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将就是否禁用合成农药进行公投,之前不丹已全面禁止

瑞士有望成为继不丹之后第二个全面禁止合成农药的国家。目前,由民间团体发起的禁用合成农药请愿书已获得超过 14 万个签名,于 5 月 25 日正式提交给政府,进入公投程序。

根据该倡议,并不是所有农药都将被禁用,只有 DDT、新烟碱和草甘膦等合成农药将被禁用。这类农药在实验室中制造并由化学公司销售,包括有机氯、有机磷酸酯、拟除虫菊酯和氨基甲酸酯等类别。由天然来源制成的农药,如从某些菊花中萃取的除虫菊素杀虫剂或者从印楝树中提取的印楝素不包含在禁用范围内。禁用领域包括农民、工业与进口食品。

倡议的支持者 Antoinette Gilson 说:“一开始(签名)的速度相当缓慢,但之后得到了很多人的支持,尤其是年轻人。”他相信,不使用杀虫剂将引发农业生产的彻底改变,“这(公投)可能很难通过,但是在瑞士已经有 13% 的农民是有机农民。我和他们中的很多人交谈过,我还没有遇到过一个后悔放弃杀虫剂的人。”

其他支持者认为,瑞士不需要使用农药就可以生产足够的粮食。他们表示,禁止合成农药的收益将大于成本。虽然这会导致额外的劳动力和更昂贵的设备,但环境的改善和医疗费用的减少可以抵消掉这些。

但农民和行业代表对公投的想法不以为然,称此次公投太过极端,不会得到民众的支持。瑞士科学工业公司的 Anna Bozzi 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一举措过于激进,超出了我们的目标”,“植物保护产品对于抵御疾病和害虫是不可或缺的。全面的禁令将会极大地影响瑞士农产品的产量和质量。进口禁令将会阻碍供应并抬高价格。”

由于瑞士拥有全球最大农药生产商先正达(Syngenta),且此次倡议也适用于进口产品,而瑞士人均食品进口量接近 500 kg,所以此次公投对瑞士以及其他国家都将产生不小影响。

不过瑞士的正式公投可能至少在三年以后。在瑞士,如果在 18 个月内收集到 10 万个签名,就可以发起公投。按程序,情愿细节经检查后将送交瑞士联邦内阁,即瑞士联邦委员会,他们将有一年时间向国会提出建议。之后议员将有 2 年时间接受提案与计划投票时间,或者提出反对意见再交付公投。如果通过,所有合成农药将在 10 年内逐步淘汰。

支持者认为,如果瑞士公投最终获得通过,将对其他国家产生连锁反应。纳沙泰尔大学(University of Neuchâtel )的爱德华·米切尔(Edward Mitchell)教授说:“我确信其他国家也会效仿。”

过去 1 年里,是否使用农药一直是整个欧洲热议的议题。在几个月的僵局之后,欧盟将除草剂草甘膦在欧洲的使用期限延长了五年,法国则表示将在三年内禁止使用草甘膦。

由于新烟碱类杀虫剂对蜜蜂造成严重威胁,欧盟在 4 月底决定在封闭的温室以外全面禁用此类杀虫剂,预计 2018 年底生效。新烟碱类杀虫剂是全世界最为广泛使用的杀虫剂,欧盟在 2013 年已经禁止在诱蜂的花卉作物,比如油菜籽上使用新烟碱类杀虫剂。

但今年 2 月份,欧盟科学风险评估员(European Union scientific risk assessors)发表一份报告指出,由于农药会污染土壤和水,进而出现在野花或后继作物中,任何户外使用都会对蜜蜂和野蜂造成高风险。另一份近期的蜂蜜样本研究也揭露新烟碱类污染已达全球规模。因此欧盟将新烟碱类杀虫剂进一步扩大。

题图:pixabay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