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的自动驾驶进展不顺利,现在才开始合作改装园区内的接驳车

苹果的自动驾驶计划在多次受挫之后,目前把重心都放在了和大众公司合作,制造为员工提供服务的公司内部自动穿梭车。《纽约时报》从多名苹果前雇员那里得到了消息,显示了苹果的自动驾驶计划为何迟迟找不到合作伙伴,计划如何一步步收缩的。

消息人士透露,苹果的自动驾驶团队正在与大众汽车的一家子公司 Italdesign 在意大利都灵附近的一家实验室展开合作,改装大众旗下的厢型车 T6,将成品车的仪表盘、座椅、发动机、变速箱等大部分部件拆除,在保留车架、车轮的基础上安装电池、电动机、自动驾驶传感器、计算机等配件,最终目标是做出自动驾驶穿梭车,将来会部署在苹果位于加州库比蒂诺的两个园区,进行自动化通勤。

T6 是大众旗下的多用途厢型车,配备柴油和汽油发动机,但没有电动版本。这种车主要被用来做城市货运功能,也有后排安装双排座椅的舒适客运版本。在奥迪、大众的工厂里,这种车也被用来作为员工接驳车。

大众 T6 厢型车

按照消息人士的说法,和大众的合作项目正在进行,但落后于时间表,并且消耗了苹果自动驾驶团队几乎全部工作量。

同时,和大众的合作也是几经波折后的选择。

苹果最初对自动驾驶项目投入非常大,不仅买下了一大块地皮,高峰期这个团队有超过 1000 人。苹果最初的目标是独立制造一款颠覆性产品,并且由总设计师 Jonathan Ive 的工业设计团队、汽车工程师和软件工程师一起设计。在最初的概念设计中,这台车有相当多非常规的概念,比如嵌入风挡玻璃的全息显示器,复合材料制成并且能够液晶变色的天窗,就像波音 787 的舷窗那样。

总的来说,这是一款具有四个座位的电动 SUV,和奔驰曾经发布概念车 F 105 有些类似。但显然,造车是一件困难的事情,苹果放弃了。

苹果的目标是一路收缩的,从完全自主设计车辆,到寻求车厂合作在车厂的成熟平台上再开发,最后收缩到购买成品汽车然后改装。

苹果最初看上的不是大众,宝马和奔驰是原本最高优先级的谈判对象,库克本人开的就是宝马车。但苹果和宝马从 2014 年就开始的谈判在拉锯了几年之后失败,因为两家公司都想控制用户体验和用户本身,这件事产生了巨大分歧。

和奔驰进行一年多谈判也以失败告终,分歧也是类似的,就是苹果寻求对用户体验和关键数据的高度控制,奔驰不同意。消息源说,比亚迪、日产、迈凯轮都曾经和苹果有过接触,但因为苹果三心二意等等原因最终都没达成。和迈凯轮的合作还曾被媒体曝出,现在看来当时的消息可能有些走样,一度传言苹果有计划收购迈凯轮

最终在 2017 年底,苹果和大众的合作谈成了:双方的合作有一点凑合的味道,苹果谈了很多家没成,大众则是面临“排放门”丑闻,并且在自动驾驶方面落后于其他竞争对手。

参与过项目的苹果前员工说,自动驾驶团队的高管曾对库克说,自动穿梭车会在 2018 年底完工,但现在时间表已经延迟。

在现在这个时间点,科技公司、汽车公司都在研发自动驾驶,并且大公司都已经抱团取暖,研发自动驾驶 10 年的 Google 都不再寻求自主研发汽车。总的来说,消费者最近几年恐怕是看不到苹果的自动驾驶车了。

题图/好奇心日报(www.qdaily.com)拍摄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