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不少楼盘都带上了幼儿园,设计和功能都是它的卖点

“地产+教育”的玩法,时下已经不算新鲜了。脱胎于碧桂园的教育品牌博实乐,去年万科正式启用的教育品牌德英乐,都是地产以资本的方式运营一所学校,或者以场地为中心,吸纳教育内容进驻。

以扎根在上海的德英乐为例,旗下 20 所学校中,既有自建的民办学校和幼儿园,与政府共建的学校,引进配套的学校,也有在四川绵竹和新疆喀什的援建学校。

比如建在浦东新区万科翡翠公园旁的张江万科实验幼儿园,就是一所由新区教育局与万科、张江集团合作办学,由浦东新区教育学会托管的幼儿园。

万科既是这所幼儿园的教育服务商,也是学校的承建方。他们找来了上海本地的刘宇扬建筑事务所掌舵幼儿园设计。

这是一片相对局促狭窄的三角形场地,南侧是中环路高架与河道绿化,北边是万科高层住宅区,东边是跨河道的车行桥,场地条件并不理想,要造出一个符合教育局规范标准的 15 个班全日制幼儿园,对于设计团队来说极具挑战性。

和一条马路之隔的万科翡翠公园楼盘相比,冷调的混凝土外观和狭窄的场地限制,这所幼儿园看上去要朴实很多。

设计师顺应场地条件创造了一个三角形中庭来形成组团,四个组团串联形成宽窄变化的公共空间,横向排开的组团之间由走廊连接。同时利用架空形成活动场地,同时也缓和了建筑对狭长场地的压迫感。三角形中庭和部分屋顶,也成了孩子们课余活动的重要空间。

唯一能够呼应幼儿园定位的童趣元素,是弧形屋面的建筑形态,据设计团队描述是仿照孩子们喜欢的托马斯小火车的形态来设计的,一幢幢建筑像是火车一般,一节一节地驶入学校之中。

与万科自有的对外输出的教育品牌旗下的学校不同,另有一类幼儿园是为开发的新楼盘做的教育配套项目,在规划时就已连同住宅、幼儿园、社区卫生服务站、文体活动室、老年活动中心等一并纳入其中。

比如位于合肥的天下艺境幼儿园,是万科联手安徽国企开发商皖投置业,在合肥新站地区开发的新楼盘的教育配套项目,并不属于其教育品牌的项目,更像是提供“社区服务”的一部分。

这个项目的设计方同样是来自上海的天华建筑,灵感取自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的童话故事。

建筑以黑白搭配的尖顶房子,作了拟人化的处理,比如音体室、 连廊、 沙盘区、 洽谈区、互动区、儿童教室,通过自由灵活组合,聚拢围合向心的白色大房子(也就是“白雪公主”),并在中心四周延展出开敞的活动场地。

整体看起来,建造的技术难度不会特别高。

但不管是张江万科实验幼儿园,还是天下艺境幼儿园,设计思路强调的都是园区内丰富的路径变化,以及空间体验上的趣味性与开拓性,少了传统幼儿园那种千篇一律的“盒子”、统一规格的教室、相似相近的幼儿设施的风格。

其实,早在德英乐品牌发布之前,万科在 1996 年就与复旦大学附属中学联合创立了一所九年制民办学校复旦万科实验学校,又比如在 2016 年创立的万科双语学校。

这些教育设施是万科本身尝试转型“城市配套服务商”计划的一部分。包括他们之前推出的解决晚托问题的“四点半学堂”、以城市营地为内容的“万科社区营地”,看起来都是相互独立的“社区服务”,但其实都提高了地产项目的附加值,对目标人群来说是个额外的吸引力。

图片来源:Archdaily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