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大卖场和便利店,家乐福现在开了中型门店 Le Marché

5 月 20 日,家乐福将上海天山店重新开业,推出了新的品牌名称 Le Marché(法语中“集市”的意思),主打餐饮、生鲜、进口商品以及自有品牌,强调新鲜、健康。

家乐福中国 CEO 唐嘉年(Thierry Garnier)强调,Le Marché 是个生活中心,不再是个大卖场。新店的门店设计、选品,以及物流配送等方面都与以往的家乐福门店不同。

总的来说,Le Marché 门店更多地强调生鲜、有机食品,以及它的商品配送服务可以覆盖附近 3 公里的居民区。听上去,Le Marché 有点接近于盒马鲜生这种生鲜超市。

这座 2 层、共 4000 多平方米的新门店定位是家乐福的中型门店。相比普遍超过 8000 平方米的大卖场来说,家乐福对于 Le Marché 门店的定位在 3000-5000 平方米,只有过去大卖场的一半大小。

家乐福找来了法国设计师 Oliver Saguez 重新设计店面。门店采用更少的灯带(门店因此较暗)、以大块亚光地砖取代了原来的小方格地砖,货架排放更紧凑,过道因此显得更宽。另外,家乐福也采用了新的手推车。

选品方面围绕着母婴、美妆、进口商品、杂货、生鲜等,其中 Le Marché 更强调进口食品、生鲜以及餐饮。Le Marché 总共拥有超过 2.5 万个商品,食品类占比超过 78%,包括了低能量果汁、有机野山鸡鲜鸡蛋、有机蔬菜、三得利的透明奶茶等。

进口食品
餐饮区域

在门店内,进口食品露出比例比以往更高。Le Marché 门店内的进口食品占比约 17%,但占地面积达到了 20%,高于以往这部分在门店的占比。

家乐福在食品方面着重于引入家乐福自有品牌,家乐福在门店内引入了 1000 个食品类商品,包括饮料、酒类、巧克力饼干、罐头果酱等,其中 60% 都是家乐福从欧洲、台湾地区引入的海外产品。自有品牌被家乐福看作是近期的重点,家乐福计划将自有商品扩充到 4000 个。

至于生鲜、餐饮,家乐福从今年开始在大部分门店内推广。Le Marché 门店内餐饮区域面积超过 700 平米,包括面包、港式点心、披萨等,餐饮门店都是家乐福自营。

生鲜商品同样会提供配送服务。Le Marché 这家门店还会设置前置仓提供 3 公里配送服务,提供的 2000 个商品内生鲜将会占据其中的 80%。除了目前的饿了么、美团外,这家门店后续还会接入京东到家。

更强调生鲜、有机食物以及自有品牌,这是家乐福在推进 1 月份宣布的“家乐福 2022”5 年计划中的一部分。按照该计划,家乐福 2022 年有机食品营业额计划完成 50 亿欧元的目标,自有品牌营业额占集团总额的三分之一。

新的 Le Marché 门店被看做是推进该计划的一部分尝试。家乐福中国 CEO 唐嘉年称,家乐福计划在深圳开设 2 家新的 Le Marché 门店。他还说,Le Marché 门店的商品更新速度会快于其他门店,家乐福计划将这种更快迭代商品的方式推广到其他门店中。

这也是家乐福中国接受腾讯入股后的首家新门店。今年 1 月份,家乐福中国宣布获得腾讯、永辉的投资,家乐福仍是家乐福中国最大股东。接受腾讯投资后,家乐福与腾讯在微信支付数据、腾讯的流量、社交广告、腾讯云等 7 个方面的合作,Le Marché 也是双方合作的产物,探索家乐福新的门店。

与家乐福合作的是腾讯的智慧零售战略合作部。这是腾讯年初设立的新部门,归属于腾讯企业发展事业群(CDG)下。该部门由腾讯副总裁(负责投资、社交广告)林璟骅负责,腾讯云、社交广告、腾讯视频、微信支付、优图实验室等业务的负责人在该部门兼任各业务对接人,为合作的零售商提供不同的服务。

过去 3 周,腾讯的智慧零售战略合作部与家乐福中国团队合作,合作包括增设自助收银、小程序扫码购物、将家乐福的 3000 万会员、价签数据库与微信对接,通过腾讯旗下的腾讯视频等产品为家乐福带来新用户、推动老用户购买更多家乐福商品。

预计实现的初步效果是,消费者用微信小程序扫描商品价签,或者刷脸支付就可以完成商品购买、优惠券核销,累计积分等。

目前 Le Marché 门店、收银台已经到处都是微信小程序码,以及微信立牌,希望用户更多地使用微信小程序、微信支付购物。但现在腾讯与家乐福在数据对接上的工作尚未完成。

在实际体验中,消费者总共会用到的 3 个微信小程序——家乐福中国、家乐福扫码购以及刷脸绑定——已经可以使用,但都还是测试版,家乐福的优惠券、商品、会员数据在这几个小程序上都显示不完全。消费者用家乐福扫码购完成支付后,会获得一个二维码,再通过家乐福员工扫描该二维码后经由特殊出口出店。

另一方面,腾讯也在探索将数字广告引入到线下零售门店内。Le Marché 这家门店内设置了一个互动体验区,腾讯社交广告将与家乐福一起为这块屏幕招商、分成广告收入。

Le Marché 这家门店的计划在今年年初就有消息。1 月份,家乐福中国 CEO 唐嘉年就对外说了这家新门店的事,称目标消费者是高级白领以上的城市中心人群。

从腾讯给家乐福新店 Le Marché 的变化来说,Le Marché 与接受腾讯、京东投资后的步步高相当相似。这也解决了家乐福过去在电商上的短板。

家乐福认为,选品丰富度将是 Le Marché 这家门店相当大的优势。家乐福中国 CEO 唐嘉年告诉《好奇心日报(www.qdaily.com)》,消费者在网上不容易购买到的食品,家乐福 Le Marché 将会更强调新引入的商品,这部分选品的丰富度将是其竞争优势。

但另一方面,强调选品、配送、自有品牌,家乐福 Le Marché 都更接近于做了大量直采的盒马鲜生、京东的 7Fresh 等生鲜超市。

特别是在选址上。盒马鲜生 CEO 侯毅在解释成都选址时曾说,希望找一些现代的物业,“一个是以 Shopping Mall 为主,二是周边具有一定人口密度的社区,三是要有足够的停车位。”

这些主打生鲜的商超扩张速度很快,基本也都有电商公司入股、提供物流配送。以盒马鲜生为例,经过 2 轮大规模开店后,盒马鲜生目前拥有 47 家门店,扩张到了 13 个城市。其他几家的计划也都很大,例如京东 7 FRESH 计划今年覆盖北京,未来 3 到 5 年开设 1000 家门店。

暂时还不确定腾讯的投资、带来的流量对于家乐福在中国的业务能带来多大的提升。

题图来自:腾讯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