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轮融资+博世+趋势联盟:新特汽车在下一盘什么棋?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贵安新区】5月26日报道(文/周效敬)

5月25日,新特汽车战略合作发布会在贵安新区举行。在会上,新特汽车宣布了一系列战略布局——与国内顶级投资机构签署A轮融资框架协议,同国际汽车供应链巨头博世达成战略合作,成立由新特汽车倡导的趋势联盟。

这是新特汽车继发布首款车型DEV 1之后,采取的新战略举措。在汽车业发生巨大变革、造车新势力展开激烈竞争的背景下,造车“黑马”新特汽车明显加快了奔跑的步伐。

如果将牵手博世、成立趋势联盟可以看成新特汽车扩大“朋友圈”所实施的大战略,那么,开启A轮融资则是“补充弹药”的备战之举。新特汽车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全方位准备。

“补充弹药”:神秘的A轮融资    

发布会上,新特汽车正式宣布开启A轮融资,并与领投方鼎晖投资、跟投方宏嘉资本等签署A轮投资框架协议。当被问及本轮的融资金额时,新特汽车CEO先越告诉猎云网,本轮融资数亿美元,具体数字会适时披露。

07_副本.jpg

(新特汽车与鼎晖投资等完成A轮投资框架协议签订)

记得在4月19号首款车型DEV 1发布会上,当被问及新特汽车是否有融资计划时,先越并未透露相关信息,亦未明确答复,保持着一份神秘感。如今已经公布获得国内顶级投资机构的投资,却选择不公布融资额,依然是神秘感,这份神秘感恰恰契合了新特汽车团队及其CEO先越的内在气质——少说多做,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

先越向猎云网透露,实际上,新特汽车这轮融资也准备了很久,只是没有对外宣传而已。新特汽车股东贵安新区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安开投”)希望新特汽车是一家行稳致远的公司,因此,作为国有企业的新特汽车也在向市场化发展,优秀社会资本的注入,将为新特汽车带来强劲的发展动力。

公开资料显示,鼎晖投资成立于2002年,是中国最大的另类资产管理机构之一。截至2017年12月,鼎晖投资管理的资金规模达1200亿元人民币,布局的企业涵盖了美的电器、蒙牛乳业、双汇集团、奇瑞汽车、360、链家网等国内知名企业。其中,奇瑞汽车即是鼎晖投资布局汽车领域的一个典型案例。

据猎云网了解,鼎晖投资奉行投资业绩为导向的企业文化,其核心理念在于能够为投资人和被投资企业不断创造价值。的确,投资行业应该让业绩说话,对于一个新创企业,战略布局和增设业务部门很容易,但优秀的业绩才是吸引投资者的关键。

而此次鼎晖投资选择新能源造车势力中后发先至的“黑马”新特汽车,足见其对新特汽车业务模式及团队的认可。

尽管新特汽车成立时间尚不足一年,但在行业内却表现出了非常强的竞争力。短短八个月就完成了首款电动汽车DEV 1的发布,通过创新融合的全新模式,新特强大的量产能力也获得了鼎晖、宏嘉等资本市场的青睐。

先越对猎云网表示,鼎晖投资是新特汽车非常尊重的资方,新特汽车看中鼎晖投资的行业地位和强大的资源聚合能力,这对新特汽车这样的创新公司有着巨大价值。

新特汽车对投资机构的选择反映了行业发展的一个趋势——新造车企业看重的不只是资本,还有更多的战略资源,能同时带来相关资源的资本更受欢迎。此外,新特汽车并非一家以资本为驱动的公司,但股权体系的市场化、专业化,无疑将更好地保障新特汽车稳步向前发展。

试制车间_副本.jpeg

(新特汽车研究院院长刘阳为参观者讲解试制车间工作进展)

新特汽车联合创始人、新特研究院院长刘阳告诉猎云网,目前,新特汽车的研发和试制工作按计划有序进行,现在力求在试制过程中发现更多的问题,这样改进之后才能有一个高品质的交付。刘阳透露,2018年计划交付4000辆DEV 1,后续将不断提高产量,满足用户的需求。

可以预见,新一轮融资将为新特汽车提供一个更坚实的后盾,补充更多“弹药”,使新特汽车在激烈的竞争中稳步前行。

牵手博世:新特加码智慧城市布局

根据协议,为适用博世AVP技术(全自动代客泊车技术)的落地,新特汽车将与博世联合研发、升级新特汽车首款车型DEV 1。

03_副本.jpg

(新特汽车与博世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博世是德国老牌工业企业,在汽车与智能交通技术、工业技术等领域有着深厚的技术积淀,并以其创新尖端的产品及系统解决方案闻名于世。

据了解,博世AVP技术的理念就是要简化泊车过程。AVP技术利用固定的悬挂式摄像头和对车辆的无线连接,实现全自动代客泊车,确保车辆避免碰撞,选择最佳路线抵达目的地。博世的场景化自动泊车方案将极大解决用户的停车痛点,为用户节省宝贵的时间。

先越透露,新特汽车与博世在贵安新区和贵阳市选择合适的停车场做AVP试点,并在全国复制推广。此外,双方还将围绕智慧城市项目的全生命周期展开合作。

博世智能网联事业部中国区总裁陈明表示,从硬件提供商向智能出行服务商的转型是每个汽车相关企业都要面临的问题,博世致力于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促成出行模式的改变。在选择AVP项目落地的战略合作伙伴时,博世有着谨慎的考量——合作方必要有强大的汽车项目落地能力,而且还要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新特汽车就是这样一家能够满足博世严苛要求的企业,其背后是研发、制造、资金、供应商、人才团队等整个产业链的高效整合,这也是博世与新特合作的一个重要原因。在贵安新区的产业链企业和众多合作伙伴的加持下,新特在短短8个月内推出了首款A0+级电动汽车新特DEV 1,并将在今年9月的成都国际车展上正式上市,年底大规模批量交付到用户手中。

新特汽车的这种项目落地能力,一方面来源于其团队的拼搏。比如,新特汽车位于杭州的研究院,有200多人专门从事整车研发,设在北京的智能车联研发团队也有50多人日夜奋战。另一方面则得益于合作伙伴中国一汽强大的制造能力。中国一汽拥有十分完善的整车制造工艺,这也是新特汽车能够快速推出DEV 1的一个重要原因。

在与博世合作之前,新特汽车已经在智慧城市方面做了大量布局:与长于品质的一汽打造未来车生活,与长于共享的摩拜打造出行生态,与电桩携手编织新能源网络,与联想共同打造车联大数据等。而与博世的牵手,将为新特汽车在未来智慧城市的布局再添一块甲板。

趋势联盟:成败系于执行

造车及出行革命是涉及众多环节、众多企业、众多技术和众多资源的大工程。无论是对于新造车势力,还是对于传统相关企业,都难以只靠自己的力量实现革命。所以抱团取暖,合作共赢、各取所需成为行业的基本共识。

05_副本.jpg

电动智慧共享出行产业联盟(趋势联盟)成立

在发布会上,由新特汽车发起的致力于电动智慧共享出行的趋势联盟正式成立,来自欧洲经济发展一体化(中国)委员会、贵安新区、一汽轿车、中国移动、科大讯飞、联想懂的通信、成都新能电庄科技等机构和企业代表共同出席。

趋势联盟由中国新能源及共享出行领域有一定产业基础的企业和行业精英组成,是一个产业性、联合性、学习性的组织。加入该联盟的企业将共同推动新能源汽车充电桩设备、场景应用服务平台、智能化车联网平台等信息、预约标准、支付标准的通讯接口和协议的标准化,拥有统一的互联网服务数据标准。

实际上,在智慧共享出行领域,已经显现出这种抱团取暖的趋势。值得深思的是,什么样的联盟才能最终成功?联盟成员间采取什么样的合作方式才是恰当的、理智的?

无疑,参与企业的大小、多少并不是决定合作、联盟能否成功的真正标准。猎云网认为,如何能够实现真正的互利共赢,通过深度、持久的沟通,成为利益共同体,并持之以恒走下去,才是能否真正实现目标的关键。

作为市场主体的联盟成员,必须能够在联盟中获得自身发展所需的资源,同时也必须能够给其他成员提供资源上的支持,每一个加入者能够“各取所需”,协同共进,这是一个联盟能否持续发展的根本。

而这一点,已经体现在趋势联盟的宗旨中——产业互补、项目合作、资源共享、共赢发展。从趋势联盟的成员构成看,其涵盖了新特汽车、中国一汽、中国移动、联想、塔菲尔、成都电庄科技等汽车智慧共享出行产业链企业,成员间业务互补性强,具备实现资源共享的条件。

比如,联想集团懂的科技是新特汽车智能网联系统的重要合作伙伴。联想打造了基于IOT、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全球服务于一体IC BACK智能包,整合优化区块链技术资源,为新特汽车提供了一体化的车联网服务。据猎云网了解,接下来联想或与新特进一步加深合作,共同打造基于电动智能汽车终端的超级物联体系。

新特汽车与联想的深度合作,即是联盟成员实现资源互补、互利共赢的一个缩影。来自动力电池、充电桩、移动网络等领域的成员企业,也存在更多合作的可能性,有着巨大的想象空间。

新特倡导的趋势联盟,是整个新能源行业中,影响力出色、合作紧密、发展空间巨大的产业联盟,有望成为出行变革中的核心力量。而该联盟能否长久发展的一个关键,则在于能否将联盟宗旨不打折扣地执行下去。这是对新特汽车的考验,也是对所有联盟成员的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