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价 NBA 17-18 赛季西部决赛 G5 勇士 94:98 火箭,总比分火箭 3:2 领先?


7人轮换再奏效

火箭继续用7人轮换拿下了胜利,两连胜加上天王山之战让火箭不论是竞技层面还是心理层面上都建立了优势。

德安东尼教练排出的这套7人轮换仿佛就在传达:我们都别玩虚的了,真刀真枪的来打一架吧

而率先展露背水一战姿态的火箭,反倒是连扳了两局,把属于常规赛第一的优势重新掌握在了自己手上。

在我个人看来,德安东尼教练剔除了轮换阵容中对于勇士没有优势的点,只让带有奇兵属性点杰拉德·格林上场为其他球员争取一点休息时间。

“反正都要放人上,不如放一个能造惊喜的选择。”

杰拉德·格林这场每百回合得分116.3分,全队最高。上一场送了库里两个封盖,让火箭打出了反击士气;这一场交出了5投3中的三分球,至少有正面贡献。

但很显然,杰拉德·格林只是锦上添花,真正让火箭啃下硬仗的,还是埃里克·戈登和保罗。埃里克·戈登从上场到比赛结束都保持着强烈的侵略性,就这场比赛而言,在关键球的处理上戈登的表现是优于哈登的。

还有一项数据:分区决赛中,埃里克·戈登是第四节得分最多的球员,至今总共拿到了29分,47.1%的投篮命中率。哈登则以28分排在次席,33.3%的投篮命中率。

如果把这项数据再延伸,那么分区决赛第四节得分排前五的球员中,火箭占了三个名额,分别为第一的戈登、第二的哈登、第四的保罗。

所以,火箭能以逆转者的姿态赢球不是没有道理。


不像勇士的勇士

这两场失利,勇士全队给人最明显的感觉就是,这支勇士完全不像勇士。

系列赛前三场总共只有32次失误的勇士,这两场比赛就交出了34次失误。当然了,勇士一直以来都不是以失误低著称,但他们以往在高失误数的情况下,往往前提是大量的传导球扯动空间创造进攻机会。而现在的勇士,并没有打出这样高效的传球配合。

季后赛场均25.7次助攻的勇士队,西部决赛开打至今场均仅19.4次助攻

还有,季后赛场均308.9次传球的勇士队,西部决赛的场均传球数下降至273次他们每次传球转换为助攻的效率也从季后赛的8.5%下降至西部决赛的7.2%

前两场比赛,坊间的论调大多是批评杜兰特太多单打,影响了球队的整体性。但有趣的一点是,勇士系列赛赢的两场球,也正好是杜兰特疯狂单打输出的两场。

当然了,这不是帮杜兰特甩锅,两场比赛中杜兰特对于关键球的处理都比较迷,这也是勇士全队的缩影。而且也可以看出随着系列赛的进行,勇士的进攻节奏也在相应变化,从刚开始的 “我们都把球交给杜兰特打好了” 到后来 “让杜兰特疯狂单打不是我们的气质啊” ,我相信这些改变都在某程度上对勇士球员的比赛状态产生了影响。

总结一下就是,勇士又开始蜜汁操作了。


追梦的重要性

库里、杜兰特、克莱·汤普森三人都在系列赛中有不同程度的迷失。而德雷蒙德·格林则是我认为勇士西决系列赛中每场都能贡献关键作用的球员。例如今天第四节关键时刻回应火箭的 answer ball 就是典型的格林关键性体现。

而且德雷蒙德·格林的作用更多是体现在——例如补防、篮板球卡位这些小细节上。虽然这也算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了,但德雷蒙德·格林在比赛中一丝不苟地完成这些细节给观众带来的感受依然很震撼。

拿这场比赛举例,在火箭频繁通过塔克和卡佩拉冲前场篮板的情况下,如果没有德雷蒙德·格林,那么火箭不止拿到8个前场篮板球。在勇士保护后场篮板球频频出现的一个场景是:德雷蒙德·格林背对冲抢的卡佩拉或者塔克占住位置,然后双方点抢,最后德雷蒙德·格林收回防守篮板球。

今天勇士大量的50/50球,都是由格林拼回来的。

而且一个数据:在分区决赛中,德雷蒙德·格林的篮板球卡位一直都是领跑联盟。场均18.2次。火箭最高的是塔克,场均10.4次。

但是呢,德雷蒙德·格林在比赛的最后一攻中出现了一次低级失误,就像勇士全队的投影一样。


哈登投篮迷思

牛逼了一整个赛季的哈登,却在勇士的防守前吃瘪了。

虽然哈登依然是火箭进攻端的第一发起点,但在比赛中的进攻效率和攻坚能力都远没有前两轮系列赛那样摧枯拉朽的感觉。

西部决赛至今,哈登场均27.4分5.2篮板5.4助攻,但41.4%的投篮命中率,三分球命中率仅24.5%,每场还有4次失误

加上今天三分球的11投0中,哈登可以说是在进攻端迷失了。

对于哈登个人数据的下滑,我认为主要原因当然是勇士的小阵容防守,无限换防的效率和强度都是联盟最高一档,这让哈登打得相当艰难,不论是内线突破还是外线投篮,勇士都有足够的防守人员做出有效的干扰。尤其是哈登擅长的一通运球后的后撤步投篮,勇士的防守球员能够到位,而所谓“小阵容”的高度也可以限制他的投篮视野。

虽然听起来很玄学,但我认为大概是这样的……

当然了,火箭这边也一样,他们也在通过防守端的积极性来阻断勇士的传球。而且他们也能像勇士限制哈登那样限制库里,最明显的一点是,库里除了在G2疯狂单挑卡佩拉成功后,这两场都没有给出有效的错位小打大。


保罗的倔强

职业生涯第一次打西部决赛的保罗用实力证明了自己配得上这个舞台。同时,他也展示了自己身为中年过气巨星的倔强。

当然,我曾经认为保罗已经过气了,但他用一个赛季的表现来证明我是错的。而落选全明星和最佳阵容后,时代依然在向保罗打下 “过气” 的烙印。

保罗的上下半场表现反差大概就是属于NBA赛场的油腻中年男人发出的反抗呐喊,从上半场的7投0中,到下半场的12投6中——半场18分加上打进关键球后对库里的摇肩,啊,没有什么比这个画面更能浓缩保罗的气质了。

很有意思的是,库里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中说:

“出来混总要还的,我总是晃别人,有一天也会给别人晃的。”

而保罗就是这种,会 “晃回别人” 的球员。

那么,以这种倔强,保罗大概还是会打 G6 的吧。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Brad Zeng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991 个回答,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