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新片」《游侠索罗》,可能是史上最平庸的星战电影

《游侠索罗:星球大战外传》

  • 导演:朗·霍华德
  • 编剧:乔恩·卡斯丹 / 劳伦斯·卡斯丹 / 乔治·卢卡斯
  • 主演: 阿尔登·埃伦瑞奇 / 艾米莉亚·克拉克 / 伍迪·哈里森 / 唐纳德·格洛弗 / 保罗·贝坦尼 
  • 片长:135 分钟
  • 格式: 2D/3D/IMAX3D/中国巨幕

在与欧比旺一行人于塔图因星球上相遇前,韩·索罗在做什么?他的名字是怎么来的?他与楚巴卡如何结识,又怎样得到千年隼号?……

如果你对以上这些问题感兴趣,观看《游侠索罗》会是个不错的选择。而这正是迪士尼开启星战单人前传系列的最初设想——只可惜,对韩·索罗传记感兴趣的观众,恐怕并没有他们想象中的那么多。

《游侠索罗》的故事从他出生的星球说起。一次偶然的机会,青年韩·索罗从邪恶的统治女皇处逃脱,为了救回青梅竹马的女友琦拉,他加入帝国空军服役,并在战争中卷入走私组织“深红黎明”。为完成组织任务,获得自己的飞船,韩·索罗不得不一次次进行冒险。

可想而知,作为一部拥有六部正传,两部续传的经典系列影片,《游侠索罗》拥有大量星战粉丝喜闻乐见的彩蛋,比如楚巴卡的吼声、兰多·卡瑞辛的披风,还有片尾处才现身的达斯·摩尔。但很显然,这些小设计并不足以满足粉丝们的热情,当一部星战没有了光剑和原力,也就失去了大部分的情怀加成。再加上被反复吐槽的韩·索罗饰演者阿尔登·埃伦瑞奇,与《新希望》中惊艳出场的哈里森·福特相比,这位“年轻版韩·索罗”表情呆滞,发型死板,毫无传说中“宇宙最潇洒走私犯“的气质。

因此(也可能因为《星战 8 》的失败),在影片首发当天,片方已经在将《游侠索罗》与星球大战进行切割,目前它被宣传为一部“不需要任何星战知识也能看懂“的星战片。

但仅仅作为一部简单的科幻片,《游侠索罗》也未必能令人满意。这部影片时长 135 分钟,除了开场追车戏外,还进行了三次较为激烈的打斗。按照常规设计,三次战斗应逐级上升,人物动机也该有所升级,但对于一心想拿到报酬买船的走私犯韩·索罗来说,他不过是在替不同的恶棍卖命罢了,这让战斗中那些同伴的牺牲显得毫无意义。

过于平铺直叙的战斗将整部影片无限拉长,到后期节奏更是全面崩坏。(也许是)为了展示主人公的成长,制造惊讶效果,影片最后一段与大 boss 对决的戏码中出现了将近 5 次反转,而它们除了让主角显得十分反复无常外,其实并没有体现任何价值。

不过,《游侠索罗》也有几个非常不错的亮点。几位配角,尤其是新任兰多·卡瑞辛,颇有几分不羁气质,而他和大副机器人 L3 之间的暧昧感情,居然构成了该片最大的笑点和泪点。另外,大热美剧《权力的游戏》和《西部世界》中的两位主角也分别在该片中贡献出了还算亮眼的演技。而千年隼跃迁时候的音效,无论听多少次,还是让人开心啊。

2017 年 6 月,《游侠索罗》曾经经历过一次换导风波,也有很多影迷将影片的不如人意归结于此。根据情节,《游侠索罗》的剧情还会得到延续,而《欧比旺传记》也已经在筹划中了,如果一定要榨干星战的全部价值,只祈祷他们下次能做得熟练些吧。

《西小河的夏天》

  • 导演:周全
  • 编剧:黄怡玫
  • 主演:张颂文 / 谭卓 / 顾宝明 / 董晴 / 荣梓杉
  • 片长:102 分钟
  • 格式:2D

如果你喜欢杨德昌的《一一》或者张大磊的《八月》,应该会理解《西小河的夏天》。

1998 年夏天,十岁的晓阳经历着自己人生中的烦恼。和父母的关系、学校生活的苦闷,以及隔壁的老人,都慢慢帮助着他的成长。

《西小河的夏天》情节简单,但胜在干净。和《八月》不同,影片的选景地转到了江南,因此整个画面风格格外清新自然,年少时特有的情绪被导演传达得相当贴切,当然这也是演员表现力较好的部分。为了传达 1998 年的年代气氛,影片特别制造了许多细节,比如直播世界杯的电视和片中人关于皮耶罗的默契,回忆起来,使观众倍感亲切。

该片是导演周全的首部作品,因此也当然地有不少年轻导演的常见问题。尽管用上了这个“《人民文学》式”的剧本,影片在不少值得细细挖掘的部分还是显得戏剧化了些,类似 MV 式的拍摄手段,又让一个平凡家庭的故事不时有些矫情。

而张家振和廖庆松的监制工作在为影片添彩的同时,也使它和香港台湾的同类型电影相似起来。一旦陷入这种观感,影片的许多小问题就变得格外刺眼了。

题图来自:豆瓣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