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开始鼓励企业发展集体宿舍了,建房贷款会有便利

5 月 23 日,北京住建委发布了一项关于推进职工集体宿舍供应的征求意见稿。

意见稿鼓励用工单位参与新建集体宿舍,或租赁闲置房屋后将其改建为集体宿舍,或者直接租赁现成的公寓用作集体宿舍。

租赁型集体宿舍的人均使用面积不得低于 4 平方米,每间宿舍最多住 8 个人。单位职工的单次租期一般不超过 3年,最长不超过 5 年,鼓励用工单位和单位职工就租赁合同一年一签。

房源主要来自三方面:在集体建设用地上新建或改建、产业园区配建或改建低效和闲置的厂房,以及根据北京区域规划调整需要改建闲置的商场、写字楼或酒店。

如果企业新建集体宿舍,还有机会获得一定的融资便利。目前,国开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华夏银行四家银行已确定融资方案,以支持北京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房试点。

但这些公司必须在北京注册且在北京实际经营,所处行业符合北京市和区域产业发展需要,未列入产业禁止和限制目录。

如果是对闲置房屋进行改建,改建企业应是该房屋的产权方或使用方。改建企业是使用权人的,必须征得产权人同意,并签订五年以上的租赁合同。北京也鼓励有意开发集体宿舍的企业委托或与专业住房租赁企业合作进行改建。

职工集体宿舍不是新鲜事物。单位福利分房、集体宿舍从 1950 年代就开始有了。后来由于 1990 年起推行住房市场化改革,人们开始对买房形成了概念,商品房取而代之。

最近几年,随着京东、格力等企业筹建职工宿舍、职工住房问题又开始成为热议。

智联招聘发布的《2017年秋季白领跳槽指数调研报告》显示,职场白领对北上广深等大城市的归属感较低,影响归属感的因素包括户口、房子、收入等。

很大程度上,北京出台职工住房政策为的是把人留住。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对人口之于社会经济的看法是,人是经济活动中最重要的生产力,也是最终的消费者。

然而一份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去年发布《 50 城房租收入比研究》报告显示,北京去年 6 月的人均房租达到 2748 元,领跑全国。按照北京当时的人均工资算,相当于房客每月近六成的收入都被用来交了房租。另据安居客的统计显示,因为房租高,北京大约 33% 的房客选择合租以摊薄房租。

一线城市高昂的生活成本,以及逐渐加大的北京人口调控力度,使北京常住人口的增速、增量近年来连续双下降。全国多地上演的“抢人大战”也可能进一步分流在京务工人口数。

年初至今,全国已有 14 座城市陆续发布人才优惠政策,北京隔壁的天津也于 5 月 16 日发布了“海河英才”落户政策。自 2007 年一直稳定上升的北京外来人口数量于去年出现了拐点,外来人口数量为 807.5 万人,较 2016 年下降了 15 万人。

作为中国最难落户的城市之一,尽管北京今年的落户政策有所松动,但那是针对月收入超过 7 万的程序员。对于多数在京租房的北漂,落户仍旧遥远,北京现在逐步加大集体宿舍供应,有可能暂时打消他们离开北京的想法。

国企可能会在这次筹建集体宿舍中得到更多便利。根据去年 7 月住建部等九部委联合发布的集体宿舍相关政策,政府会帮助国有企业降低用地成本,给予改建上的税收补贴和优惠,融资便利等政策优惠。国企理论上可以以一个相对便宜的价格将房子出租给员工,这对员工来说也是一项重要的隐形福利。

另外,对于国企来说,它们还可以跟村镇集体经济组织(村镇企业、合作社等)通过合资、联营的方式,在农村集体用地上新建租赁型集体宿舍,出租给具有资质的用工单位,从而获取收益。

题图/ Visual Hunt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