从五万年前说起。在五万年前的‘梦幻时光’,动画、植物和人类祖先共同创造了世界。万物繁衍生息,多元文化兴起。”

马良制作的木偶嘻嘻福也被邀请到了展览之上。在 2017 年乌镇戏剧节第一次出现的这个木偶,被马良赋予了“追求梦想的理想主义”,“无惧命运,越挫越勇并永远倾力向前的大无畏精神”。而放在展览的故事线当中,它和其他类似的木偶放在一起,变成了蒸汽朋克世界的一个象征。

沈楚楚表示:“《动漫美学双年展——叙事曲》共有 26 位艺术家参与,其中 10 件作品是特地为展览创作的全新作品。”正因为有许多作品的创作要早于这个展览的构想,因此要将参展的艺术作品稳妥地嵌入末日故事当中,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是否愿意接受这样一个末日故事,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观众的态度。如果抱着走马观花的心态,那么观众很容易错过地面上、墙上的各种文字标示,整个展览也就会让人一头雾水。

这种尴尬很有可能出现。展览的末尾,设置了一个与观众互动的装置。观众需要找到展览中的彩蛋,才能够打开门锁,结束这场游戏。但在 5 月 26 日当天,可能是由于人太多的关系,很多观众并没有意识到这件事情,就顺着人流往外走。一旁身上挂着 NPC 字样的工作人员,也找不到机会重新把锁锁上。

《动漫美学双年展——叙事曲》会在 5 月 26 日到 8 月 28 日在上海当代艺术馆展出,票价 80 元。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